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少)亦可为 智能手机的两个误区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3期 2016-09-05 14:16专题 标签:智能手机

在智能手机领域,除了自带APP易被忽视以外,还有很多参数功能容易引起争议。比如,处理器性能以核心数量论英雄,电池容量小就注定无法弥补续航缺陷。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00

理性看待处理器核心数量

手机处理器的“核心竞赛”已经到了让笔记本“羡慕嫉妒恨”的境地。要知道如今笔记本领域尚处于双核一统天下的时代,而手机却即将照耀在十核处理器(联发科Helio X20)的光辉之下。于是,我们又将面临“老事新说”的讨论:核心数量能否决定性能?

架构影响CPU性能

核心架构、制程工艺、核心数量,它们构成了影响CPU性能的“三驾马车”。其中,核心架构为基础,制程工艺为辅助,核心数量为助力。

简单来说,核心架构的先进与否决定了CPU性能的理论基础。比如,Cortex-A72优于Cortex-A57(图1),而Cortex-A57却又可以秒杀Cortex-A53。但是,高通和三星却不满足ARM对Cortex-A72的公版设计,便自主研发了更高性能的Kryo和Mongoose架构来取代Cortex-A72,进而拥有了更强悍的理论性能基础。

01

制程工艺影响着CPU的功耗和发热表现,制程工艺越先进,CPU就能更长时间稳定工作在最高主频上。高通骁龙810之所以失败,就是落后的制程工艺无法安抚Cortex-A57架构的热情,极易因功耗和温度过高而触发降频机制,导致其实际体验大幅缩水。

只有当核心架构和制程工艺足够相近时,核心数量才变得更有意义。比如,八核Cortex-A53火力全开可能也敌不过双核的Cortex-A57,这就是核心架构的先天差距造成的。

GPU决定游戏性能

Android系统平台的3D游戏并不买CPU的账,因为鲜有游戏会针对CPU的更多核心加以优化,这就导致CPU在3D游戏的运行过程中往往处于性能过剩的状态。而真正决定一款游戏玩起来卡不卡的,则取决于手机处理器集成的GPU是否给力。

联发科Helio X20虽然是业内首款十核处理器(图2),但它的GPU规格却和麒麟950相同:ARMMali-T880MP4。因此,哪怕联发科Helio X20的理论CPU性能更强,但二者玩起游戏时的体验却是半斤八俩。反观高通骁龙820,虽然它只是一颗四核处理器,但却凭借着Adreno 530 GPU获得了秒杀八核麒麟950和十核联发科Helio X20的游戏性能(表1)。

02

 QQ截图20160905141517

 *GFXBench Manhattan 3.0离屏成绩

上下兼顾才是王道

一款手机处理器的强弱是受多个方面因素影响的,单纯以核心数量论英雄显然并不合理。通过对表1数据进行分析可见:

HelioX20和麒麟950,二者都以Cortex-A72作为性能级核心,而且GPU规格一模一样。此时,得益于更多核心的助力,Helio X20的性能自然占优;

HelioX20和骁龙820,Kryo架构与Cortex-A72的差距不大,因此有着核心数量优势的Helio X20在CPU性能测试中的表现比较突出。但是,由于GPU差距太大,所以游戏体验上HelioX20会被骁龙820暴虐;

HelioX20和Exynos8890,Mongoose架构优于Cortex-A72,而二者的核心数量差距不大。此外,Exynos8890集成的GPU也更为先进,所以无论是CPU还是GPU性能都足以让Helio X20羡慕。

总之,更多核心数量是手机处理器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现阶段我们却没有必要盲目追求。联发科Helio X20虽然抢占了十核先机(图3),但强悍的CPU性能和(相对)孱弱的GPU表现,注定它和“顶级”还差了那么一点点。不过,根据2015年Helio X10的经历来看,Helio X20也有望被国产品牌打入2000元甚至150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在性价比方面“秒杀”那些武装骁龙820和Exynos8890的旗舰们。

03

************续航长短光看电池可不够************

随着智能手机屏幕尺寸和整体性能的提升,其耗电量也在不断的攀升之中。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塞进更大的电池才是保证续航的关键。但实际上,电池容量仅是影响续航的因素之一,通过一些软硬件方面的配合,小电池也能保证长续航。

硬件领域的组合

在纤薄风席卷手机领域的当下,想塞进更大的电池往往是不太现实的。此时,就需要采用更省电的硬件来弥补电池的消耗了。HTC One M9(5英寸1080P,骁龙810,2840mAh)和三星Galaxy S6 edge(5.2英寸2K,Exynos 7420,2600mAh)应该是最有说服力的两款产品。

从表面参数来看,屏幕小、分辨率更低的HTC One M9应该具备更好的续航基础,但实际情况却是Galaxy S6 edge更为持久。究其原因,就是S6 edge采用了更省电的AMOLED材质屏幕(图4),而14nm工艺的Exynos 7420也要比20nm的骁龙810更省电(图5)。可见,更省电的屏幕和处理器组合,不比更大的电池效果差。

04

图4 :AMOLED屏幕除了省电外还有更高的对比度,色彩还原更真实。此外,AMOLED还可实现可卷曲的柔性屏幕状态,让手机获得曲面屏幕的显示效果

05

好消息是,处理器厂商们在想办法拔高性能之余,并没有忘记优化自家产品的功耗。以联发科刚刚推出的Helio P10(又称MT6755,基于八核Cortex-A53架构设计,集成Mali-T860MP2 GPU)为例(图6),它的性能较同属八核Cortex-A53架构的MT6752更强,但在日常应用中却能实现最多15%的功耗降低。此外,三星也决定在2016年度大幅降低AMOLED屏幕的采购价格,可以预见今后会有更多手机受益上述屏幕和处理器的节能特性,从而获得更好的续航成绩。

06

系统层面的优化

在硬件趋于同质化的今天,各个手机之间的续航能力开始向系统优化层面倾斜。比如,系统能否自动清理后台驻留的耗电进程?节能选项中处理器的降频机制和幅度是否合理?能否阻止APP在未经用户允许的情况下自动启动?总之,这些“软实力”的较量,更能体现手机厂商的技术实力以及对消费者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