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OR不清晰——JPG图片背后的秘密

愚人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4期 2016-09-19 11:03专题 标签:JPG图片

JPG(也称之为JPEG)图片文件是我们日常经常碰到的一种图片格式。不过在大家的印象中,JPG就是低像素图片的代名词,在对需要清晰度的场合均不喜欢采用这种格式。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大家所想象,在JPG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不少的秘密。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JPG文件。JPG是由国际标准组织(ISO)和国际电话电报咨询委员会(CCITT)为静态图像所建立的第一个国际数字图像压缩标准,它以24位颜色存储单个光栅图像,支持最高级别的压缩。也就是说JPG是一种压缩格式的图片文件,它其实和Windows中的RAR文件、音频文件中的MP3格式,视频文件中的Divx影片一样。图像数据之所以能被压缩,就是因为数据中存在着冗余。比如图像中相邻像素间的相关性引起的空间冗余;图像序列中不同帧之间存在相关性引起的时间冗余;不同彩色平面或频谱带的相关性引起的频谱冗余。JPG压缩就是对其中不影响画质的冗余数据进行压缩并重新进行编码,从而实现在不影响画质前提下减小图片的体积。

虽然JPG是一种有损压缩文件,但是JPEG压缩方案可以很好地压缩类似的色调。当然对于颜色较少、对比级别强烈、实心边框或纯色区域大的较简单的作品,JPEG压缩无法提供理想的结果。不过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大多是对各种颜色丰富的照片进行压缩,因此经过JPG压缩后,就肉眼的观看来说,画质的变化并不明显。比如百度中很多高画质的壁纸图片、数码相机拍摄的高品质图片等就是使用JPG格式,你能说这种图片画质不清晰(图1)?

201604jpg1

图1 百度搜索到的JPG格式壁纸

那么在实际使用中我们该如何对JPG图片进行压缩?最简单的方法是直接利用系统画图组件进行转换,比如要将BMP图片转化为JPG格式,在画图中打开图片后选择“另存为→JPEG图片”即可(图2)。

201604jpg2

图2 使用画图直接转换图片为JPG格式

不过“画图”无法选择压缩比且无法对已经是JPG的文件再次压缩,如果要实现自主选择JPG压缩率,我们就需要借助其他专业软件。比如JPGCompact,启动程序后打开需要压缩的图片,然后在“图片压缩比”选中需要的压缩率(可以在画质和大小之间平衡,网上使用一般40即可),点击“图片压缩”即可(图3)。

201604jpg3

图3 对图片进行自主压缩

现在再次打开压缩前后的图片,可以看到压缩后图片大小只有原来一半,但是整体显示画质并没有明显的降低(图4)。

201604jpg4

图4 压缩前后画质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