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转账截图藏猫腻,新手法已经骗了上百人

腾讯科技 2016-05-30 10:47新闻 标签:支付宝 网络诈骗

支付宝转账截图藏猫腻,新手法已经骗了上百人

近日,西安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系列诈骗手机案,犯罪分子利用新花样诈骗上百人,诈骗手法让人触目惊心。

犯罪嫌疑人主要针对二手网站上出售的高档手机卖家作案,伪装成买家身份和对方用QQ、微信、电话联系,让同伙或者用打车软件寻找专车司机去和卖家见面,在网上下载支付宝转账截图生成器来骗取对方信任。

除此之外,犯罪嫌疑人窦某在一次无意间的交易发现,用银行给支付宝转账时,输错一位卡号,可以生成转账成功,银行正在处理的界面,于是,他将网银转账凭证截图发送给受害人,以博取受害人信任,然后谎称钱款正在平台处理中,要在2小时后才能到账,多数受害人轻信并将手机交给对方,事后数小时才发现被骗。

支付宝转账截图藏猫腻,新手法已经骗了上百人

(生成正在处理中的页面)

鉴于此案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案,西安市刑侦局联合碑林分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多名受害人的辨认,一个分工明确、互相配合的职业诈骗团伙浮出了水面。

西案警方介绍,团伙成员均具备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使用了大量的虚假、虚拟身份,有较强的电脑应用能力,熟悉网购交易平台,能够伪造支付凭证,诈骗得手后立即关机逃离。从2015年1月开始,该犯罪团伙在陕西、甘肃、江苏、浙江等地作案上百起,诈骗上百人,涉案金额20多万元。截至目前,西安警方已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9名,涉嫌销赃嫌疑人2名。

支付宝转账截图藏猫腻,新手法已经骗了上百人

支付宝转账截图藏猫腻,新手法已经骗了上百人

(骗子诈骗“全过程”)

支付宝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银行卡号写错也能显示转账成功,也不知道转账截图也能作假。犯罪嫌疑人让受害人轻易地相信网上支付成功的提示就是钱款已经到自己的银行卡上,犯罪嫌疑人利用这个心理特点,制作网上支付截图和利用输错卡号可以退钱两种形式,来实现自己的诈骗目的。

民警在此提醒,在网上转账交易时,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相信转账截图,最好直接登录网银或者去ATM机、银行柜台查询,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