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号段“实名”大限将至:仍有商户加钱就能办卡

快科技 2016-05-30 17:32新闻 标签:号段 商户 实名 钱就能

对170号段实名制登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工信部4月底曾下发通知,要求转售企业,即虚拟运营商,在5月份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

170号段“实名”大限将至:仍有商户加钱就能办卡

现在通知规定的期限快到了,170号段的实名制工作到底落实的如何呢?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正规商铺执行较好,但是少部分商铺仍存在一些场外交易,套用、冒用他人身份证办卡现象依然存在,使手机实名制形同虚设。

不用身份证 加钱就能办卡开通

在河南郑州的豫泰通讯城二楼,一家通讯店铺的男店主表示,没有身份证也可以买170号段的手机卡。几分钟的功夫,他便取来了已经开通的170号段的手机卡,并称是用别人的身份证开通的。

在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五一南路大汉步行街,一名中年女子在通信店门口兜售手机卡。记者称没带身份证想办卡,原本卖50元一张的170手机卡,该女子表示,只要花80块钱就可以帮记者办卡开通。

随后,这名女子走进路边的一家通信店,掏出自己的身份证,让柜台的女服务员配合她把两张170的卡和身份证拍照,然后通过手机发送出去。

“我发到别人那里,公司开通了。”女子说。

170号段“实名”大限将至:仍有商户加钱就能办卡

记者发现,这名女子向记者兜售的,是两张分享公司的170号段的手机卡,而北京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4月份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会加大实名制落实工作。

实名制要求使用和登记者为同一人

记者注意到,2013年9月1日,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这一规定被解读为“手机实名制”,而手机实名制的初衷,是让“手机卡使用者和登记者是同一人”。 

170号段“实名”大限将至:仍有商户加钱就能办卡

实名制形同虚设 达不到应有效果

现在一些销售终端出现的这种使用他人身份证开通手机卡的情况,使实名制形同虚设,造成了身份证提供者的个人身份信息被随意冒用、套用、甚至被泄露的隐患。

而使用他人身份证办卡者,一旦从事发送垃圾短信、骚扰电话、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也容易逃脱监管,使手机实名制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成本高、不利于发展用户 运营商推行实名制缺乏动力

“对于运营商来说,推行实名制不仅成本高,也不利于快速发展用户,动力不大;对于用户来说,实名制办理程序繁琐,不方便,所以前几年谁都不重视实名制管理,黑卡现象也比较严重。”通信世界网总编刘启诚如是说。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非实名登记现象泛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电信运营商靠渠道养卡、盲目追求用户数量,以前是三大运营商,近两年则是虚拟运营商。 

170号段“实名”大限将至:仍有商户加钱就能办卡

据了解,自2014年移动转售业务启动,部分虚拟运营商走线上渠道吸引用户效果不理想,为盲目追求用户数字,便利用线下渠道养卡,即兜售给卡贩子,由此滋生了非实名卡、黑卡等乱象。

由于许多虚拟运营商是轻资产企业,缺乏销售渠道,依靠单纯的线上渠道很难发展规模用户,只好靠线下的卡商、卡贩来分销。

此外,“虚拟运营商为吸引用户推出了大量低资费套餐,例如语音通话低至0.088元/分钟。这种低资费门槛、无需身份识别的号卡,吸引了大量将手机作为通信工具的广告主和诈骗分子,一时间,170/171成为诈骗电话的代名词。”刘启诚坦言。

电话用户实名率已达92% 仍有近1亿用户未登记

对于未来电话实名制的实施情况,刘启诚呈乐观态度。他指出,近两年相关部门对电信市场的监管,不仅是形式上的规定,也是国家安全形势的要求,不管是基础运营商还是虚拟运营商都不敢违背规定。在这种压力下,未来电信市场只会越来越规范。

工信部网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电信企业通过采取各种优惠便利措施鼓励、引导未实名用户进行补登记,累计完成约4000万用户补登记工作,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2%。

工信部日前还透露,截至今年4月底,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然而,刘启诚指出,实名制不可能完全杜绝诈骗,总会有漏网之鱼,这就得靠强制性措施来完善了,比如停止通信服务。数据显示,目前仍有近1亿用户未进行实名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