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严新规!支付宝、微信用户有哪些影响?

快科技 2016-03-29 09:43新闻 标签:支付宝 微信

去年12月,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支付机构应根据客户身份认证情况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

央行最严新规!支付宝、微信用户有哪些影响?

三类账户具体区别

央行最严新规!支付宝、微信用户有哪些影响?

新版办法特别新增了一类支付账户,只通过一个外部渠道开立的Ⅰ类支付账户,账户余额可用于消费和转账,但限额仅有1000元。

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追加身份认证并非要客户去相关部门证明“我是我”,而是要求支付机构去证明“你是谁”,客户只需在网上填写相关信息,由支付机构想方设法去验证。

办法规定,通过3个验证渠道的Ⅱ类账户可以消费、转账,年支付额度10万元;通过5个验证渠道的Ⅲ类账户,除了可以消费转账外,还能购买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年累计交易额最高可以到20万元。

其实,网络账户交易不仅有年度限额,还有日限额。办法规定,支付机构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

因为《办法》计划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现在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都开始相关升级改造工作,换句话说,实名信息越完善,账户级别也就越高,允许操作的结算功能和额度也就越高。

支付宝

央行最严新规!支付宝、微信用户有哪些影响?

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从上周而开始采取陆续邀请非实名用户进行账户信息完善的方式落实实名制要求。

不实名会怎样?影响账户余额使用

蚂蚁金服集团客户中心认证微博账号明确回答称,“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支付账户需要完成实名要求的哦。”同时指出,“不补全的情况下,在2016年7月1日后,支付宝账户将不能再用于收付款,建议您及时完成信息补全。”还表示,届时用户的快捷支付和网银都无法进行付款

微信

央行最严新规!支付宝、微信用户有哪些影响?

微信日前也发出了完善账户信息公告,也就是说,很可能和支付宝一样,如果你的微信没有进行实名认证,7月1日后也将就无法正常使用“余额”进行微信支付、转账、发红包,坐滴滴付不了钱,请朋友吃饭微信支付刷不了……

发红包是否受限?

从《办法》要求看,通过一种途径实名认证的微信客户依旧能够使用零钱账户收发红包,但累计发红包的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如果发红包金额已超过1000元,还要继续使用支付功能,则需要追加多种高身份认证方式成为Ⅱ类或Ⅲ类账户。

央行最严新规!支付宝、微信用户有哪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