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主机的体感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21期 2016-04-08 15:17专题 标签:游戏主机 体感

从Wii和Xbox 360开始,家用游戏主机纷纷使用体感作为卖点来吸引已经对传统游戏逐渐麻木的玩家。尽管体感游戏至今依然是边缘游戏类型,但仍然有大量轻度游戏玩家因为体感概念购入了游戏主机,可以说游戏主机的体感概念还是很成功的。不同世代不同游戏主机的体感技术其实有很大不同,相应带给玩家的感受也大不相同,让我们来简单梳理一番。

Xbox Kinect系列

Xbox Kinect系列产品通过红外探测器捕捉人体信息,在上个世代Xbox 360的Kinect其游戏体验就是最佳的。不过大范围的红外捕捉好处很多,首先就是全身感知性是所有需要手持设备进行体感的游戏机根本无法比拟的,基本只通过Kinect一个设备就可以胜任任何体感游戏(图1)。其实PS4中的Camera也同样属于Kinect系,不过PS对于体感似乎并不重视而且态度摇摆不定,两代产品使用了完全不同的体感方案。

01

虽然带来了良好的体验(无需手持任何设备),但是先全身捕捉再分析使用的技术特点,无可避免会带来局部动作的精准问题以及延迟问题。在Kinect一代中很多用户都感受到成像和体感捕捉的延迟感,在不同游戏中大概有0.5s到1s的延迟。另外局部动作捕捉的精准程度却是无法和Wii等游戏机相比,比如在一些乒乓球、网游游戏中体感设备根本无法判断一些不同的击球动作。

不过在全新Xbox ONE的Kinect二代中采用全新的红外探测传感器,分辨率、角度和带宽均大幅增加,对于局部动作的分辨能力远胜一代产品(图2)。同时对应的数据流量也有很大改善,一代产品当中令人沮丧的延迟有了很大改善。其中还增加了心率感应等诸多新功能,Kinect已经远非单纯的体感外设了,微软希望它能够胜任更多领域。

02

优点

一个设备实现全能效果,未来发展趋势

缺点

精度仍有待提高

Wii和PS Move

Wii使用的Remote控制器和PS3的Move控制器其实属于一类,都是使用手持设备与主机相连来提供体感信号(图3),在这里一点上与Xbox的Kinect有本质不同。其中的体验差别其实不言而喻,如果在进行体感游戏时我们仍需手持手柄才能游戏,游戏体验自然大打折扣,在这一点上远不及微软的Kinect。

03

不过这种控制方式也有其好处所在,就是游戏机无需使用自身资源去处理Kinect那样的成像信号,遥控器给游戏主机的信号分析起来要简单得多。另外在个别需要精准控制才能带来完美游戏体验的射击、小球类游戏上,Wii Remote和PS Move能够带来更为精准的体感识别(图4)。

04

优点

能提供更精准无延迟的体感识别

缺点

游戏体验略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