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这次是真“疯” 还是假“疯”?

网易科技 2016-05-30 10:42新闻 标签:比特币

连续三个10%的涨幅让上海的李先生懊悔不已,今年2~3月份他刚刚将手中的比特币清仓,没想到自上周五(5月27日)开始,比特币迎来了一波疯涨。

“2014年我开始投资比特币,被套了一年多终于解套了,现在看到价格涨得那么厉害,又有点心动了。”李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比特币自诞生起价格就很少“缓慢上升”,一直都是不涨则已,一涨惊人。“上周初的价格还在每个3000元左右徘徊,到了周日(5月29日),价格一度涨到了每个3944元(约合601美元)。”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比特币当前的价格已经创出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我是3000元左右卖掉的,每个少赚了900多元。”

事实上,人们对于已在争议中走过近8年历程的比特币向来爱憎分明,支持者坚信比特币及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能颠覆现有货币体系;反对者则认为其“去中心化”难以实现,因此一文不值。那么比特币的这一波启动,究竟是迎来“第二春”,还是“回光返照”?

凭啥一周疯涨31%

刚刚过去的一周,沉寂许久的比特币价格迎来一波小高潮,全周累计涨幅超过了30%。这让业内人士不禁直呼“疯狂的比特币又回来了”。

有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的再度“疯狂”与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致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有关。“人民币贬值预期刺激中国投资者对于比特币需求大增。”该分析人士表示,来自中国的巨额个人存款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式,比特币或是备选之一。

中国投资者近年来在比特币并不大的“盘子”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13年9月~11月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比特币价格一度从每个800元涨至8000元,9倍的涨幅吸引了大量中国投机客涌入。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人民币交易量占到了整个比特币市场份额的67%以上。

火币网是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2013年5月上线仅10天,比特币日交易额就突破了100万元。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忆称,当时的开户量高峰达到了每天1万个,上线半年后的日交易额已达15亿元。截至2015年12月12日,火币网单日交易额已突破61亿元,刷新了全球比特币的交易纪录。

由此可见,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足以影响全球比特币市场的走势,但将此次比特币疯狂涨势完全归因于人民币波动,又有些牵强。“比特币作为虚拟商品,体量很小,远不到和人民币汇率挂钩的地步。”某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比特币中国(BTCC)副总裁凌亢此前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比特币不像股市有涨停和跌停,因此价格可以在瞬间大起大落。加上‘盘子’小,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迅速引起连锁反应。”

对于上周比特币大涨背后的原因,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比特币“基石”的区块链被全球追捧、比特币市场供需变化、投资环境与政策环境的好转都可能促成了此轮价格上涨。

火币网联合创始人杜均称,从供需来看,由于比特币算法设置每4年产量减半,今年6月底比特币恰好迎来减半日,因此供应量将减少一半,对价格有助推作用;投资环境方面,P2P、股票等投资类别自去年9月以来始终疲软,大量投资者及资金需要新的投资出口,所以比特币这类便捷的投资品成为新的标的物。

比特币究竟死了没

国际支付应用软件TransferWise的CEO辛里克斯近日直言“比特币已死”,甚至连比特币的核心开发团队成员麦克·赫恩也认为“比特币已经失败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没有人使用比特币,没有交易,整个系统走到了技术崩溃的边缘。”

BTCC官网显示,比特币5月29日的成交量超15万个,赫恩所说的“没有交易”显然有些夸张,但不容忽视的是,比特币从诞生以来争议不断,令其成长之路格外艰难。最受争议的问题之一在于它“去中心化”的特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院研究员应展宇表示,“去中心化”意味着国家放弃现有权力,由市场自我纠错,但目前来看,无论是现实还是理论,条件都不成熟。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认为,比特币是一种超主权货币,而超主权货币没有匹配的货币政策。

不过,看好比特币及区块链技术的也大有人在。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近日表示,区块链技术极有可能永久改变金融市场。

的确,作为比特币技术“基石”的区块链概念,过去一年已成全球创新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仅2015年,全球范围内投资与比特币和区块链相关的初创公司的资金规模约为4.8亿美元,2016年第一季度已达1.6亿美元。

“比特币作为一种创新事物,过去几年能够生存并且稳步成长,已经标志着一种成功。”BTCC总裁李启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启元认为,比特币的有限数量与目前各国央行大肆印钞导致通胀与法定货币购买力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比特币产生的目标不是去代替现有货币,而是变成世界上通用的数字资产,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日本、欧洲近期对于比特币的政策有所松动,相继允许比特币作为结算货币,合法监管比特币交易所及交易行为。

中国早在2013年12月下发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提出,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央行多次谈及数字货币及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

1月20日举行的央行数字货币研讨会议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央行将争取早日推出数字货币,并透露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公开表示:“对于央行掌控的数字货币,会采用一系列的技术手段、机制设计和法律法规,来确保数字货币运行体系的安全。”

但他强调,央行正在研究的数字货币从一开始就与比特币的设计思想有所区别,“央行将运用包括密码算法在内的多种信息技术手段,来保障数字货币的不可伪造性。未来的技术也会有升级换代,我们会提前将技术升级考虑在内,从最初就引入长期演进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