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打牛——用好平板远程“触控”

木马人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21期 2016-04-08 15:16专题 标签:远程“触控”

平时在Windows 10平板上我们大多使用触摸进行本地操作,不过有时我们还需要远程对平板进行控制。对平板的远程控制,可以使用常见的远程桌面、QQ远程协助等,不过这些软件都有一些限制,比如远程桌面需要知道控制电脑的IP地址,但是很多平板是在Wi-Fi环境下连网,使用的都是内网IP地址,这种状况下外网对平板的控制就显得很不方便。QQ远程协助虽然能适用于各种网络,但是平板端需要人为点击操作才能成功连接。因此对于平板的远程控制,我们可以使用其他一些另类又有效的远程控制软件。 

用邮件控制平板

现在很多孩子喜欢用平板来玩网络游戏,如果我们在公司上班需要控制孩子使用平板的时间,可以试试“邮件接收者”来远程控制平板。因为远程控制是通过邮件发送完成的,因此对于内网、外网均无限制。

首先申请一个163邮箱作为控制专用邮箱,在Windows 10平板上以管理员身份启动“邮件接收者”,按提示输入自己的163邮箱并登录(账号不需要输入@163.com后缀),接着勾选“按最小化隐藏窗口”和“开机自动运行登录”,点击“保存设置”,确保每次进入平板后都可以使用邮件控制平板(图1)。

201521ycck01

图1 程序设置

接着我们就可以按照程序提供的远程指令进行控制了。比如需要远程关闭平板,那么就进入自己的邮箱(如QQ的WEB邮箱、Foxmail本地客户端等)新建邮件,收件人选择上述登录的163邮箱,在邮件主题中输入“gj”(一定要在主题处输入远程指令),然后点击“发送”(图2)。

201521ycck02

图2 发送远程指令邮件

这样平板上的“邮件接收者”收到主题为“gj”的新邮件后,它就会自动执行关机指令。“邮件接收者”在平板上默认是隐藏在后台运行(需要使用Ctrl+F1键调出),这样我们只要为Windows 10平板设置好孩子不知道的登录密码,以后需要远程关机不让孩子玩平板时,只要随时发送一封主题为“gj”的邮件到指定的163邮箱即可。当然邮件也可以通过手机发送,比如只要在手机QQ上切换到“应用中心→邮箱”,然后新建一封上述邮件发送,这样即可实现使用手机控制平板的目的了(图3)。

201521ycck03

图3 使用手机发送远程邮件

使用OneDrive远程控制平板

邮件接收者的远程控制虽然很方便,但是它只能在平板上执行有限的几个远程指令。有些时候我们可能需要远程提取平板上的文件,上述软件就无能为力了。比如在家加班将文档忘记在了平板上,现在需要在公司电脑上提取平板上的文档。此时我们可以借助Windows 10自带的“OneDrive+任务计划”实现远程控制。

默认情况下Windows 10自带的OneDrive会自启动,因此首先要在平板上按提示使用自己微软账户登录OneDrive。接着在小娜搜索栏输入“任务计划”,按提示启动系统自带的任务计划组件后,点击“创建任务”,按提示创建一个“控制平板”的新任务,切换到“触发器”,点击“新建”,新建一个“启动时”执行,重复任务间隔是10分钟,持续时间是“无限期”的触发器。这样我们的平板启动后就会自动执行这个任务,同时每隔10分钟还会自动执行一次,以方便我们随时对平板进行远程控制(图4)。

201521ycck04

图4 新建触发器

切换到“操作”,点击“新建”,新建一个启动程序的操作,执行的命令是“C:\Users\当前用户\OneDrive\cfan.bat”,这样在平板启动后每隔10分钟就会自动执行这个脚本文件(图5)。

