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懂用户?联想MIIX4 PK 华为MateBook

镜花水月2016-06-01 09:46产品 标签:华为 联想

在PC平板二合一领域,如果说联想是个“老兵”,那华为就绝对属于“新秀”了。如今,老兵与新秀之间有了冲突,华为以MateBook跨界抢食,联想则凭MIIX 4降价迎战。那么,作为时下最热的PC平板二合一设备,两款产品中谁更适合你?

CFan观点:

1.联想MIIX 4和华为MateBook的硬件规格基本一致,所以讨论它们的性能强弱没有意义,真正左右我们选购决定的还是体现在产品形态和综合成本两个方面。

2.如果你预算有限,或是希望PC平板二合一设备可以随时切入办公状态,与身边外设进行联动,那联想MIIX 4就有着天然的优势。

3.如果你属于颜值控且不差钱,更喜欢PC二合一设备的平板形态,那有着骨感身材的MateBook则更适合你。

000

捕获

设计理念存差异

联想MIIX 4和华为MateBook虽然同属PC平板二合一设备,但当你看到它们的第一眼时就会明显觉察它们的不同。没错,这两款产品在最基本的设计理念上就已出现了差异

联想MIIX 4在形态上参考了微软Surface的设计理念。它采用了一体式支架设计,合金打造的支架不仅坚固,无极调节的功能则可以让它稳定固定在0至150度以内的任何角度上,用户可以根据当前的使用环境加以调节获得最佳操作角度。

Lenovo_ideapad_MIIX_700_2_0903083403384_640x480

MIIX4是一款强调“生产力”的设备,因此联想为其准备了两个标准的USB接口,HDMI和读卡器也没有缺席,方便用户随时接驳外设提升使用效率。可惜为了实现上述扩展能力,MIIX 4多少牺牲了一些便携性,比如需要用9mm的厚度换取安置标准USB的空间,屏幕边框的宽度也格外醒目。

02

华为MateBook在设计上更像是Windows系统的iPad Pro,纤薄简洁。这款产品的屏幕尺寸和MIIX 4一模一样,但身材却明显比MIIX 4“瘦”了一圈,超窄边框和CNC钻石切割工艺的机身,让MateBook摆脱了Windows设备的商务本色,增添了更多的时尚韵味。

03

可惜,华为MateBook在追求简约的路上过于“激进”,以致于整个机身仅保留了2个接口:USB Type-C和耳机孔。因此,当MateBook需要连接闪存盘、显示器、存储卡等外设时,必须借助各种转接器才能完成。此外,华为MateBook的键盘保护套将扮演起支架的角色,它可以为MateBook提供两种支撑的角度,在环境的适应能力方面要弱于MIIX 4的无极调节支架。

04

旅行重量难分高下

凭借简约的设计,华为MateBook裸机重量比MIIX 4轻了100g以上,但我们外出时不可能只携带主机,键盘和充电器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们有必要比较一下二者的旅行重量

其中,MIIX 4与原装键盘搭配时的重量约1.1kg,如果再加上充电器(以及充电线缆),整套旅行重量约1.3kg。再来看看华为MateBook,这款产品的键盘很“实在”,因此主机+键盘时的重量达到了1.15kg左右,再加上原装充电器,它的旅行重量就与MIIX 4在伯仲之间了,没能将MateBook裸机的便携优势贯彻到底。

综合性价比MIIX4领先

实际上,联想MIIX 4早在2015年底就已发布,当初的上市价格高达5499元,只是因为种种原因耽误了国内上市的进度,很多国内用户都是通过海淘的渠道将其购入。在华为MateBook在国内发布的前夕,联想突然将MIIX 4大幅调价,意图就是维护其在PC领域的优势地位

目前,3999元的联想MIIX 4标配键盘和触控笔,买来后就是一整套标准的“笔记本”。而4988元的MateBook只标配键盘,如果你需要原笔迹手写或接驳更多外设,就需要自行另购488元的MatePen触控笔以及588元的MateDock扩展坞,总成本将达到6064元。

05

06

如果你觉得MateBook总成本太高,笔者的建议是可以考虑第三方的压感触控笔(价格不足200元),以及兼容苹果MacBook身上Type-C的外设,从不足百元到399元,你可以买到转USB Hub、HDMI、VGA、RJ45等各种接口的扩展坞。

功能层面MateBook更有看点

华为Mate 7的指纹设计和息屏解锁功能在当时的手机领域博得了一片好评,而如今华为也将手机领域的成功经验延续到了MateBook身上:在机身侧边框内融入了指纹识别模块,并将其与音量键有机融合在了一起,无论是看起来还是用起来都毫无突兀的感觉,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简化了Windows系统的登录解锁效率。

07

此外,华为还为MateBook预装了MateBook助手、MateTrans、SketchBook三款软件。其中,MateBook助手没什么可说的,就是一种集成了售后咨询和驱动更新的APP;而MateTrans却是一款很实用的APP,它能让MateBook和Android手机之间无线传输数据,使用设置非常简单;SketchBook则是一款针对MatePen触控笔定制的专业绘图软件。虽然后两款APP在Windows系统中有无数的替代方案,但MateBook直接预装则免去了我们自行下载尝试的繁琐,多少也算是一个加分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