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虚拟现实游戏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21期 2016-04-08 15:20专题 标签:虚拟现实

如果说任天堂3DS的Street Pass通信功能能够给传统游戏带来全新玩法的话,那么目前火热的虚拟现实游戏则是将玩家之间的互动做到了极致。其中的代表作是Ingress,而越来越多的手游也向着这个方向努力进化。

“宅男救星”Ingress

传统游戏只能坐着玩,而这款游戏需要玩家在户外不断移动,因为Ingress的游戏内容虽然虚拟却全部基于物理定位(图9),玩家想要将游戏进行下去就要不断移动位置。游戏的核心是蓝绿两军和彼此被称为Portal的据点,而这些据点都是基于真实的地理位置,这就要求玩家走出家门游戏(图10)。

09

10

由于游戏基于物理定位认识其他玩家远比普通游戏方便得多,如果想要通过游戏结交好友此类虚拟显示游戏实在是首选,这是传统游戏无法比拟的。而完全随机的据点可以让我们体验不同地点的风土人情,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每天上班回家的两点一线式生活。

社交功能出色

不仅主要游戏内容基于现实存在的地点,玩家们在这些地点上如果相遇也有非常丰富的交流手段。因为游戏分为蓝绿两个阵营,相同阵营的用户可以在见面时交换道具彼此帮忙“升级”;而不同阵营用户相遇则好像狭路相逢一样开启完全随机的虚拟战斗(图11)。每次都完全不同的阵营形式给游戏带来了无限的乐趣,远非循规蹈矩的普通游戏可比。

11

虚拟现实的未来

目前虚拟现实游戏受硬件设备所限还不能完美体现设计者的理念,不过目前光大带有可视功能的腕上设备为全新游戏体验提供了可能。由于腕上设备具有传统手机所不具有的人体信息传感器等功能,可以为虚拟现实游戏带来全新的游戏体验(图12)。

12 

目前不论是火热的穿戴式设备还是老牌硬件品牌推出的全新产品都是将新奇和社交座位了主打内容。穿戴在腕上、拿在手上的移动设备目前不仅仅要能够提供出色显示提示功能,能否充分发挥移动设备的功能来助力用户读取信息和社交,能否为已经成型的传统产品领域中提供全新的玩法,成为了目前检测目前穿戴手持设备是否称得上革新的标准,相信今后的腕上革命将会更为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