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税”后仍比实体店便宜?

搜狐科技 2016-03-29 09:51新闻 标签:跨境电商 税收新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将于4月8日起实施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南都记者昨日从广州跨境电商多家企业了解到,“税改”后电商平台和顾客个人的成本上升是必然的,但在跨境电商上购买进口商品,仍比实体店便宜。

跨境电商:税后仍有优势

通知规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根据跨境电商业内人士和海关人士给出的结论,限额以内的税率最低为11.9%。过去“税费50元以下免征”的免税历史结束。对于即将到来的跨境电商税费改革,业内早有耳闻,也早有准备,大多数企业认为,不会影响现有的价格优势。

唯品会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武迪认为并不会对跨境电商产生较大的影响。取消50元的免税限制,税收增长幅度在20%-30%之间,进口商品的价格仍比国内便宜。美悦优选CEO陶自力也有同样的预判,“税收占售价比例很低”,他分析,比如日本象印500毫升的保温杯,日本的批发价是人民币100元左右,中国总代理进口价(含税、运费)为140-150元人民币,然而,传统贸易到零售环节经过层层加价再加上上架费,零售价高达400多元,跨境电商售价通过日本的分销进口,售价在200元左右。这意味着跨境电商征税11 .9%,转嫁到商品价格即使上调11.9%,也比实体零售便宜一半。

海淘:奶粉仍有免税空间

通知规定,“所有通过与海关联网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执行新税制,未接入海关系统的国外网站购买商品仍按旧的行邮税方式计征。我国将目前行邮税四档税目(对应税率分别为10%、20%、30%、50%)调整为三档(15%、30%、60%),海关人士昨日向南都记者明确,按照新的行邮税,海淘购买成本也增加了。

那怎么海淘才划算?前提条件是选一个没有接入海关系统的国外网站。行邮税税目分类第一档15%的税率(50元以下免征),相当于免税金额约为333元,两包花王纸尿片和两盒牛栏奶粉还是买得到的。第二档税率为30%,免税额约为167元,买件特价的品牌服装勉强可以。但第三档税率60%的免税额只有83元,第三档税目下的化妆品、香水等就买不了。而名牌包包、化妆品、相机等高价商品,一般超过2000元,都必须按照新税制缴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