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几十到数千 不同价位VR眼镜到底差在哪里?

Hiker 电脑爱好者 2016-06-22 09:09新闻 标签:VR

如今以手机作为屏幕和计算单元的移动VR眼镜价格从几百到数千元不等,而我们更是可以花10元DIY一套类似的设备问题来了,既然花10元钱就能DIY一套VR眼镜,那大朋看看、暴风魔镜、荣耀VR、灵境小白、Pico、Gear VR等品牌VR眼镜凭啥卖那么贵?

00(可选)

表面的差异:颜值和舒适

DIY VR眼镜固然成本低廉,但它们却存在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颜值太低,如果材质粗糙与脸部接触时会很划脸,使用时需要双手握住两侧将其紧紧地贴在眼前,时间长了对胳膊也是一种负担。没办法,谁让咱图便宜呢?

06

而品牌VR眼镜最大的好处就是,它通常会有一个“好卖相”,与眼眶接触的部分会贴有一层柔软的海绵垫,并配备了方便固定在脑袋上的头戴附件,在使用中可以将双手解放出来。总之,看着顺眼,戴着舒适就是品牌VR眼镜的外在的杀手锏。

07

视界的差异:镜片、瞳距、物距和视场角

品牌VR眼镜多少还是有着一点“技术含量”的,并主要体现在镜片、瞳距、物距(焦距)和视场角这几个层面上,这三点将决定VR体验时的“视界”是否清晰

08

简单来说,镜片的材质会影响画面的清晰度,非球面的意义在于减少畸变;视场角越大,双目看到的范围也就越大,沉浸感也就越强;调节瞳距的意义主要在于减缓视疲劳;而所谓物距调节就是照顾近视带眼镜的用户,摘掉眼镜后也能通过调节物距看到清晰的画面。

通过表1可见,DIY VR眼镜的成本虽低,但对眼睛近视比较厉害的用户而言就没有任何意义了(看不清楚)。而品牌VR眼镜大都支持600°或更高的物距调节,对绝大多数近视用户而言也算够用了。

捕获

可惜,品牌VR眼镜调节物距时都是两眼同时变化,而像笔者这种左眼300°,右眼450°的“近视眼”而言就有点小悲剧了。目前支持双目分别调整物距的VR眼镜只有PlayGlass等极少数产品,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品牌可以跟进吧。

09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品牌VR贵的理由,它们有着针对佩戴舒适性、近视调节的优化处理。但是,这些改进只需对物理结构进行少许改进就能实现,几乎没有什么成本。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品牌VR眼镜之间也分成了三六九等的呢?

10

体验的差异:交互和APP

DIY VR眼镜最大的缺陷就是缺少交互功能。比如,我们需要提前用手机运行VR APP,或是进入VR视频的播放界面,再将手机塞进眼镜里观看。当影片结束或当你想进行其他操作(比如突然来了一个电话)时需要取出手机,切换下一个视频,再将手机塞进眼镜……好不麻烦。而品牌VR眼镜自然不存在这个繁琐的操作逻辑,而他们的解决方法就是加入交互功能。因此,交互功能的实现原理,也就成为拉开不同品牌产品间价格的基础。

如今,品牌VR眼镜的交互模式主要分为两大类,其一是以暴风魔镜4、灵境小白1S、大朋看看为代表的产品,内部没有任何电路和电子元件,依旧属于“纯光学设备”。它们的交互方式源于蓝牙手柄和APP,让视觉内容可以根据用户头部运动而作出相应反馈,并提供了实时的操纵方式。如果没有蓝牙手柄,那它们将与DIY VR在体验上没有任何差别,只是一套单纯的“头戴3D播放器”而已。

11

第二类则是以Pico 1和Gear VR 3为代表的VR眼镜,它们的交互无需借助其他外设,而是在眼镜右侧的机身上配备了触控板、音量键和返回按钮,我们可以通过它们在VR APP里进行操作(需要提前将手机通过蓝牙与Pico 1连接好)。因此,这类VR眼镜内大都会配有锂电池、控制电路等电子元件,声音输出也是通过VR眼镜自带的耳机孔,而价格自然也要比“纯光学设备”贵上一些了。

12

13

综合来看,第一类VR眼镜的成本相对更低,使用手柄控制VR游戏时的体验更顺手。而第二类VR眼镜虽然技术含量稍高,但当遇到VR游戏时,往往也需要另配蓝牙手柄才能玩转

至于VR APP,每款品牌VR眼镜大都有自家的APP搭配,里面包含视频、图片、游戏等诸多资源(图14)。有些APP还能同时兼容其他品牌的VR眼镜(如Pico VR)和蓝牙手柄(图15)。此外,各种VR APP的资源也多是可以下载并互相支持的,所以大家如果觉得某款APP资源少,可以考虑换个APP尝试解决。

为啥Gear VR 3这么贵?

Pico1和Gear VR 3的原理差不多,为什么二者的价格却相差数倍呢?除了三星品牌的溢价效果外,Gear VR 3的确还有着更为先进的设计:它内置了独立的IMU(惯性测量单元传感器)用于定位和做位移测量。反观Pico 1,它依旧需要利用手机内置的陀螺仪或重力感应传感器定位,在精准度和反映速度上要落后很多,因此极易出现位移量和画面改变量脱节,从而引起强烈的眩晕。Gear VR 3是业内公认移动VR眼镜中眩晕感最轻的设备,独立的IMU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三星 Gear VR 3是比较特殊的存在,它仅支持Oculus Store里面的VR内容,而Oculus Store里面的内容都需要网络才能观看。可惜,受国内的网络环境影响,用户往往需要“科学上网”(翻墙)才能流畅享用,对普通用户而言网络设置是个门槛。

小结

相对于移动VR眼镜的乱世而言,PC VR如今已经迈入了成熟期,以HTC Vive为代表的产品在体验上远非移动VR可比,毕竟PC处理器+独立显卡的性能要远远强于智能手机,可供开发者施展的空间更大,VR应用的种类也将更加多样化。可惜,PC VR不仅自身较贵,还需要用户家里有一套配备酷睿i5+GTX970级别的电脑搭配,而后期安装配套应用和调试也更加繁琐,短期内也只能是发烧级极客们的玩物

19

没关系,在最近的1~2年时间里,视频、全景等影音欣赏还是VR设备的主打内容,而移动VR眼镜已经足以应对这些娱乐项目了,百十元的开销就能换来沉浸式的VR体验,这笔投资还是不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