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键和多任务键打架 Android到底应该向着谁?

健圣2016-07-06 15:12产品 标签:手机

不知道童鞋们有没有留意一个问题,Android手机似乎到现在也没有对虚拟按键的设计达成统一意见,如果频繁更换手机会很不适应。作为Android的“老子”,谷歌对这个现象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没辙,谁让现在大家都在追求个性呢?

什么?没看懂小编说的是什么意思?好吧,那咱们就先仔细的聊一聊。

还记得最早Android手机的按键是什么样子的吗?没错,最早的Android手机一般都有四个按键:菜单键、主页键(Home)、返回键、搜索键。

motorola_milestone_3_xt860-86 (1)

随着时间的推移(主编:太文绉绉了吧),最先被手机厂商干掉的就是搜索键。原因很简单,国内谷歌搜索被和谐了,而且这个功能的使用率也太低了,少一颗键就省一点点成本

20131231173011-1909475405

随着Android手机硬件越来越强,谷歌在4.0版本之后,决定以“真多任务”功能向iPhone开炮(谁让当时的iPhone都是伪后台呢)。所以呢,原生的Android 4.x系统又将菜单键干掉了,并替换成多任务键,按一下就会弹出最近运行程序的列表,方便用户随时在不同程序间切换。

2015-Nexus-4-Android-5.1-Update-Review

当时这个功能着实羡慕坏了不少还在使用Android 2.x系统的小伙伴。然而,随后这种牺牲菜单换多任务键的设计却爆出了种种不方便:

很多APP的高级设置需要独立的菜单键才能触发(别怀疑,当年APP不像现在这么规范,如果没有名为“设置”的菜单,只能按下按钮才能弹出来),所以导致很多功能根本没法用。为此,当年虚拟按键曾经流行一时,很多用户不惜Root刷机,也要让屏幕上出现菜单按钮!

Screenshot_20160616-121653

考虑到原生Android的按键存在缺陷,所以很多手机厂商在设计手机时就出现了分化:以三星为代表的国际品牌,大都坚持多任务键、Home和返回键;而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则改为了更贴近消费者习惯的菜单键、Home和返回键。其中,用户可以通过长按Home键代替多任务键,少数品牌还能自定义菜单键和返回键的位置,非常人性化

为了凸显差异化和个性化,国产手机品牌更是进一步打起了手机按键的主意。其中,最具个性的就是魅族和ZUK,通过一个Home键和手势,模拟出返回、菜单和多任务键的功能。

chinaz_c2cd6dd308578fc464d56d9307d1da93

那么,到底哪一类按键的组合最好用呢?根据小编的实际体验,咱最支持的还是菜单键、Home和返回键设计,长按Home进入多任务窗口。还好,如今APP在逻辑上已经非常成熟了,至少再也不依赖于某个具体的按键了。

聊了这么多,下面就进入今天的调查环节吧,不知道各位童鞋对Android手机的按键设计有啥要求没有,你最心仪的是哪种设计?

A:菜单键、Home和返回键

B:多任务键、Home和返回键

C:单一Home键+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