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下手 微信聊天记录备份超Easy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20期 2016-03-23 10:08专题 标签:聊天记录备份 微信

当手机固件面临重大更新,或是因忘记锁屏密码或系统不稳定而不得不恢复出厂设置时,我们所安装的APP以及相关的数据资料也将随之而去。此时,唯有提前备份才可确保数据安全。

传统的备份方案

对手机而言,除了拍摄的照片以外,像微信和QQ一类APP的聊天记录,无疑是最具价值的数据。“手机可以丢,聊天记录不能丢”是很多用户的心声。对QQ而言,只要分别开启手机QQ“设置→聊天记录”中的“同步最近聊天记录至本机”,PC端QQ“设置→安全设置→消息记录”中的“登陆QQ时自动同步最新聊天记录”,即可实现手机与PC间QQ聊天记录同步,基本无需做进一步的备份。

但对微信而言,如果你不小心误删了微信,重新安装后之前的聊天记录、表情等资料全部会被清空。还好,微信自身就以提供了建议的备份渠道:依次进入“我→设置→聊天→聊天记录备份和恢复”(图1),即可选择将聊天记录迁移到附近手机,或是备份到云端(能将聊天记录在云端保存7天)。以聊天记录迁移为例,只要两部手机都接入了同一个Wi-Fi往里,然后在新手机上登录你的微信账号,根据提示扫面旧手机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实现聊天记录的迁徙。整个过程无需第三方APP接入,100%安全。

01

在很多用户心里云端备份总是有些不靠谱,只有将数据备份在PC本地才安心。此时,又该如何操作呢?

利用PC手动备份

PC端的“腾讯电脑管家”可谓是微信的最佳搭档,在“工具箱→常用工具→更多工具”中点击“微信聊天备份”,按照屏幕提示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将聊天记录直接备份到电脑指定的路径里了(图2)。

02

问题来了,QQ聊天记录可以在PC端随意阅览,较在小小手机屏幕上查看舒服多了。那么,微信聊天记录能否也在PC端直观查看呢?答案是可以的,不过需要我们借助PC端的“微信聊天记录导出助手”(下载地址:http://www.qiepai.net/,根据手机型号选择iOS或Android版)(图3)。

03

需要注意的是,Android手机使用“微信聊天记录导出助手”需要提前Root手机,并通过RE文件管理器将“data\data\com.tencent.mm”中的“MicroMsg”文件夹备份到PC上(图4),点击软件工具条里的“打开目录”,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方法三”并选中复制到电脑的“MicroMsg”文件夹即可。如果你想在PC本地流量微信保存的语音图片文件,则需将存储卡根目录下的tencent\MicroMsg目录复制到电脑。

04

扩展阅读:iPhone微信记录备份报错

很多iPhone用户在使用第三方助手备份/恢复微信聊天记录时可能会遇到“获取微信数据失败”的标错提示。解决方法很简单,将iPhone与PC连接并启动iTunes,取消备份功能中的“给iPhone备份加密”前的勾选即可。

应用数据整体备份方案

除了单独备份聊天记录以外,现在还有一种更便捷的备份方式,即“APP+数据”整体备份。比如,我们可以将微信+聊天记录、单机游戏+存档进度等打包备份,在恢复出厂设置或刷机之后,可以直接让APP“原地满血复活”。而提到这个方法,相信很多用户都会想起360手机卫士、钛备份等第三方APP。但是,用户此类APP进行全局备份的前提是必须获得Root权限。

好消息是,如今绝大多数国产Android手机都提供了各自的云服务,而其中就包括整体备份功能。以联想VIBE P1手机为例,用手机号登录自带的云服务APP,进入“应用数据”就可将APP+数据备份到云端(图5~7),以供日后恢复之用。由于此类系统自带APP自带底层权限,所以无需Root即可读取APP数据,使用起来也最为安全。不过,这类云服务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仅支持同品牌手机之间的云端恢复,无法实现跨品牌。

05

06

07

图5-7 除了微信之外,所有APP都可利用云服务备份,恢复后之前的记录、设置都可还原。只是,像微信一类的APP还需重新登录  

扩展阅读:为何备份应用数据需要Root

出于安全的考虑,Android系统APP的数据部分大都拥有2个保存目录。其一是系统根目录,访问需要Root权限,其二则是存储卡目录,可任由用户操作。以微信为例,其聊天记录中的文字数据和语音图片文件是分开存放的,前者需要Root权限才能从系统文件夹中提取,后者则被保存在存储卡中。而对游戏APP而言,其数据包保存在存储卡,而进度存档则位于系统目录。像“八门神器”一类的游戏修改器之所以可以修改金钱,原理就是获得Root权限后读取并修改了系统目录中进度存档中的相关键值。

正所谓硬件有价数据无价,养成及时备份的习惯对智能手机用户而言还是很有必要的。笔者的建议是,优先使用手机自带的云服务(最安全,无需Root即可享受丰富功能)。如果手机不支持此类功能,再考虑第三方安全类APP(往往需要Root才能获得全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