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丢人线(现)眼 USB Type-C数据线怎么选“备胎”

曹操2016-05-09 09:06产品 标签:数据线 导购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和笔记本都开始引入了全新的USB Type-C型接口。可惜,我们的身边却往往只有一根USB Type-C数据线,跟本不够用。那么,在挑选备用的USB Type-C数据线时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不够用的USBType-C数据线

除了iOS设备以外,其他移动设备几乎都以MicroUSB接口作为标准(图1)。于是,随着移动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我们家里都有无数根MicroUSB数据线备用,压根就没有想到数据线也能成为稀缺资源的可能。但作为全新的接口标准,USB Type-C刚刚推出不久,很多人家里可能只有一部配备了USB Type-C接口的手机。

01

01

问题来了,每款手机只会标配一根USB Type-C数据线,而我们却面临着家→学校(公司)→家的循环往复,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随身揣着数据线出门以备不时之需。如果哪天将数据线落在了学校(公司),回到家将面临无法充电的窘境。因此,购买备用的USB Type-C数据线就提上了日程。但是,就是这么一根小小的数据线,在选购时需要注意的地方却真不少呢。

最便携的USBType-C“备胎”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带两款手机出门,美其名曰“主力机”(假设为USB Type-C接口)和“备用机”(假设为MicroUSB接口),再装着一款移动电源(大都使用MicroUSB接口给自身充电)做好随时补充电力的准备。此时,我们需要随身携带USB Type-C和MicroUSB两根数据线才合理。如果再算上家里和公司,天啊,我们需要准备多少根数据线才够用啊?

此时,你最需要的其实应该是MicroUSB转USB Type-C的转换头(图2),价格多在10元~20元。这种转接头只有指甲盖大小(图3),可以轻松塞进贴身的钱包里。一根MicroUSB数据线,一个转接头,无论你带多少款移动设备出门,这个组合都可胜任。

02

02

03

03

在挑选MicroUSB转USB Type-C转换头时需要多多留意已购买用户的评论信息,看看MicroUSB接口插入转换头时是否有松动或接触不良的问题。如果有很多用户抱怨过相关现象,那就尽量换其他品牌的转接头。

USBType-C数据线怎么选

如果你身边的移动设备都采用了USB Type-C接口,那直接购买第二根、第三根USB Type-C数据线就是最佳选择。目前在京东、天猫等正规电商销售的品牌USB Type-C数据线都有着不错的质量,但在选购此类数据线时我们还是要留意几个问题:

数据线的长度:USB Type-C数据线的长度有25cm、50cm、100cm、150cm、200cm、300cm等标准(图4),其中25cm长度的数据线价格多在10元出头,而300mm的数据线则往往达到了30元。如果你需要外出携带,选择最轻巧的25mm就足够了。如果你习惯边充电边玩手机,100cm或更长的数据线才能让你有“伸开胳膊迈开腿”的空间。

04(如图多本图可撤)

04

数据线的母头:USB Type-C数据线的母头是标准的USB,有些数据线厂商为了让母头也能实现“盲插”的体验,会对母头的触点进行改动(图5)。如果你连接数据线了充电头时经常搞错接口方向,这种母头支持“盲插”的USB Type-C数据线会更适合你。

05

05

数据线的形状:目前USB Type-C数据线的线缆通常有传统的圆形线、扁平线(图6)和尼龙线,后两者以“防缠绕”为卖点。然而,对直径较粗的数据线而言,基本不存在打结缠绕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必要追求价格更高的扁平线和尼龙线,传统的圆形线足以。

06(如图多本图可撤)

06

学会区分真假“USB3.1

很多10元左右的USB Type-C数据线在宣传中都会加入“USB3.1”的文字,并鼓吹可获得比USB3.0更快的传输速度。实际上,对特便宜的USB Type-C数据线而言,所谓的USB3.1,我们只能用“呵呵”来形容它,十几元的USB Type-C数据线基本都只有USB2.0的速度。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点,USB Type-C接口符合USB3.1的规范,但这并不代表USB Type-C就等于USB3.1。要知道,如今绝大多数配备USB Type-C接口的智能手机还停留在USB2.0的速度上,而配备USB Type-C接口的笔记本也大都只有USB3.0的速度。

之所以很多用户会将USB Type-C与USB3.1混淆,是因为目前USB3.1的定义还有些含糊。简单来说,USB3.1可以被细分为USB3.1 Gen 1和USB3.1 Gen 2。其中,前者的理论带宽为5Gbps,和USB3.0相同。因此,我们可以将USB3.1 Gen 1理解为USB3.0的“马甲”,比如魅族Pro6所配备的USB3.1 Gen 1就只有USB3.0的传输速度。而USB3.1 Gen 2才是真正意义上的USB3.1,它的理论带宽可达10Gbps,不仅速度是USB3.0的2倍,同时还能承载更大的电压和电流。

一根真正意义上的USB3.1 Type-C数据线,需要母头(USB)和USB Type-C接口部分都符合3.1标准。目前有一个简单的辨别方法:USB3.1 Type-C数据线的接头部分要比普通数据线要长一截,而且表面会印有独特的认证标识(图7)。原因很简单,想获得真正USB3.1的速度和供电能力,需要在接头内嵌入定制的芯片(图8),同时需要线缆内部拥有更多的铜丝用于信号的识别、增压和加大电流的保证(图9 USB3.1 Gen 1数据线结构图)。

07

07

08

08

09

09

小结

对普通用户而言,我们没有必要纠结于USB Type-C数据线是否支持USB3.1,毕竟大家就是图个便宜(备胎嘛,够用即可),对十几元的数据线没有必要要求太高。但是,如果你的手机支持QC2.0等快速充电技术,请千万不要选择街边那种不足10元的杂牌数据线,如果数据线内电阻小于标准的56kΩ,在进行快充时可能损坏电源。总之,笔者还是建议大家从京东、天猫购买销量高口碑好的品牌数据线,价格贵了一点点但品质更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