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遮挡商标两次就封号

快科技 2016-05-06 09:32新闻 标签:淘宝

为应对售假商家频出的新招,淘宝将打假标准进一步细化。淘宝网出售假冒商品相关规则及实施细则变更日前已正式生效。刻意遮挡或涂抹商标的行为被视为“卖家出售假冒、盗版商品且情节严重”;卖家删除过的假冒、盗版商品或信息也“难逃一劫”。打假政策的收紧无疑是件好事,但对于靠原单产品打响名号的淘宝来说, 也会面临转型阵痛。

4月26日公示后,《淘宝网出售假冒商品相关规则及实施细则变更生效通知》近日正式生效,对于假货信息发布和售假认定的监管进一步收严。在《淘宝规则》中,若有商家出售假冒商品,淘宝会删除会员所发布的假冒、盗版商品或信息,包括出售中及线上仓库中的商品或信息。在新修订的规则中,该规则的范围被扩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中、线上仓库中及卖家删除的假冒、盗版商品或信息”。卖家删除的假冒、盗版商品或信息也不能幸免。根据规定,情节严重者将扣除12分,即给予店铺屏蔽、限制发布商品及公示警告7天的节点处理。

在对售假认定中,有不少售假卖家通过打马赛克、涂抹、其他图案遮挡等方式隐藏商品相关信息,从而逃避平台监管。据了解,过去常有卖家通过此种方式销售仿冒奢侈品女包等,该行为被列入“卖家出售假冒、盗版商品且情节严重的”范围中,每次扣除24分。根据淘宝规则,累计扣分达48分及以上的将被查封账户。

无论是1月的淘宝联合LV打假,还是4月阿里高调宣布加入全球最大的反假货组织之一的IACC,阿里不断增加打假投入。业内人士分析称,阿里的高调打假意在取得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全美的阿里巴巴投资者的信任。一年前,阿里曾因售假问题遭到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集体起诉,并与国家工商总局隔空打了一场口水仗。

淘宝:遮挡商标两次就封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