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端新势力 解析联发科Helio P10处理器

曹操2016-04-07 09:34产品 标签:联发 处理器 势力 端新

联发科早在去年就提前透露了HelioP系列的规划,随着OPPO R9系列手机的发布,Helio P10终于正式登台。那么,这款新八核处理器与联发科早期产品有什么差别,能否帮联发科稳固中端市场的优势地位呢?

00

第二代全网通芯片

在2015年之前,高通旗下的骁龙系列移动处理器是全网通Android手机的唯一选择。随着联发科通过VIA的授权获得了CDMA基带专利技术以后,全网通处理器就不再受高通“垄断”,我们熟悉的MT6735(四核)和MT6753(八核)就是联发科旗下的第一代全网通处理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哪怕是八核的MT6753也难以满足用户对更高性能和更快网路速度的追求。于是,联发科便在近期正式祭出了旗下第二代全网通处理器,隶属于“曦力”家族的Helio P10(又称MT6755)(图1)。

01

01

小提示

MT6735/MT6753的全网通功能属于“可选项”,有些手机厂商出于成本考虑并没有集成指定的全网通基带芯片。同理,也不是每一款搭载高通骁龙处理器的手机都能支持全网通。

不一样的28nm工艺

联发科在2014年就引入了台积电(TSMC)的28nm工艺,2016年的Helio P10依旧抱着28nm的“大腿”,着实让不少用户大跌眼镜。先别着急,TSMC的28nm生产线还是非常完备的,并将其细分为了低功耗(28nm LP)、高性能(28nm HP)、高性能低功耗(28nm HPL)、高性能移动运算(28nm HPM)、高性能精简型(28nm HPC/HPC+)五大类型。

其中,28nm HPM是目前口碑最好的工艺分类(图2),它的漏电率只比LPM高一点,但性能却轻松超越HP,我们熟悉的麒麟930、高通骁龙801/805、骁龙650/652和联发科Helio X10/ MT6752都采用了这种工艺。28nm LP则是量产时间较早且最为成熟的工艺,虽然它在漏电率和性能方面都没有优势,但却凭借更低的成本,依旧拿下了骁龙615/616/617、骁龙425/430/435、联发科MT6735/MT6753的大单。

02

02 图注:台积电早期28nm工艺类型对比

以联发科MT6753为例,虽然它的上市时间比MT6752要晚,而且看数字型号也比MT6752大,但它的性能却会被MT6752秒杀。究其原因,除了MT6753主频较低且更换了GPU以外,制程工艺的“缩水”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在上面四种工艺中,性能:HPM>HPL>LP,漏电:HPL<HPM≈LP。

28nm HPC+是TSMC最刚刚量产的工艺(图3),而本文的主角---- HelioP10就是基于该工艺生产的首颗移动处理器。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HPC视为HPM的精简版,虽然它的性能不如HPM,但成本和功耗表现更有优势。而HPC+则是HPC的升级版,在同等漏电率(功耗)下,HPC+的性能比HPC高15%;在相同性能时,HPC+的功耗比HPC低30%~50%。在这一升一降之后,HPC+在省电的同时性能也已经无限接近HPM,而它也将成为未来TSMC 28nm工艺的重点发力所在。

03

03

HelioP10的兄弟姊妹

作为刚刚量产的新品(图4),Helio P10的境遇谈不上有多好,如何协调与兄弟“姊妹之间”的关系就足够它头疼了。表1是目前联发科主流的四款八核处理器,其中MT6752上市最早但却老当益壮,以vivo X6为代表的很多新品仍在以其为“芯脏”;在Helio X20/P20上市前,Helio X10依旧是联发科芯片中的最强音,以乐1S为代表的手机仍在热销中;Helio P10和MT6753有着最直接的“利益冲突”,因为它们都支持全网通,所以Helio P10的兴起就意味着MT6753的没落。总之,从参数和理论的层面看,在Helio P10的“姊妹之间”中它也就敢欺负MT6753,惹不起Helio X10,和MT6752处于伯仲之间。

04

04 图注:Helio P10的参数截图

捕获0

真实性能的排位战

除了联发科自家的产品以外,Helio P10还要面临着高通骁龙600系列的围追堵截,常见的骁龙616/617/650/652都是它潜在的竞争对手。那么,Helio P10的真实性能到底处于哪个水准?为此,笔者整理了Helio P10与竞品之间的测试数据并将其汇总为了表格(表2),其中安兔兔V6.0主要考察整机性能、Geekbench 3可检测CPU运算性能,而3DMark和GFXbench3则是GPU竞争的主战场。

捕获

05

05

06

06

通过分析可见,Helio P10在较高的主频和全新Mail-T860MP2 GPU的帮助下,其综合性能可秒杀MT6753,与MT6752不相上下。至此,联发科的全网通处理器终于可以摘下性能缩水的帽子。如果与高通骁龙相比,Helio P10的性能略强于骁龙617,但与骁龙650/652却有着极为明显的差距。总之,在时下主流八核处理器中,Helio P10的真实性能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够用却谈不上有多强。

小结

实际上,联发科也没有指望Helio P10去抢夺高端市场的江山,在发布伊始就将其以MT6752的“全网通”版进行定位,并多次强调Helio P10在待机、玩游戏、看视频、听音乐、浏览网页等应用环境下都会比MT6752降低20mA~100mA的功耗。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我们只需知道Helio P10的性能和MT6752差不多,而且支持1600万+800万像素双摄像头的组合、提供全网通与LTE Cat.6双载波聚合功能,适合作为1500元以内全网通手机的核心即可。

在Helio P10面世之后,联发科还有两款处理器正在蓄势待发,它们就是首款十核处理器Helio X20(20nm)以及以Helio P20(16nm),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