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还要免费——拒绝免费杀毒软件的诱惑

俞木发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6期 2016-10-25 16:21专题 标签:杀毒软件

现在许多杀毒软件软件,都会推出免费版本,然后隔一段时间就会推送一些通知,诱使你升级,典型的做法,如Avast,它会显示一张列表,显示出免费的有哪些功能,升级收费后又会有哪些新的功能,总之就是说明专业版有更多安全措施(图1)。

201606sdyh01

图1 Avast免费版和收费版比较

其实,它基本的安全功能已经可以应付一般的安全威胁了,对于收费版的额外安全功能,我们完全可以借助其他免费方法来实现。

拒绝钓鱼,用好IE保护功能

能否“发现假冒伪劣”(钓鱼)网站是Avast免费版和收费版的一个重要区别。Avast收费版可以提供识别钓鱼网站的功能,实质上这些功能我们只要用好IE即可准确识别,而无需安装收费版Avast。

从IE8开始微软就在其中内置反钓鱼组件,如IE11用户只要启用“Smartscreen筛选器”即可有效阻止钓鱼网站的威胁。Smartscreen筛选器默认开启,如果被误关闭,你只要点击“设置→Internet选项→高级→安全”,勾选其下的“启用Smartscreen筛选器”即可(图2)。

201606sdyh02

图2 启用Smartscreen筛选器

这样当我们在IE中试图访问一些钓鱼网站如假的银行网站,此时在后台保护的Smartscreen筛选器就会弹出访问网站不安全的提示,有效阻止我们对钓鱼网站的继续访问,它的效果就和收费版Avast保护一样(图3)。

201606sdyh04

图3 访问不安全网站Smartscreen会弹出提示

另外,百度、360安全浏览器等也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比如要访问一个银行网站,我们可以直接在百度中进行搜索,对于真正的银行网站百度会在其后添加“官网”标示,这是百度认证的官网,这样就不容易误入钓鱼网站而遭受损失。

此外要更好地防止误入钓鱼网站,对于常用的网银、支付宝、财付通等在线支付网站,可以在访问真实网址后将其添加到收藏夹,下次访问时直接通过收藏夹打开。此外,对于真正的网银支付网站,大多是使用https://开头的加密网页(并且在首次访问时都需要下载安全控件),在其地址栏中还会有一个小锁标记(认证证书标识),点击后可以看到网站的证书,大家还可以通过这些标示对真假支付网站进行甄别。

这样只要结合IE保护组件和掌握一些识别技巧,我们就可以获得比Avast收费版更好的反钓鱼效果了。

阻止垃圾邮件,免费方案更全面

很多朋友都在遭受垃圾邮件的困扰,Avast收费版可以实现“不惜一切代价防止垃圾邮件”,就是Avast的反垃圾邮件功能。不过现在无论是本地客户端还是WEB邮件端都已经有完善的反垃圾邮件功能,我们只要设置好规则就可以轻松实现Avast收费版反垃圾邮件功能。

比如Foxmail用户,启动Foxmail后点击“工具→系统设置→反垃圾”可以进入反垃圾邮件设置。Foxmail自带贝叶斯过滤规则,它可以自主学习过滤,只要切换到“贝叶斯过滤”,点击“学习”,然后选择一个需要学习的邮箱文件夹如“垃圾邮件→垃圾邮件”,点击“开始学习”,这样Foxmail即可利用贝叶斯过滤规则开始学习,学习完成后即可有效阻止垃圾邮件进入我们的邮箱(图4)。

201606sdyh05

图4 贝叶斯邮件学习

除了学习外,我们还可以自定义拦截黑名单。比如经常收到某个地址发来的垃圾邮件,现在切换到“黑名单”,点击“添加”,将发送人邮箱添加到黑名单,以后我们就不会再受到它的骚扰了(图5)。

201606sdyh06

图5 设置黑名单

对于喜欢使用WEB方式收发邮件的用户,WEB端服务商同样提供强大反垃圾邮件设置。以QQ邮箱为例,进入自己QQ邮箱后如果发现总是收到某个地址发来的垃圾邮件,那么可以在收件箱选择邮件,然后点击上方的“拒收”,在弹出窗口点击“拒收”,这样以后就不会再收到他的邮件了(图6)。

201606sdyh07

图6 拒收邮件

如果需要进行更多设置,可以点击“设置→邮箱设置→反垃圾”,在这里可以对黑名单、邮件过滤等进行详细的设置,完成后点击“保存更改”即可生效(图7)。

201606sdyh08

图7 WEB邮箱的反垃圾设置

隐私保护,免费又全面

提供更强的隐私保护,阻止其他人进入你的电脑是收费版Avast标榜的一个重要保护功能。Avast的这个功能主要就是防火墙的功能,通过杀毒软件自带的规则阻止非授权的访问。其实要保护电脑的隐私,阻止他人进入我们的电脑,只要用好系统自带的防火墙即可。比如需要阻止任何外来的访问,我们就可以通过设置防火墙的入站规则来实现。

对于很多个人电脑来说,很多朋友只是简单访问外部网络,如果要阻止黑客们对我们电脑的访问,那么可以启用阻止所有入站连接。点击“开始→运行”,输入“本地安全策略”,在搜索结果中打开本地安全策略对话框,依次展开“安全设置→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接着选择“属性”,在打开的属性窗口中,依次将域配置文件,专用配置文件,公用设置配置文件做如下的设置(图8):

防火墙状态:启用(推荐)

入站连接:阻止所有连接

出站连接:未配置

201606sdyh09

图8 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设置

这样通过上述的设置后,其他人就无法通过网络访问我们的电脑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样操作也会阻止局域网、远程桌面等的访问。如果需要开启这类访问,我们还可以返回本地安全策略设置窗口,右键点击“入站规则→新建规则”,为正常的访问新建允许入站规则,即可很好地保护自己的电脑不被黑客访问(图9)。

201606sdyh10

图9 为指定正常操作设置允许入站规则

更多安全功能免费用

除了上述介绍功能外,Avast其他收费功能我们也可以借助其他方法实现。如收费版沙盒功能可以让我们在虚拟系统进行恶意网站的访问,这个功能借助360安全浏览器就可以轻松实现。当然了这里我们只是以Avast为例,其他杀毒软件收费功能使用大同小异,如卡巴斯基并没有免费使用,如果想要使用其收费功能如“家长控制”(该功能可以控制指定账户上网时间)。现在我们利用系统自带组件即可实现。

首先在开始菜单搜索框输入“事件查看器”,启动该组件后展开“Windows日志→系统”,在右侧窗格的审核事件中,找到事件ID12的记录(即系统开机时间记录)。返回事件查看器窗口,选中事件ID为12的记录右击选择“将任务附加到此事件”(图10)。

201606sdyh11

图10 任务附加到此事件

接着在打开的新建任务计划窗口中,按提示建立一个计划任务,启动的程序是“c:\windows\system32\netsh.exe”,参数是:

interface set interface "本地连接" disabled

这一参数的作用就是禁用网卡。返回事件查看器窗口,依次展开“系统工具→任务计划程序→事件查看器”,打开设置窗口,切换到“触发器”,选中“发生事件时”,然后单击“编辑”,在打开的窗口中勾选“延迟任务时间”,将其设置为延迟45分钟运行(图11)。

201606sdyh12

图11 设置触发器

这样一来,儿子的账户进入电脑后就会自动触发上述任务计划,每次使用45分钟后就会自动禁用网卡,此时电脑就无法上网了(可以设置孩子账户为标准账户,禁用后无法再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