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小贴心 让手机变身家电遥控器

曹操2016-06-28 09:05产品 标签:遥控器 夏日 手机

夏日里最尴尬的情况就是睡觉前发现空调遥控器电池没电了,只能默默忍受三伏天的煎熬。此时,如果你的手机可以实现红外遥控的能力,自然就可完美解决上述尴尬。

00

红外并非什么高科技

红外遥控的原理其实很简单,遥控器发送数据时是将二进制数据调制成一系列的脉冲信号,用频率为38KHz的红外载波发送出去。红外接收端在收到38KHz的载波信号时再经过一系列的调解便可以恢复成原始数据信号,从而执行具体的遥控命令。

由于任何红外线的信号都是可以由一串二进制编码翻译表达出来,因此这就给了手机扮演“遥控器”角色的机会。

红外模块与手机联姻

早在2012年,LG就推出了一款集成红外传感器的智能手机:Optimus Vu II。随后,HTC One和三星Galaxy S4等产品也陆续跟进(图1),可惜此类产品所搭载的遥控APP对国内电器的兼容性很一般,所以直到“遥控精灵”一类万能遥控APP的出现,配备红外模块的手机才真正可以驾驭国内绝大部分家用电器。

01

01 图注:HTC早期旗舰都配备红外模块

从荣耀6、小米4等手机开始,很多国内品牌也将红外功能作为了旗下某一系列的“标配”,并一直沿用至今。令人遗憾的是,也有部分品牌曾以红外功能作为卖点,但却在后续产品中取消了这一设计。比如Nubia Z7 Max支持红外,但随后的Z9(Z9标准版除外)、Z11系列中却无缘再见。此外,三星最新的Galaxy S7也取消了红外模块,这也成为了很多用户吐槽S7的最主要诱因之一。

手机是如何扮演遥控器的

如今虽然配备红外遥控的手机越来越多,但它们在遥控电器时的体验却有有优有劣,而原因就出现在随机预装的遥控APP数据库和红外模块的发射功率上。一般来说,遥控APP运行时的逻辑如下:

选择电器类型(图2)→通过电源开关是否兼容进行第一次适配(图3)→通过某项功能是否有效进行第二次适配(图4),直至从APP数据库中找到与当前遥控电器最为匹配的参数信息(图5)。有些APP数据库信息不全,就会出现需要反复多次适配才能成功的现象。

02

02

03

03

04

04

05

05

有些手机红外模块的有效距离只有5米左右,距离太远就会出现遥控失效或是反映延迟等问题。遇到这种情况,大家可以尝试使用第三方遥控APP,有时候可以获得比官方遥控APP更好的体验。

如果手机没有红外怎么办

如果你的手机不具备红外模块,那我们也能通过两个方案获得遥控电器的能力。第一种就是自己DIY,所需材料为3.5mm耳机插头(可从闲置或损坏的耳机暴力拆解得到)和2个红外二极管(可从淘汰的遥控器上拆得)(图6)。焊接的思路是将2个红外二极管反向并到一起焊接,再焊到3.5插头的左右声道上即可。将焊接上红外二极管的耳机插头插入耳机,再下载遥控APP就可实现遥控电器的目标了。具体的DIY原理、注意事项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教程一大堆。

06

06

另一种方案是直接购买手机用耳机遥控器成品(图7)。在京东或淘宝等电商平台都能买到,价格从30元到100元不等。此类产品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是否同时兼容iOS和Android系统、是否可以安装通用型的遥控APP(少数低价产品只能用指定遥控APP,可能存在兼容问题)。

07

07

总之,通过这些DIY或耳机遥控成品,可以让90%以上的智能手机都获得驾驭家用电器的能力,从而弥补自身不具备红外功能的缺陷。与自带红外功能的手机相比,这些借助“外力”实现红外遥控方案的缺陷就是收纳携带不便,当插着红外遥控成品时突然来电会影响音量效果。如果你能接受这些缺陷,那就不必纠结于是否必须购买带红外的手机了。

TCL 乐玩2C

网络:电信4G(双卡双待)

屏幕:5英寸720P

处理器:高通骁龙410

内存/存储:2GB/16GB(支持存储卡)

摄像头:双800W像素

电池/重量:2000mAh/145g

则是一款只卖699元的电信专用4G手机,虽然配置不如最新红米3S和魅蓝3S等新品,但好处是随时有货不用抢购。

08

乐视手机2

网络:全网通(双卡双待)

屏幕:5.5英寸1080P

处理器:联发科Helio X20

内存/存储:3GB/32GB(不支持存储卡)

摄像头:800W/1600W像素

电池/重量:3000mAh/153g

乐视手机是少数将红外功能作为标配的品牌之一,而乐视手机2则是目前性价比最高(1099元)的配备联发科十核处理器的红外遥控手机。

09

联想乐檬 X3

网络:移动联通双4G(双卡双待)

屏幕:5.5英寸1080P

处理器:高通骁龙808

内存/存储:3GB/32GB(支持存储卡)

摄像头:800W/2100W像素

电池/重量:3600mAh/175g

乐檬X3主打HiFi音效,而骁龙808处理器的性能也不逊于联发科Helio X20等最新的处理器,适合喜爱音乐的用户选择,而1299元的售价也是非常超值。

10

小米Max

网络:全网通(双卡双待)

屏幕:6.44英寸1080P

处理器:高通骁龙650

内存/存储:3GB/32GB(支持存储卡)

摄像头:500W/1600W像素

电池/重量:4850mAh/203g

售价1499元起的小米Max主打超大的6.44英寸屏幕,4850mAh电池也能保证其一整天的待机需求,适合喜欢掌上影院体验的用户考虑。

11

三星Galaxy S6

网络:移动联通双4G(双卡双待)

屏幕:5.1英寸2K

处理器:三星Exynos 7420

内存/存储:3GB/32GB(不支持存储卡)

摄像头:500W/1600W像素

电池/重量:2550mAh/140g

作为三星去年的旗舰机,Galaxy S6的性能就现在来看也算强劲,历经数次调价后该机的价格也跌破了3000元大关,适合注重品牌和体验的用户选择。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