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提示符”编修“另眼看”

刘英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8期 2016-11-21 15:04专题 标签:提示符

一般看来,命令提示符窗口只能用来执行命令,殊不知它也可以用来做文档编辑用,不仅可用来编辑代码,还能用来编写普通文章呢。此外,对于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执行过的命令或显示的结果,如何才能将它们变成一个文本,也可能会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1. 命令的重复使用和再编辑

(1)命令复用不用重新输入

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有时我们会对某些命令重复使用,且有的命令在附带参数和选项之后会很长,如果每次都重新输入,会非常麻烦。如果先将命令复制出来,粘贴到记事本中,使用时再粘贴回来,也不是不可以。但其实我们有更好的选择,其中的奥妙在于F1~F5、F7~F9等功能键的巧用。

如果我们前面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曾执行过一些命令,现在需要重复使用其中的某条命令,那么,只需按下F7功能键,在弹出的命令列表中用上下箭头选择需要重复使用的命令,然后回车即可(图1)。

1608A-DHTRJ1-01

如果要使用一条同刚刚执行过的命令雷同,但后面的参数有所不同的命令,例如上一条是“TREE /?”,而现在要执行“TREE /F”,两条命令只有一个字母之差,那么只需连续按动F1功能键,随后上一条命令会逐字显示出来,直到显示为“TREE /”的时候,再输入一个字母F就可以了(图2)。

1608A-DHTRJ1-02

若要重复使用上次使用的命令,且使用的字串为从命令开始到首次出现某个字符的字串,那么,只需直接按下F2功能键即可复制这段字串。例如,上次执行了“DIR C:\WINDOWS\*.TXT /ON”命令,现在要复用*号之前的命令段,则只需在按下F2功能键之后,当看到屏幕弹出显示“输入可复制的字符数量”后,再按下*键即可获得这一命令段(图3)。

1608A-DHTRJ1-03

小技巧:神奇的目录“调度”

在当前文件夹下,也许会有许多子文件。如果我们要在下达的命令中对某个子文件夹进行操作,必须输入这个文件夹的名称吗?不需要!我们可以自动切换出需要的子文件夹。例如,当前位置处于D:分区的根目录,我们需要列出“Program Files (x86)”文件夹下的文件信息,这时只需先输入DIR命令,然后反复按动Tab键即可切换出该文件夹,从而自动组合出“DIR "Program Files (x86)"”这样的目录显示命令(图4)。

1608A-DHTRJ1-04

如果需要完全复制使用过的上一条命令,则更为简单,按下F3功能键,上次使用过的命令就会出现在输入提示符的后面。

若要删除长命令中的某一段字符串,可使用F4功能键。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F4功能键可删除命令行中当前光标直至按下键位之间的字串。按下该键后有“输入可删除的字符数量”信息提示(图5)。随后输入要删除到的那个字符即可。

1608A-DHTRJ1-05

还有三个功能键F5、F8和F9,其中F5可以追溯此前使用过的命令,每按一次依次向前追溯一条命令,直至最开始的一条命令,调出后回车可执行此条命令,移动光标可编辑命令。F8类似于F5的功能,所不同的是F8可滚动显示历史命令,不会有个“头”,一直在循环显示用过的命令。F9则可以配合F7使用,在前面的介绍中我们看到按下F7后可见带有编号的历史命令。如果记下命令的编号,然后按下F9功能键,输入命令编号,就可以调出指定编号的命令了(图6)。

1608A-DHTRJ1-06

小技巧:

使用CLS命令可以擦除当前提示符窗口中的所有显示,类似于“黑板擦”功能。使用Alt+F7可以从缓存中清除所有曾用过的历史命令。

(2)用过的命令可以再编辑

前面使用过的命令,除了可以用F5和F7功能键翻动和选择外,还可以在当前命令提示符的位置上按动键盘的上下箭头键进行切换。当切换出自己需要的历史命令之后,可使用左右箭头将光标移动到需要修改的字符或参数上,执行插入、改写或删除等操作。这样就可以实现历史命令的随意编辑了。

小技巧:

