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回报不成正比 PC多卡系统的尴尬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6期 2016-10-25 15:49专题 标签:PC多卡系统

我们常常看到国内外DIY高手在自己的电脑当中组成双卡甚至四卡系统,然后运行3DMark冲击世界纪录的例子。于是不少用户在新装或者升级当中将SLI或CrossFire当作首选,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讲PC多卡系统几乎是最不划算的方案。

难以打理的多卡系统

组建双卡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不是把两块一样的显卡都插在主板上就能工作。首先用户的电源要过关,大多数人电源都是400W到500W,这样的电源支持双卡是有很大困难的。不仅PCI-E供电线缆可能不够,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也不安全。

除了供电外还有散热问题,由于主板PCI-E插槽布局SLI或者CrossFire系统中的多块显卡距离是非常近的,如果是三卡四卡甚至会紧贴在一起(图1)。非公版那种较厚的散热器根本无法工作,适合多卡的只有公版散热器,主卡还会面临很大的散热压力需要机箱风道帮助。

01

性能难以发挥

只要不是升级,一律不推荐组建双卡,有这个预算不如直接购买对应更高级的单显卡效果好。比如很多用户看重GTX 970的性价比打算组建双卡,但其实远不如购买一块GTX 980ti省心且划算。

PCI-E带宽是多卡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几乎我们常用的所有主流芯片组,原生低延迟的PCI-E通道都只有处理器提供的16条,PCI-E通道只支持整数分拆就是两个PCI-E 3.0 8x(图2),这还是未使用任何独立扩展卡情况下才能达到的。但比起单卡,多卡系统非常依赖PCI-E带宽, 双3.0 x16和双3.0 x8的跑分可能没差多少, 但是实际帧延迟曲线差别非常大(图3)。

03

02

但也不是说使用X99配合Haswell-E这类有多达40条PCI-E通道的平台就可以顺心用双卡了,在多显卡系统中SLI/CrossFire提高游戏帧数实际上是“假帧”最终没有出现在屏幕上,SLI和CrossFire的延迟达到10ms到15ms之多,这已经是任何人都肉眼感受到的延迟了。除跑分冲记录以外,只有当我们使用单卡旗舰依然无法保证游戏达到30帧的情况下用旗舰卡组建多卡才有实际的意义。

扩展阅读

笔记本外接显卡

不仅双卡系统并不实用,近期比较流行的一种笔记本电脑外接独立显卡的实用性也非常堪忧(图4)。首先笔记本并不能提供台式机显卡所需足够的带宽,台式机显卡运行在外接环境下最多只能发挥原本60%左右的跑分性能,这在我们之前的文章中也有过测试。

04

需要注意的是这还仅仅是跑分数据,实际上这种外接技术传输中产生的延迟是会完整体现在游戏中真实流畅度当中的,独立显卡似乎是提高了每秒帧数,但其实游戏会更卡顿延迟,这是由帧延迟造成的。比台式机双卡系统更加不实用,笔记本外接独立显卡基本成了玩具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