201521ycck05

图5 新建操作

因为默认情况下Windows 10自带的OneDrive会自动同步网盘文件,所以如果我们要在办公室电脑上提取平板文件,那么只要叫家里人开启平板(需要设置好自动连接家里Wi-Fi),然后我们在办公室电脑设置一个复制文件的批处理cfan.bat到OneDrive,这样文件同步到家里平板后就可以实现文件自动同步了。假设文件是平板上的“C:\Users\当前用户\Documents\1.doc”。在办公室电脑上使用记事本新建一个Cfan.bat批处理,放置在“C:\Users\当前用户\OneDrive\”下,代码如下:

Copy C:\Users\当前用户\Documents\1.doc C:\Users\当前用户\OneDrive\
这样最多等待十分钟,平板上的文件就会自动被复制到OneDrive上,并且自动同步到公司的电脑上了。此时再打开“任务计划→任务计划程序库”,可以看到上述创建的“控制平板”任务已经被执行,上述文件被顺利复制到OneDrive下(图6)。

201521ycck06

图6 执行任务计划

当然了,这里我们只是以复制文件为例。实际上平板上所有可以借助命令行完成的操作,我们都可以利用上述方法实现远程控制。比如需要远程关闭平板,则将Cfan.bat的命令更改为:
shutdown -s -t 3
这样Cfan.bat被同步到家里的平板上后就会实现平板的自动关机,完成平板的关机后就可以删除Cfan.bat,以免再次重启后继续执行同样的指令。同样的因为只要在OneDrive中添加Cfan.bat后即可执行远程控制,我们也可以利用手机上传该文件到OneDrive实现远程控制,或者在网页中打开OneDrive编辑Cfan.bat,实现对平板的不同控制功能,只要将上述关机命令更改为其他命令即可。

使用浏览器远程控制平板

除了复制文件和对平板进行简单的远程控制外,在很多时候我们可能还要远程对平板状态进行查看,此时可以借助“向日葵”在浏览器中直接对平板进行控制。

首先在平板上登录www.oray.com并注册一个Oray账号,接着登录https://sunlogin.oray.com/console/remote,点击“添加主机”,按提示添加一个“我的平板”的主机,接着在弹出的窗口中记住“葵码”,点击“本机在线安装”,在平板上安装向日葵被控端软件(图7)。

201521ycck07

图7 在线安装被控端

在平板上成功安装被控端后以管理员身份启动,切换到“主机概况”,点击远程控制模块下的“设置远程访问密码”,在打开的窗口中切换到“常规”,然后勾选“仅以服务的方式运行,不显示任务栏图标”,点击“确定”,这样可以很好地在平板上隐藏被控端的存在(图8)。

201521ycck08

图8 被控端设置

以后如果我们需要远程控制平板,只要在任何一台联机的电脑上启动浏览器(建议Windows 10用户使用火狐浏览器),然后登录https://sunlogin.oray.com/console/remote,此时可以看到远程已经开机的平板,按提示勾选需要控制的主机,点击即可进行连接(图9)。

201521ycck09

图9 选择需要远程控制的设备

接着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平板账户和密码,点击“登录”即可进行连接了。同样的可以在PC上安装受控软件,然后将其添加到设备中,这样在平板上也可以远程操控PC(图10)。

201521ycck10

图10 连接远程主机

成功连接后就会弹出一个远程控制菜单,这里可以使用远程桌面、文件管理、CMD命令等功能,只要点击相应的模块即可使用(图11)。

201521ycck11

图11 远程控制模块

比如家里的老妈现在觉得平板很卡,那么就切换到“诊断→进程”,然后在右侧窗格选中本机不需要的进程,点击“结束进程”,将其结束即可节省平板资源(图12)。

201521ycck12

图12 远程操控平板

向日葵支持很多远程操作,可以切换到CMD,使用高效的命令行对平板进行远程操作。切换到远程文件管理,则可以在浏览器中打开平板资源管理器,在此轻松对平板进行远程文件管理了。

警告:

每一种技术都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比如在使用“向日葵”之类的远程控制软件的时候,如果账户密码泄露,就有可能造成被控设备上的文件数据被他人所获取的风险。而且,在第三方软件中输入自己Windows系统的账户和密码,本身也存在着账户泄露的风险。所以如果自己的设备上有很重要的数据,安全起见,则建议不要使用此类的远程控制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