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起来的系统小功能

刘英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3期 2016-09-05 15:08专题 标签:功能 系统

在如今最为流行的Windows 8.1或Windows 10中,虽然微软已经竭尽全力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实用的功能,但在许多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因此,许多人还是要借助于外部第三方软件的力量来完成特定任务。实际上,还有系统自带的一些实用功能没有被我们挖掘和利用好,用好这些功能,即便是不借助于外部力量,仍然可以高效地完成任务。

以管理员方式运行程序

在系统出现问题需要启动某个软件,或者出于某种需求希望以管理员身份运行某个程序或命令时,如果正常的桌面或开始菜单渠道已失效,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人会选择重启电脑尝试。其实,这时如果可以用任务栏右键菜单或Ctrl+Shift+Del组合键来调用任务管理器,那么,通过任务管理器或许可以寻到另一条新路。

在任务管理器窗口中,单击“文件→运行新任务”命令(图1-1)。随后在“新建任务”窗口中,我们会看到一个“打开”对话框,在其下方有“以系统管理员权限创建此任务”的复选框。在打开的文本框中输入需要运行的程序路径和名称或系统命令(如调用命令提示符窗口的CMD命令),点击“确定”按钮,就可以用系统管理员的身份启动该应用或命令了(图1-2)。

1603A-XT&RJ-1-1

1603A-XT&RJ-1-2

小提示:

若不确定程序的路径或确切名称,可使用“浏览”按钮到具体文件夹中去定位。

救活死去的资源管理器

在使用Windows 8.1或Windows 10的过程中,由于调用文件不合适而引起的桌面或开始菜单假死常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可以用任务栏右键或系统热启动组合键进入任务管理器,单击进程列表中的“Windows资源管理器”一项,这时看到窗口右下角出现“重新启动”按钮,单击该按钮,系统桌面图标和任务栏图标就会消失,然后自动重新刷新并启动一个新的资源管理器。这样,因上述原因而造成的假死局面就被解除了。

1603A-XT&RJ-1-3

即时查明“服务”的来历

有时我们会在系统服务列表中看到一个来历不明的项目,而我们自己又不能轻易确定该服务是来自于系统或某个已经安装的软件,或者是一种恶意程序。在这种情况下,可右键单击该服务,然后从菜单中选择“在线搜索”(图1-4)。之后,系统会自动引导进入一个搜索页面,给出与此服务相关的网络解释,就可以很容易看清楚该服务的“底细”了(图1-5)。这要比自己主动上网搜索要方便多了。

1603A-XT&RJ-1-4

1603A-XT&RJ-1-5

系统本身也能压缩文件

莫以为Windows 10只能支持Zip文件的解压,其实系统本身也能将文件直接压缩为Zip文件。如果要压缩一些文件,现在根本不需要安装第三方压缩软件,靠Windows 10本身就能完成。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中打开文件夹,选中要压缩的所有文件,然后将功能面板的选项卡切换到“共享”,这时会发现“压缩”图标亮起,单击该图标,就会在当前目录中生成一个以选中列表第一个文件名命名的Zip压缩包(图1-6)。若需要更改压缩包名称,选中该文件按F2更名即可。

1603A-XT&RJ-1-6

调整列宽不要那么麻烦

在文件资源的详细列表中,虽然双击文件属性项目的间隔可以自动调整两列之间的最合适宽度,但若项目过多,调整起来也麻烦。其实系统本身就为我们准备了一键调整所有列宽的选项。在打开需要预览的文件列表之后,将资源管理功能面板切换到“查看”选项卡,然后点击“当前视图”分组下的“将所有列调整为合适的大小”,之后所有列便齐刷刷地自动以最合适的宽度占位了(图1-7)。

1603A-XT&RJ-1-7

按下热键看清系统面目

在Windows 10中要查看系统版本、计算机名称或系统是否激活等状态,许多人都会拐弯抹角地使用控制面板或“此电脑”的属性来查看。其实,有一个简单的办法,那就是直接按下Win+Pause组合键。

1603A-XT&RJ-1-8

激活自带“还原”功能

更新蓝屏不稳定,关键时刻很管用。开启系统盘上的“系统还原功能”对目前尚不稳定的Windows 10非常必要。它会让系统变得不稳定但还能启动时,很快回到上一次的稳定状态。

按下Win+Pause组合键,然后选择“系统保护”(图1-9)。接下来在系统属性的“系统保护”选项卡下,就可以设置启用系统盘的还原保护了。若还原点尚未创建,可在系统尚处于稳定状态时,点击“创建”按钮创建还原点(图1-10)。系统不稳定时点击“系统还原”并选择还原点还原即可。

1603A-XT&RJ-1-9

1603A-XT&RJ-1-10

小提示:

这是一项未雨绸缪的工作,要在系统处于正常状态时经常检查并保证还原功能开启。若问题出现却发现功能被升级程序或其他软件关闭,就已经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