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见码就扫 问题很严重的!

2016-04-08 16:48新闻 标签:问题

随着扫码时代的来临,扫一扫加好友、扫一扫支付、扫一扫有礼的情形已经司空见惯,不少人有了见码就想扫的冲动。很多诈骗分子利用这一点,以降价、奖励为诱饵,要求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殊不知钓鱼软件就隐藏其中。一旦你扫描后,木马就会盗取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所以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失大。

扫码本想领红包,银行卡却被盗刷

王女士网购毛衣时,被网店告知扫描二维码可返还100元的红包,她随即扫描了店方提供的二维码,但领取红包的界面并未出现。恰好相反的是,王女士的银行卡不久后便出现了取款记录,而她本人并未取钱。后经警方调查,王女士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盗刷,而致使被盗刷的原因是她扫描的二维码中含有木马病毒。

CgAPEFYUgCuVTT6UAAAlTL_rIqs319_300x300x2


本想扫码领话费,却被诈骗

小李收到同学发来的图片,上面写着“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号,即可免费100%领取50元手机话费”。按照活动要求,小李关注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并把这张图群发给他的好友。结果他的母亲接到了自称“小李学校辅导员”的人打来的电话,说他欠钱被绑架了,对方要30万元才能放人。李家人拿出全部存款并四处借钱,凑了29万元转过去,然而“辅导员”却再也联系不上了。直到小李打回电话,李家人才知道被骗了。

 

扫码免费领取礼品后,广告狂轰滥炸

小刘在街头散步时,看到一堆人在排队领杯子,好奇心特别重的他,顺势也凑过去看了下热闹。原来是一个公司在做活动,只要扫描二维码,下载他们公司推广的App软件,完成注册后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个价值几十元的保温杯。没多想的他也加入了扫码下载App软件的队伍。

但是自从他领完礼品回家后,各类垃圾短信和推销电话接踵而来,骚扰电话和短信数量突然增多,手机多次死机。

00161729426208b867a704

 

防范“毒二维码”的要点

1、扫二维码需要到官方或知名应用商店,避免打开陌生和奇怪的网址;

2、千万不能见“码”就扫。在扫码前一定要确认该二维码是否出自正规知名的网站,一些发布在来路不明网站上的二维码最好不要扫描,更不要点开链接或下载安装。

3、安装含有安全扫码功能的安全软件,扫码前只要发现有恶意病毒二维码,即可马上发出警报。

在小编看来,很多时候因为贪小便宜被骗了都是在缴“智商税”,怨不得别人。其实只要坚持“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想上当挺难的,你说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