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固态磁盘即将挂掉的5种征兆

CFan 2016-05-23 14:19应用 标签:SSD固态磁盘

随着240GB的SSD跌破400元大关,相信很多童鞋家里的PC都用上了这种更高速的硬盘产品。问题来了,以前HDD机械硬盘坏了还有机会进行数据修复,而SSD一旦故障数据就真的都没了。因此,如果你不知道SSD即将挂掉前的5种征兆,那就是对数据安全的不负责!

SSD的寿命缺陷

我们都知道,SSD的闪存拥有MLC和TLC两种介质之别,如今低价SSD使用的都是后者,使用寿命有所缩水(受闪存、主控影响,理论上用个3~5年没啥问题,但谁也不敢说没有意外出现啊),如果你每天都进行大量的数据读写,SSD在1~2年内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samsung-ssd-850

在以前的HDD时代,当我们听到硬盘出现异响时就知道它快挂了,需要赶紧进行数据备份。SSD工作时零噪音,我们又该如何判断它是否出现了挂掉的隐患呢?

下面,小编就向大家依次介绍一下SSD固态磁盘即将挂掉的5种征兆。

征兆1:出现坏块

HDD有“坏道”,SSD存在“坏块”也就不奇怪了。出现此类问题的通常表现为操作系统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来尝试读取或保存某个文件,而最终会出现类似“放弃操作“的错误信息。而出现“坏块”的常见症状有:

无法正确从固态磁盘读取或写入文件;系统提示文件系统需要修复;活动应用常常冻住或崩溃尤其在访问大型文件时,运行速度缓慢等。

捕获1

如果你的SSD遇到上述情况怀疑出现坏块,可以尝试使用Crystal Disk Mark等软件来检查磁盘是否有任何物理问题。

征兆2:文件无法读或取

当SSD出现坏块之后,会出现两个非常影响使用的问题:1 当系统检测到数据将写入坏块时,将直接拒绝写入;2 对于已写入坏块中的数据,操作系统将拒绝读取。

第一种情况下,数据还未写入,所以不会损坏或丢失。此种情况操作系统通常都会自动屏蔽掉已发现的坏块,如果没有的话,请尝试更改文件保存位置或重启计算机后进行重试。

第二种情况就比较悲催了,数据可能很难再被读出。虽然可以尝试使用一些软件或找专业的恢复人员,但建议大家先默认坏块中的所有数据都已丢失,做好最坏的打算。

征兆3:文件系统需要修复

如果在Windows上出现了如下图的提示,就可能是SSD出现坏块或接口问题的迹象。

1081162500_1455324568

此类问题非常容易解决,Windows中内置了文件系统修复工具。一旦遇到类似的错误,不同的操作系统都会主动提示你用工具进行文件系统修复。

征兆4:启动时频繁死机崩溃

如果你的系统在启动过程中崩溃,使用复位键之后还是反复如此,也极有可能是磁盘即将挂掉造成的。为了测试是否是磁盘故障造成的,建议尽最大可能(取下挂到其它机器上)备份数据之后尝试重新格式化并重装系统。

4840008a90fc460a5ad

征兆5:磁盘变成只读

如果你突然发现自己的SSD变成了“只读模式”,并拒绝任何写入操作,如果不是你曾手动设置磁盘为只读,那多半就是SSD 挂了,好在数据仍然还是可以读出的。

48300087553833b6d00

总之,对使用超过2年的SSD来说,小编建议大家一定要养成定期备份数据的习惯,本文只是列出了几种常见的故障前征兆,要知道还有很多SSD直到挂掉的前一刻都没有丝毫征兆呢。毕竟对越来越便宜的SSD来说,SSD内所保存的数据远远比起硬件本身更贵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