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不卡 看玄学曲线真能一眼辨别?

CFan2016-09-01 14:48应用 标签:手机卡 玄学 辨别 曲线

这年头玩手机最怕啥?没错,就是卡顿。但是,现在的Android手机硬件和系统优化都还不错,即使有细微的卡顿也是一种很主观的感觉。于是,一些患有强迫症的童鞋就琢磨出了一种“玄学曲线”,号称能将手机卡顿与否以一种客观的形式“量化”。那么,这种曲线究竟能否反映出手机的卡顿与否呢?

怎么激活玄学曲线

一般情况下,你在系统设置中是找不到玄学曲线的,因为它被隐藏在了开发者选项里。而且,不同品牌手机对开启玄学曲线的选项名称可能略有区别。

玄学曲线的英文原名是“Profile GPU Rendering”,而国内手机品牌会将其翻译为“GPU显示配置文件”或“GPU呈现模式分析”。

想激活“玄学曲线”,就需要找到并点击开发者选项中“GPU呈现模式分析”,并将其设定在“在屏幕上显示为条形图”。然后,你就会发现手机屏幕上出现了无数道彩色的线条,由这些线条组成的波形图,就是咱们今天要说的“玄学曲线”了。

03

当应用程序在运行时,我们会看到屏幕下方出现了一排由红、橙、蓝三色组成的柱状图(有无数道线条组成),从左到右动态地显示。每一道垂直的线条代表一帧的渲染,随着需要渲染的帧数越来越多,我们也就可以观察到这段时间帧率的变化了。

04

对了,在红、橙、蓝三种线条的下面,还存在浅绿、深绿的颜色部分,咱们可以无视这些颜色,只以红、橙、蓝作为参考。

玄学曲线中的标记线

Android系统默认将每秒60帧设定为满帧,按照1秒÷60帧的公式可以得到16ms(毫秒)时为满帧的界限。在玄学曲线中,有一道横向显示且贯穿整个屏幕的绿色线条,它就代表着16ms的标记线。理论上讲,只要有一道竖线超过了绿色的标记线,就代表着你看到的动画有丢帧现象产生。

05

不过,理论和实际总是存在差异的,所以盲目迷信“只要三色玄学曲线越过标记现就卡”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06

玄学曲线中的彩色线

在“玄学曲线”中,红色的线条代表执行时间,也就是CPU将所需要绘制的任务交给GPU,再由GPU渲染到屏幕上所用的时间。因此,如果红线超过了绿色标记线并不一定代表卡顿,因为当我们上网时,网页上的图片会根据网速的快慢,刷新(显示)出来的速度也是有快有慢,很多图片都需要等待几秒才能完全显示,你能说手机卡顿了几秒吗

橙色线部分代表处理时间,也就是CPU告诉GPU渲染已经完成的时间。但有时候当GPU的任务太多时,往往不能第一时间反馈给CPU已经获悉渲染完成的信息。所以,橙色线越过绿色标记线,只能代表GPU当前占用率太高,也不见得出现了卡顿。

蓝色线代表绘制时间,就是GPU完成CPU交给的渲染任务的时间。在玄学曲线中,只有蓝色线超过绿色标记线,才算真正抓到到丢帧卡顿的证据。

看到这里,相信你对玄学曲线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它们存在的初衷是帮助开发者调试,通过对三色线的变化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一套系统、一款应用,只有在运行的绝大多数时间都能保持三色线不越过标记线才算完美。

只有当你了解了曲线的作用和测试之后,才能有理有据的说手机到底卡不卡,卡在了哪里。

开发者选项很好玩滴

除了上面那些涉及的提升流畅度,判断流畅度的玄学曲线,Android系统的开发者模式还隐藏了无数有趣的功能。比如,很多视力存在缺陷的色盲、色弱用户,可以通过“模拟颜色空间”,让屏幕的色彩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改变色彩的构成,以便更好地看清屏幕上的内容。

07

此外很多品牌手机的USB调试模式就被隐藏在了开发者选项里,当需要借助PC ROOT手机,或是PC上的某些客户端软件与手机连接时都需要打开USB调试模式才能实现全部功能。此外,如果你想免费快速提升手机操作的流畅度,将“窗口动画缩放”、“过度动画缩放”和“动画程序时长缩放”从默认的1x修改为0.5x即可,简单又快捷。

01

想要让开发者模式选项出现在设置菜单中,我们只需进入“设置→关于手机”,然后连续点击当前系统的版本号(不是Android系统版本哦,而是UI版本),直到出现“您已经处于开发者模式”为止。此时,隐藏的开发者模式选项就会出现在设置菜单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