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自启动程序猫腻多

刘英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4期 2016-09-19 10:17专题 标签:Windows 自启动

是不是在奇怪于以前的电脑,往往半年甚至一年不重装系统,速度也不会慢到哪里去,而如今的PC上网用不了多长时间,速度就会明显变慢,而且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系统中总会不明不白地招来一些“不三不四”的软件或服务。在手机里安装APP,无论装什么类型的APP,几乎每个应用都要获取自动运行的权限。如果说天气类或系统优化类的软件要获取自动运行权限尚可理解,那么一个在使用时才需要开启的软件,为什么非得要开机就启动,这就很难理解了。

(1)透过软件看自启动的必要性

我们要上网看视频,安装一款视频客户端是必要的。但是,谁会每天一开电脑就看视频呢?因此,根本没有必要将视频播放客户端设置为开机自启动,在不播放视频的时候,也没有必要让视频客户端在后台白白地占用内存资源,除非是我们要离线下载视频。道理虽然如此,但哪一款视频客户端软件不都是在安装后将自身设置为自启动(图1)(图2)?那么,既然明知用户不一定开机就需要这个服务,为何绝大多数视频播放软件还要自作多情地这样做呢?

1604A-XYRCBH-1-1

图1 风行将自身设为开机自启动

1604A-XYRCBH-1-2

图2 PPTV将自身设为开机自启动

其实,软件自启动权限和拥有别人家的钥匙是一个道理。软件安装到你的电脑里,默认自动开启了自启动功能,随之肯定是有一个软件服务处于运行状态,而只要这个服务处于运行状态,软件官方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向用户发送消息、控制用户所用的客户端软件的各种权限(图3)。说到底,厂商就是为了更多的抢占用户入口,争夺更多的市场话语权,而用户对软件的装机量、使用度,就是软件厂商可以对市场、与广告商谈判筹码(当年360实行杀软免费的目的,正是如此)。

1604A-XYRCBH-1-3

图3 手动关闭软件的自启动功能

可见,软件自启动对用户不一定是必要的。但对于商家来说,似乎是非常“必要”的。这是一种行业“潜规则”在作怪。

(2)通过系统自身控制软件自启

如果在电脑中安装的软件多了,便会招来一大堆自启动功能,有的存在系统托盘图标,有的甚至连托盘图标都没有。而即便是有托盘图标,有的图标连关闭选项也不提供,让你无从下手。那么,难道每个软件自启动都需要到各自的设置中心去控制和关闭吗?没有了关闭的命令又该怎么办?其实,通过系统自身提供的维护功能,就可以解决问题。

以Windows 8.1为例,当系统启动后,如果自启动项目太多,系统维护中心会检测到这一情况,并给出优化提示。这时,只需点击系统任务栏托盘的“操作中心”图标打开操作中心窗口(图4)。然后点击维护窗口中的任务管理器链接,便会自动跳转到“启动”列表,在该窗口中通过右键菜单中的“禁用”选项,即可禁止某些多余项目的自启动(图5)。

1604A-XYRCBH-1-4

图4 从系统托盘打开操作中心

1604A-XYRCBH-1-5

图5 右击启动项目选择“禁用”

而在Windows 10中,维护系统启动项目则更为简单了,直接在屏幕下方的任务栏点击右键出现的列表中选择“任务管理器”,即可查看系统已加载的启动内容,进行相关操作即可。

小提示:

如果不明白启动列表中某个进程来自哪个软件,可通过右键菜单中的“打开文件位置”项来追根溯源,找到软件所在的具体磁盘文件夹位置。若对所涉及到的具体软件也一无所知,还可通过“联机搜索”选项,自动上网搜索进程的含义,从而判断该自启动进程是否有用和能不能被禁止。

(3)工具控制软件自启更方便

如果觉得通过任务管理器中的“启动”选项卡控制软件自启动比较抽象和不好把握,那么,还可以通过系统优化工具的窗口模式来控制。在360安全卫士软件中,就有这种控制功能。

双击系统托盘上的360安全卫士图标,在弹出的主界面中点击“优化加速”选项(图6)。在接下来的窗口中点击选择“开机加速”,这项也是管理软件自启动的入口,然后点击“开始扫描”(图7)。在接下来的扫描结果窗口中,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个具体的开机自启动软件,而不是比较抽象的软件进程了。在这个窗口中,只需选择需要禁止开机启动的软件项目,然后点击“立即优化”,即可禁止这些软件的开机自启动(图8)。

1604A-XYRCBH-1-6

1604A-XYRCBH-1-7

1604A-XYRCBH-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