人民日报给电商敲警钟:打假不能只是装姿态

快科技 2016-03-23 09:50新闻 标签:人民日报 电商打假

“100%正品”是很多电商挂在首页吸引消费者的广告,然而也正是这句广告暴露了电商的行业软肋——假货,没有哪家大商场会打出“100%正品”的条幅吸引消费者,因为线下商店面临着工商、税务等不同部门的日常监管,经营相对规范。

网络假货,是目前流通商品监管的短板。此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是一大亮点,意在补齐这块短板。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零售市场,如果管不住网络假货,监管就会被架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可谓势在必行。然而,网络打假只靠政府监管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网购平台、企业、商家、消费者需要联合发力。而这其中,电商平台作为连接消费者和商家的媒介至关重要。

假货被比喻为电商的“阿喀琉斯之踵”,是电商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大到淘宝、京东等国内数一数二的电商平台,抑或是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垂直电商平台,以及近几年刚火起来的蜜芽、洋码头等海淘电商平台等等,只要去网上一搜,都或多或少和假货有过联系

过去的十年,既是电子商务的黄金十年,也是假货野蛮增长的十年。在这样的时期,“增长”是电商的命门,没有增长率,就没有好故事,就没有投资人,而“打假”往往只是电商的一种姿态。

然而,去年就有业内人士判断电子商务已经走过了黄金十年。告别黄金时代的电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打假”将成为其命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只是给电商敲了一个警钟。

对于销售额数以亿计的电商平台来讲,不履行相应义务所面临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真是九牛一毛。但假货带来的消费者流失,却不可估量。走过黄金时代,电商增长遇到瓶颈,竞争更加激烈,如果只是摆摆姿态打假,必将面临消费者的流失。

其实,线上线下一体监管,不应止于商品流通领域,线上线下的企业加强自律,也不应止于电商行业。近年来,教育、医疗、餐饮等诸多行业都掀起了“互联网+”的浪潮,希望以电商行业为鉴,这些行业能够更快地推进线上线下一体监管,这将帮助这些行业的互联网商家认识到,互联网并没有改变商业的本质,无论线上线下,诚信是不变的经营之道。

人民日报给电商敲警钟:打假不能只是装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