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 登录 重启 升级 统统远控

刘英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5期 2016-10-13 16:47专题 标签:远程控制

在下班时发现活还没干完,于是决定让办公室的电脑开着,然后回家远程控制办公室电脑继续工作或取回资料。但是,下车才想起办公室的电脑只是简单地关闭了显示器而忘记锁定,这样很可能被晚上加班的无关人员开启显示后看到其中的隐私内容。那么,能不能远程锁定电脑屏幕?锁定屏幕之后继续工作又如何开启和登录?这一切,都可以靠TeamViewer软件搞定。以Windows 8.1或Windows 10为操作环境介绍。

1. 远程控制锁定Windows

如果忘记锁定办公室的电脑屏幕,通过家里电脑的TeamViewer控制窗口,点击窗口上端弹出控制条上的“动作”菜单,再点击“锁定”下拉菜单,在其中选择“立即锁定”,即可将办公电脑的桌面锁定(图1)。

1605A-ZT202-1

以上是使用鼠标控制的远程锁屏。如果要用键盘组合键Win+L或Ctrl+Alt+Del来控制锁定办公电脑,是不是按下就能成功呢?不会!因为这只能锁定本地电脑,对远程电脑不起作用。要用这种方法控制远程电脑,需要在TeamViewer控制工具栏的“动作→远程互动”分组下选中“发送组合键”选项。这样设置之后,当光标处于远控窗口下,按下组合键后,系统才会知道是要控制锁定远程电脑而不是本地电脑(图2)。

1605A-ZT202-2

除了以上介绍的两种远程锁定桌面的方法外,还有一种自动锁定方法。远程连通了办公室的Windows后,只需点击“结束会话→结束会话并锁定远程计算机”一项,退出远程控制的同时,远程的Windows桌面即会自动锁上(图3)。

1605A-ZT202-3

小提示:

如果要启动远程电脑的任务管理器来管理远程任务或系统服务,除了在远程Windows窗口中用任务栏空白处的右键菜单命令激活,也可以用上述方法,先开启“发送组合键”选项,然后用Ctrl+Alt+Del组合键来激活并选择任务管理器。

扩展阅读:阻止远程电脑自动锁定

有时候,我们可能又希望远程电脑永不自动锁定。例如远程电脑是留给一个员工学习或工作的,如果期间锁定了,还得该员工知道解锁密码才能进入,也比较麻烦。这时,可点击“开始→设置”,然后选择“系统→电源和睡眠”,将屏幕关闭和进入睡眠的参数均设置为“从不”(图4)。最后再通过“个性化→屏幕保护程序设置”,将屏幕保护程序设置为“无”,将“在恢复时显示登录屏幕”复选框中的对钩去掉(保持为空)(图5)。

1605A-ZT202-4

1605A-ZT202-5

2. 远程解锁和登录Windows

如果远程访问办公电脑时屏幕处于锁定状态,一般来说,直接点击或拖动锁屏图片,即可看到登录密码的输入界面(图6)。但是,有时候点击或拖动锁屏图片后可能会没有反应,或者虽然锁屏图片消失,但点击登录密码输入框却输不进去任何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本地电脑,我们只需执行Ctrl+Alt+Del组合键,即可呼出注销命令或使密码输入框激活。但远程的情况有所不同,这时需要在TeamViewer控制窗口中执行“动作→发送Ctrl+Alt+Del命令”才能将组合键命令发送到远程计算机。同样,该命令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是“发送组合键”复选框要处于被选中状态(图7)。

1605A-ZT202-6

1605A-ZT202-7

3. 远程控制重启Windows

如果远程电脑出现问题需要重启一次,或者更新了系统补丁需要重启使之生效,这时除了用控制远程电脑Windows的开始菜单执行重启外,还可以通过远控窗口的控制面板,直接发送重启远程电脑命令。执行“动作→重启→重启”命令,即可完成远程重启(图8)。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还有另一项选择“重启进入安全模式”,这对于远程处理问题需要进入该模式的Windows 8.1或Windows 10电脑来说,无疑提供了更大的方便。

1605A-ZT202-8

4. 远程控制升级Windows系统

通过TeamViewer远程控制,不仅能执行远程锁定、登录、文件打印,甚至还可以进行远控Windows系统升级。其中包括日常多见的单系统升级,还有个别用户使用的双系统甚至多系统升级。以升级单系统Windows 10为例,首先通过远程控制启动远端电脑的“设置”窗口,点击“更新和安全”进入“Windows更新”,扫描可用的系统更新包并下载,下载之后,系统可能安排一个闲置时间进行自动更新,这时只需点击“立即重启系统”,即可完成远程系统的自动更新了(图9)。若是升级多系统中的某个系统,为能保证升级后自动进入该系统,还需要通过MSCOFIG命令,配置需要升级的系统为第一启动系统。

1605A-ZT202-9

小提示:

需要注意,系统更新后要重启电脑,如果要在重启电脑后继续拥有远程控制权,需要保证在原有系统中安装的TeamViewer软件开启了自启动选项。该选项可通过TeamViewer软件的“其他→选项”菜单命令,在“常规”选项卡下选中“随Windows一同启动TeamViewer”复选框来实现(图10)。

1605A-ZT202-10

小技巧:截取远程屏幕

如果需要远端屏幕的内容,除了可以远程控制伙伴电脑执行抓图操作,将图片保存在远端后再传送外,还可以使用TeamViewer的远端抓图功能直接获取远程屏幕的内容。在TeamViewer控制窗口中执行“文件与其他→屏幕记录→截屏”命令,在弹出的窗口中即可选择将截屏画面“另存为”本地文件,或者还可以复制到剪贴板,供其他应用程序使用(图11)。

1605A-ZT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