有时,由于显示器分辨率设置过于精细,命令提示符窗口中默认显示的文字可能会让人看起来吃力。如果觉得命令提示符窗口中的文字小,看不清,可通过改变文字大小和样式来改变。在命令提示符的窗口标题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图7)。随后会弹出命令提示符属性设置窗口,在“字体”选项卡下可设置字体大小,在“颜色”选项卡中可设置屏幕背景和字体的显示颜色(图8)。设置之后,命令提示符窗口中的显示就可脱离黑底白色的小字模式了(图9)。

1608A-DHTRJ1-07

1608A-DHTRJ1-08

1608A-DHTRJ1-09

 

在Windows 8.1或Windows 10中,可以通过在开始菜单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命令提示符”选项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但在低版本系统中进入会更加麻烦。为此,我们可以使用各系统通用的方法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先按下Win+R组合键,然后输入CMD三个字母并回车,这样就能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了。

2. 命令提示符文字变文档

那么,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显示的信息能否保存为文档呢?这个问题是肯定的,并且方法至少可以有两种。

首先,我们可以用命令显示结果重定向的方法来将命令所显示的信息保存在文档中。现在执行一个显示D:盘根目录下文件夹和文件的命令“DIR D:\*.* /ON”,显示结果如图所示(图10)。为了让这些显示结果变成一个文档,我们对以上命令稍作修改,变为“DIR D:\*.* /ON>DLIST.TXT”,执行这个命令后,我们看到屏幕上不再显示以上目录和文件列表,结果变得一片空白(图11)。但是,当我们在资源管理器中打开D:盘根目录之后,发现一个新生成的文件DLIST.TXT,双击打开此文件,可见其中已经有与前面命令提示符中所显示的完全相同的文件列表信息了(图12)。

1608A-DHTRJ1-10

1608A-DHTRJ1-11

1608A-DHTRJ1-12

将命令提示符窗口内容转变为文档的另一个方法,是在Windows 10命令提示符窗口中用鼠标拖动选择要复制的文字块,使之反向加亮显示之后,按下回车键,这些内容就会自动进入剪贴板中(图13)。之后,打开文本编辑器并执行粘贴命令,保存即可获得含有命令提示符窗口信息的文档。

1608A-DHTRJ1-13

小提示:

在Windows 10之前的低版本系统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虽然不能用鼠标直接拖动选择窗口内容,但可以先通过右键单击并选择“标记”,然后移动光标选择文字段内容,最后回车将内容复制到剪贴板中待用。

3. 代码或文档的直接编写

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不仅可以对命令进行重复利用和将内容生成文件,我们还可以直接在这里建立文件。具体方法:先执行“copy con myfile.txt”命令,其中前两个关键词是固定的,不能改变,后面的“myfile.txt”是用户定义的文件名,用来承载建立的文件内容。执行完该条命令后,在下面输入各段文字内容。注意:每段文字在回车之前是可以用键盘光标移动来编辑的,一旦回车之后,内容就固定了下来,不能再编辑了。但是,如果要在光标处复用之前输入过的段落内容,还可以用上下光标键来翻阅和利用。当所有文字段输入完成之后,按下F6功能键(或者Ctrl+Z组合键,二者的作用是等同的)(图14)。之后,前面输入过的文本内容就会被自动保存在“myfile.txt”文件中。在资源管理器中打开“myfile.txt”文件查看,发现其中的信息与此前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输入过的信息完全一样。

1608A-DHTRJ1-14

用以上方法编写代码或文章,只能在单行范围内修改,每行确定后不能再修改是个问题。没关系!我们可以用另一个命令来实现代码或文章的全方位自由修改。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输入“notepad myfile.txt”命令,即可以窗口方式打开刚才建立的文档“myfile.txt”,变命令提示符的单行修改模式为记事本的全方位修改模式,这样就可以任意对建立的文档进行修改了(图15)。

1608A-DHTRJ1-15

小技巧:

有时使用的命令中包括有汉字,例如汉字文件名或文件夹名称。如果要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输入汉字,只需按下Ctrl+Shift组合键切换输入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