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学霸 让QQ助你备忘

亦云 《电脑爱好者》2015年第23期 2016-05-27 10:11专题 标签:QQ

QQ作为主流IM软件有着广泛的用户基础。相对于云笔记的稍显小众和专业化,QQ更显“大家风范”。在学习上对学生们提供帮助最大的,要数QQ备忘录和便签功能了。无论何时何地,大家都可以利用这些功能,记录需要记录的信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重要的事项。

小提示:

默认情况下,QQ备忘录可以通过QQ主菜单“工具”下找到。在QQ面板上,也许你不能直接找到“便签”和“QQ备忘录”这两个功能,但可以通过添加来解决。

在最新版的QQ中,QQ备忘录和便签两个功能是作为轻应用来提供给的。它们位于应用管理器窗口中,可选择使用或添加。点击QQ面板右下角的“应用管理器”四方格图标,进入应用管理器(图1)。

1523A-QQBW-1

在“个人工具类”应用列表下,可以看到“便签”和“QQ备忘录”两个应用。直接点击图标启动应用,如果要添加到QQ面板,只需将光标移动到图标上,图标下方就会出现“添加→添加到主面板”选项,点击即可将应用以快捷方式添加到QQ主面板(图2)。

1523A-QQBW-2

要建立一个能够自动提醒的事项,启动QQ备忘录,点击“新建备忘”,填写主题名称(如:背单词的计划),填写计划内容,然后选择“定时提醒”的类型为“每天同一时刻”,选定提醒的时间,选择每周7天之内的哪天提醒,最后点击“保存”按钮即可生效。注意,窗口左下角显示“备忘已漫游”,表明备忘信息已经同步到网络服务器中,可以用移动设备登录QQ来获得提醒(图3)。

1523A-QQBW-3

图3 建立QQ备忘录

小技巧:

进入备忘录的渠道除了以上两种外,还可以直接在自己的头像上右键单击,选择“QQ备忘录”;也可以在QQ聊天窗口选择“聊天消息”并右键单击,选择“存入备忘录”。聊天信息除了可以备忘之外,还可以通过右键菜单“收藏”,收藏到自己的网络“收藏”空间里。

除了用备忘录这种“暗”的信息提醒外,我们还可以用QQ便签这种“明”的提示,在桌面上建立标签。点击“便签”应用图标,出现一个桌面便签,在其中输入待办事项内容即可。为了让QQ重新登录后能自动提醒,在选项设置里选择“QQ登录自动显示便签”即可(图4)。便签可以通过换肤改变颜色,或被钉在桌面上。

1523A-QQBW-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