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大雨点小 揭开OLED屏的神秘面纱

老盖2016-05-16 08:59产品 标签:显示器

CES2016大会上,DELL发布了业内第一款OLED屏电脑显示器UltraSharp 30,算是让我们在听了多年的雷声之后终于看到了OLED屏出现在桌面显示领域的第一滴雨。什么是OLED?它和现有的LED屏相比有什么优势?在鼓噪了多年以后,OLED屏为什么没有如先前业界所料迅速取代LED成为桌面领域新霸主?

什么是OLED

OLED的全称为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即有机发光显示器。从名称上看它与LED显示器屏仅有一个字母之差,但实际上二者描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事物。OLED由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组成的,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它不需要背光源(图1)。

LED屏其实是LCD屏的一种,采用的是为TN、MVA、IPS或PLS面板,这些面板本身不会发光,需要另外的发光源才能点亮,其中LED使用的发光源是白光二极管,LCD屏采用的是冷阴极灯管CCFL(即荧光灯),OLED与LED的显示方式有着本质的不同,因此二者并非同一类型的事物,LED则属于LCD显示器中的一个分支。

01

 

OLED屏的优势

OLED不需要背光源的特点,决定了此类显示器将拥有远非LCD显示器可比的薄度(图2)。同时它的这一特点也保证了生产者可以轻松地在其中加入触控层、曲面设计,而不会让显示器显得太厚。此外和LCD显示器相比,OLED还具有以下几大亮点。

02

OLED的特点决定了OLED电视通常具有更诱人的薄度

一是视角广。就像蜡烛的光焰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颜色都不会改变一样,OLED自发光的特点决定了它的视角相当广,LCD显示器走了十多年才实现的178°广视角技术,对于OLED来说是与生俱来。

二是对比高,响应速度快。理论上OLED的对比度几乎是无限的,而且不会漏光,因此在观看视频时不会出现色彩走样或者黑不下去的情况(图3)。此外OLED不太会出现LCD显示器那样画面撕裂或拖影的现象,但与此同时很多OLED面板目前的响应速度却很慢。同时由于OLED显示器没有背光不会产生蓝光,因此不会像一些LED显示器那样伤害眼睛。

03

对比度超高不会出现色彩走样或黑色不纯的情况

三是色域非常广,可以达到110% NTSC。一些在LCD上无法准确还原或超出了显示器色域范围的颜色,如鲜艳的黄色在OLED上可以很好地表现出来(图4)。为了解决LCD无法准确显示黄色的问题,2010年夏普在其高端显示器中首次使用了Quattron技术。该技术通过在基本的红、绿、蓝三种基本颜色外为显示屏幕再增加了黄色的子象素的方法,提升了LED显示器的色彩表现能力。但实际效果一般,远远不足OLED的黄色表现力出色。

04

OLED显示器可准确地呈现出艳丽的黄色

四是OLED电视机能够提供更高密度的像素和更清晰的图像,可以完整显示不会牺牲图像的分辨率。比如一些3D视频应用时会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不会像LED一样感觉色彩方面变淡了许多。

明显优势外的缺点

OLED既然具有上述优势那么为什么至今为止它只在手机和电视领域稍露锋芒,在桌面显示器领域除了DELL首次试水外没有跟进?目前的OLED除了明显的优势,也有一些问题。其中比较明显的是OLED屏的蓝色材料寿命问题,其可用时间大约为14000小时,相当于在每天使用8小时的情况下只能使用5年。

05

OLED和寿命要远远低于LCD

目前有效的解决的办法是在有机材料镀层上多蒸镀一层蓝色材料,不过如此一来另外三个问题就出现了:偏色及由此引起的生产工艺难度和生产成本的大幅度提高。后两个问题反映到产品层面上,就是会极大地拉升OLED显示器的售价。以30寸分辨率4K OLED显示屏Ultrasharp 30(图6)为例其售价约合33000人民币,这是一个让人惊讶的价格,足以让绝大部分用户望而却步,同时也会让包括三星、LG Display、友达、奇美在内的大部分上游面板厂商对OLED持谨慎态度。

06

在国内几乎无人问津的Ultrasharp 30

另外在LG和国产品牌推出的OLED电视上出现的一些问题也让PC平台高端用户拿不定主意。很多OLED电视在正常使用时会出现或多或少的“烧屏”现象,就是说上一个场景的画面会残留于面板之上一段时间,影响当前画面的显示。此外目前OLED电视的响应速度对比顶级LCD电视是要差的,这也让很多打算花大价钱的用户打了退堂鼓。

随着LED显示器技术的成熟和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用户只需花千元左右就能买到一台显示效果良好的LED显示器。同时用户如果需求较高,完全可以根据需求和喜好在LED家族中选择更对自己胃口的特色化产品比如曲面显示器等(图7)。目前就算是顶级的LED显示器其价格依然要比OLED产品低不少,多样化以及性价比也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用户对OLED的热情(图8)。

07

目前最潮流的就是30英寸以上曲面显示器

08

目前最顶级之一的UP2715K价格也大幅低于OLED

编辑点评

除非OLED现存的一些技术壁垒被打破,同时生产成本降到与LED显示器相近的地步,OLED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才会像现在的LED显示器一样,成为桌面显示器领域的新一代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