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过没有 手机和笔记本读写性能到底相差多少倍?

智趣狗2016-10-31 14:44产品 标签:性能 笔记本 手机

手机和笔记本都是咱们日常接触最多的智能设备,而它们之间也一直在进行着军备竞赛。啥?二者没有可比性?

没关系,虽然二者的使用场景有所差别,但这并不妨碍它们的较劲儿。君不见以3DMark为代表的很多跑分软件都能跨平台对比手机和PC的CPU/GPU成绩了吗?

今天智趣狗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则是手机和笔记本在磁盘性能上的暗斗。

比如,在智能手机领域大家都听说过eMMC和UFS,前者是绝大多数Android手机用的闪存标准,如今最新的版本是eMMC 5.1,(连续)读/写速度最高约300MB/s和140MB/s,也因此总被采用SSD固态硬盘的笔记本笑话。

001

手机上的闪存芯片

于是,一些高端手机开始引入UFS闪存,比如三星S7、小米5s、乐3 Pro等手机都用上了UFS2.0,读/写速度最高约450MB/s和160MB/s,总算是扳回一城。最近东芝和三星又宣布了UFS2.1计划,读/写速度进一步被拔高到850MB/s和180MB/s。

8503824_65_thumb

东芝最新的UFS2.1闪存技术

看起来很高,不是吗?没错,在手机领域这个速度算是迈出了一大步。然并卵,笔记本却依旧说:呵呵呵呵!

那手机和笔记本SSD磁盘性能差多少?以三星SM951和PM951为例,这两个SSD采用了M.2接口,采用了PCI-E 3.0×4通道且支持NVMe协议,读/写速度为2500MB/s和1500MB/s。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苹果上周发布的新MacBook Pro,采用了全新的PCIe接口的SSD,其读写速度更是达到了3100MB/s和2100MB/s!这让手机怎么活?

11342b777fe8481798fea9d068129649

新MacBook Pro拆机图

53fb22e26d054fe297ebf374c7995e98

新MacBook Pro的SSD

啥?苹果笔记本的SSD接口不通用,没有可比性?没关系,笔记本支持的标准M.2,也出现了更厉害的产品。比如三星最新发布的960 Pro,借助Polaris SSD控制器,读写速度约3500MB/s和2100MB/s,已经超过了苹果MacBook Pro所用的SSD。

2MN9LMPFQN7I_2016-09-21_170725_600

当然,这些高端NVMe  SSD的价格也吓死人,2000元的起价是跑不了的。

可能又有童鞋会问了,为啥手机闪存比不过笔记本的SSD?更高速的读写性能有啥用?

其实啊,手机UFS2.1闪存的基础性能已经不逊于笔记本上的NVMe SSD了,之所以比不过后面的家伙,是因为物理结构造成的。打个比方,NVMe SSD就是由N颗UFS2.1闪存组建的RAID0,速度能不快吗?

至于读写速度快的好处,你用20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连续拍摄能得以秒存没有延迟、录制/播放4K视频时毫无卡顿,载入大型游戏APP读取进度条时间的缩短,这些都要以闪存高读写性能作为保障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