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操作 Windows 10平板还原更轻松

俞木发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21期 2016-04-08 14:59专题 标签:一键操作 Windows 10平板

平时我们一般是将Windows 10平板作为辅助工具,因此Windows 10也非主力系统。大多数人的平板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稳定了,一般不要在Windows 10中再安装其他软件。如果对平板制作系统备份,使用一键Ghost之类的备份/还原类软件无疑是最好的,它可以将平板精准地还原到备份状态,始终保持一个稳定的系统。不过常规的一键Ghost都无法在现在的Windows 10平板上使用,我们需要手动进行设置才能在Windows 10平板上用上一键Ghost。

1. 一键Ghost 缘何无法用于Windows 10平板

一键Ghost是大家常用的备份/还原软件,它大多是通过“Grldr+DOS批处理”的方式实现一键备份/还原的。当我们在Windows 7及以上电脑安装一键Ghost时,安装程序会在“c:\boot\bcd”添加一个实模式启动菜单,然后通过grldr引导DOS镜像,而Ghost的一键备份/还原批处理则保存在DOS镜像中,这样加载DOS镜像后就会自动激活一键备份/还原了(见图1)。

1521A-YJHY(1)

图1 常见一键Ghost运行原理图解

不过这种常规的一键Ghost软件却无法在现在的Windows 10平板上使用了,因为现在的Windows 10平板都是使用“UEFI+GPT分区”形式启动的,默认情况下UEFI启动分区(ESP引导分区)无法在当前系统下访问(自然一键Ghost安装程序也无法往BCD中添加grldr引导菜单),而且grldr不支持UEFI引导,即使写入BCD引导菜单也无法成功启动,所以常规的一键Ghost软件均无法在现在的Windows 10平板上使用(见图2)。

1521A-YJHY(2)

图2 常规的一键Ghost软件无法Windows 10平板上使用图解

2. 自己动手 在Windows 10平板添加一键Ghost

基于以上原因,要在Windows 10平板上使用一键Ghost,我们就需要绕过BCD菜单写入和UEFI引导和这两个难题。前者借助bootice.exe可以写入,后者则使用支持UEFI引导的PE系统替换DOS镜像即可,一键还原则借助在PE下可以运行的Ghost32.exe实现。

首先准备支持UEFI引导的PE系统,大家既可以到网上下载网友制作好的PE系统(注意其中一定要包含UEFI目录),也可以直接利用系统自带的WinRE.wim文件实现。这里我们以WinRE.wim为例,为了不破坏原来文件,我们可以自己新建一个UEFI引导的FAT分区。

启动磁盘管理,然后右击任意一个空闲空间较大的分区选择“压缩空间”,按提示压缩出一个大小为500MB的空间,将其格式化为FAT32分区,假设新分区的盘符为E:,以管理员身份启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下列命令创建UEFI引导分区(见图3)。

1521A-YJHY(3)

图3 创建UEFI引导分区

bcdboot c:\Windows\ /l zh-cn /s e: /f uefi

同上打开“C:\Recovery\WindowsRE”,将其中的“winre.wim”和“boot.sdi”文件全部复制到E:\。接着使用“dism /mount-image /imagefile:e:\winre.wim /index:1 /mountdir:c:\winre”命令将其加载到C:\winre备用。

启动记事本,输入下列代码并保存为“Winpeshl.ini”文件,放置在C:\winre\windows\system32, Winpeshl.ini文件的作用是在进入WinRE系统后自动运行指定的Ghost32.exe程序(见图4):

1521A-YJHY(4)

图4 添加Winpeshl.ini文件

[LaunchApps]

D:\ghost32.exe,-clone,mode=pload,src="1:2\win10.gho:1",dst=1:1 -fx –rb

代码解释:

D:\ghost32.exe后的参数要添加一个半角“,”断开,src="1:2\win10.gho:1"表示备份文件是d:\win10.gho,备份完成后自动重启。

完成上述操作后继续输入“dism /unmount-image /mountdir:c:\winre /commit”提交更改。然后准备Ghost32.exe并放置在D:\备用。运行“bootice.exe”,切换到“BCD编辑/智能编辑”,然后点击“添加/windows 7/8/8.1启动菜单”,按下列的要求进行设置:

启动磁盘:选择当前硬盘

启动分区:选择上述创建的分区E

设备文件:\winre.wim

SDI文件:\boot.sdi

菜单标题:一键还原

最后依次点击“保存当前系统设置”和“保存全局设置”保存退出(见图5)。

1521A-YJHY(5)

图5 添加一键还原菜单

同上重启进入高级启动界面,进入命令提示符界面后输入“ghost32.exe -clone,mode=pdump,src=1:1,dst=1:2:\win10.gho -sure -rb”命令进行当前系统的备份(见图6)。

1521A-YJHY(6)

图6 备份当前系统

这样下次需要还原系统的时候,只要重启平板然后在多重启动菜单(支持触摸操作)选择“一键还原”,就会自动进入WinRE系统,进入系统后会自动调用d:\ghost32.exe进行系统还原了(见图7)。

1521A-YJHY(7)

图7 选择一键还原菜单可以自动进行系统还原

小提示:

这里Winpeshl.ini设置运行指定的Ghost32.exe程序,大家同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设置运行其他程序。比如默认进入WinRE环境后并没有图形界面的文件管理器,因此这里可以将“D:\ghost32.exe”更换为 “c:\windows\notepad.exe”,这样进入PE后就会启动记事本,此时点击记事本的“文件/打开”,在打开对话框就可以直接执行图形化文件管理,如复制、剪切等操作(见图8)。

1521A-YJHY(8)

图8 使用自定义启动记事本进行文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