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芯ZX-C处理器绽放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16-10-17 10:06专题 标签:科技创新 兆芯 ZX-C处理器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近期在北京胜利召开,本次成就展通过800多件实物、120多件模型和近百项互动项目等,集中展示了“十二五”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作为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的承接企业之一,兆芯将公司目前最重要的创新成果——国产X86通用处理器及芯片组带到了展会现场,吸引了各界观展群众、新闻媒体记者驻足了解,并且获得了各部门领导的积极肯定。

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是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并列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在科技强国战略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本次展会上,兆芯展出了自公司成立以来的一系列研发成果,包括目前最新的ZX-C四核、ZX-C+四核和ZX-C+八核处理器,以及配套的ZX-100S芯片组等。

兆芯展出自公司创立和承接核高基项目以来自主研发的多款国产X86通用处理器及芯片组

兆芯是目前国内唯一掌握处理器、配套芯片组和图形处理器三大核心技术的公司,掌握着三大核心芯片480万行的研发代码,芯片的设计研发全部由本土员工组成的技术团队在国内完成,实现了芯片设计研发上全部环节的透明可控。

兆芯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同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兆芯副总裁傅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兆芯自主完成了ZX-C四核处理器的全新架构和代码设计,并于2015年投入量产。ZX-C四核处理器拥有2.0GHz的主频,兼容X86指令集,支持CPU硬件虚拟化技术。更具意义的是,兆芯ZX-C四核处理器令国产处理器的性能从‘十二五’初期的不足国际主流水准10%提升到了80%,完成了一次跨越式的增长。兆芯ZX-C四核处理器的性能目前已经完全可胜任日常办公的使用需求。兆芯与联想合作生产的整机,已经在党政军办公、信息化等国家重点系统和工程中得到规模化应用。”

目前,兆芯最新的ZX-C四核、ZX-C+四核以及ZX-C+八核处理器均可应用于桌面PC、笔记本、一体机、嵌入式设备、服务器、工控设备等多种类别的硬件终端的设计生产,如现场展出的联想桌面型电脑及服务器,上海仪电微型台式机、同方一体机、长城台式机、研祥工控机,火星高科及天地超云服务器等等。

另外,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兴起,基于X86通用架构设计研发的兆芯国产处理器,已经对虚拟现实技术提供良好的支持。“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期间,兆芯展示了一段ZX-C+八核处理器平台配合虚拟现实头显的体验视频,吸引了不少参观群众的目光。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一直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通用处理器为代表的高端通用芯片,在各个领域、各种行业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发自主可控的高端通用芯片,正是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之一。兆芯在“十二五”时期完成了自主可控通用X86处理器的设计研发和量产工作,同时芯片性能获得明显提升,这不仅展现了兆芯的技术实力,更展现出了兆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