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phire Trixx:现阶段最“给力”的AMD显卡超频工具

严宾2016-07-19 09:17产品 标签:超频 显卡 工具

面对今年的显卡新品,想必许多盆友已经开始心里发痒,将显卡更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但旧显卡一定会在新游戏面前屈服吗?其实不然,只要我们的手段合理,让它们再战个一两年也不是不行,比如超频。BIOS超频复杂且危险,只适合有经验的高端DIYer。幸好,笔者发现一款新发布的AMD显卡超频软件--Sapphire Trixx,它能够突破其他软件对AMD 系列显卡的超频限制,所以不要着急,继续压榨一下老卡的潜力。

 

题头图背景

一、独有的显卡核心电压调整功能

熟悉显卡的人可能都知道,面向中高端的RADEON HD 6870/6850,以及HD 6790等显示卡采用的是同一核心架构和类似的公版PCB设计,板上有1颗ChiL Semiconductor公司的CHI 8214 PWM供电控制芯片。DIY玩家只要能够调整它的设置,就能够调整图形核心的工作电压,而要保证GPU作大幅超频后的稳定性,适当提高核心电压是最常见的手段。不过,目前各种常见的显卡超频软件(如MSI AfterBumer等),都不支持这些中高端HD 6000系列显卡的核心电压调整功能,使得它们的超频上限受到极大限制。以HD 6870显卡为例,其图形核心与显示内存可供调整的频率上限分别只能达到1000MHz和5000MHz。

1

2

ChiL Semiconductor公司的CHI 8214 PWM供电控制芯片

不过显卡品牌Sapphire(蓝宝石)作为AMD的核心合作伙伴,在第一时间推出HD 6800显卡产品的同时,还发布了一款显卡超频软件Sapphire TriXX V3.0。这款软件早在2005年就推出,但仅仅是昙花一现,之后随着各种超频软件的推出而消失了多年。但此次全新的3.0版本却相当给力,针对上述问题,它支持对HD 6800系列显卡的核心电压调整功能,而且软件超频上限更高。其中HD 6870的核心电压、核心频率及显存频率调整上限,分别达到1.300V、1400MHz及6000MHz,功能远胜其他软件。

二、支持其他品牌显卡

目前,Sapphire TriXX V3.0软件要求用户必须登记为本品牌的SSC会员,而且输入所购买的HD 6800系列显卡产品序列号才能下载使用。但笔者发现,这款超频软件并非仅支持Sapphire显示卡以及关系特殊的迪兰恒进显卡,笔者先后采用多款不同品牌显示卡进行测试,该软件都能成功识别出来,说明兼容性相当不错。

三、功能全面

其他功能方面,Sapphire TriXX V3.0也并不比其他超频软件逊色。在软件主操作界面的“info”标签页中,可以查看显卡的详细资料。包括:核心型号、工作频率和显示内存规格等,其详尽程度媲美知名显卡检测软件GPU-Z。页面下方还有一个“Save BIOS”按钮,用户可点击它将显卡现有的BIOS资料保存收藏。

3

“info”标签页中可查看显卡的详细资料

此外,在Sapphire TriXX程序界面的“Fan Control”(风扇控制)标签页中,除了默认的“Automatic”模式,还提供有“Fixed”和“Custom”模式。其中,“Custom”模式可让用户手工修改风扇转速,并采用更为直观的图像化显示方式,让用户在散热与静音之间取得平衡,操作也非常方便。

4

风扇控制标签页

5

采用曲线图像显示风扇转速与温度关系

四、实战超频测试

为验证Sapphire TriXX V3.0软件的超频能力究竟如何,笔者专门使用一块公版RADEON HD 6870显卡进行对比测试,结果供大家参考。

(一)测试平台

处理器:Intel Core i7 965

主板:ASUS Rampage Ⅲ Extreme

内存:3×A-DATA DDR3 1333 2GB(CL值:9-9-9-24)

硬盘:西数WD6401AALS

显卡驱动程序:Catalyst 10.10

操作系统:Windows 7 Ultimate 32位

分辨率:Gaming Tests(1920×1200)

(二)测试结果

捕获

(三)结果分析

笔者在测试公版HD 6870显卡的过程中,借助于Sapphire TriXX软件轻易将显卡的核心电压提高到了1.299V。只需要在程序主界面的“Overclocking”标签页中,拖动“GPU Voltage”滚动条进行修改即可。最终笔者成功地将显卡的核心频率和显存频率分别超频到1078MHz及5152MHz,并通过了稳定性测试,显卡超频能力大幅提升,性能提高接近5%。

6

“Overclocking”标签页中可修改核心电压

我们的超频测试其实比较保守,如果用户能够改进散热条件,或购买到一些“极品”显卡的话,完全可将电压和频率进一步提升,获得更好的性能。

总的说来,Sapphire TriXX超频软件的优点是功能先进、操作简单、兼容性强,受厂商策略的限制,目前它还不支持对NVIDIA显卡进行超频,但无论如何,Sapphire TriXX都算得上是现在最“给力”的AMD显卡超频软件了,特别适合普通玩家和DI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