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升级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8期 2016-11-21 15:24专题 标签:网络升级

这两年国家在努力呼吁铜退光进网络,同时去年主流城市光纤对应的资费也下降了一个档次。同时全新的家用100Mbps光纤网络开始流行,而且目前100Mbps资费下调,所以有不少用户准备升级。不过在升级之前,我们有些事情需要搞清楚,也有一些硬件方面的功课要提前做好。

(1)100Mbps性价比

去年家用光纤网络完成了不足10Mbps网络升级到10Mbps、10Mbps升级到20Mbps、20Mbps升级到50Mbps的举措,我们家用的网络已经提速了(图1)。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升级到100Mbps呢?不论何种FTTx网络目前都很具性价比(图2),以北京联通沃宽带和北京电信天翼宽带在今年三月份的资费为例说明。

01

02

 

p24

通过速率和资费的对比,很清楚可以看出两家4Mbps铜线入户和20Mbps光纤入户价格相等,而且越是100Mbps这样的高速率产品的理论性价比就越高。其中北京电信的100Mbps资费比较容易理解,就是说一年期折合每月133元左右,两年期折合每月大概121元(图3)。北京联通100Mbps单看资费是165元一个月,但由于智慧沃家的存在如果用户拥有联通4G的手机号码可以将其和宽带捆绑在一起优惠。

03

小提示 联通智慧沃家的资费公式

100Mbps一档智慧沃家套餐月资费280元看似较高,但套餐280元月费中包含共享2GB全国4G流量和2000分钟手机通话时间(图4)。我们正常使用4G号码最低一般也需要每月50元左右,如果用户同时在用联通4G手机的话最多可以捆绑三个号码进去,可以变相降低月资费。虽然资费计算上比电信的麻烦一些也不那么灵活,但可以选装免费的联通IPTV是其优势。

04

(2)高带宽新需求

可能有人会想虽然目前100Mbps宽带的资费相对已经比较便宜,但毕竟还要考虑到实用性。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升级到100Mbps速率呢?其实虽说是百兆宽带,但其实由于Mbps八倍于MB/s的关系,百兆宽带实际上的下载速率不会超过12MB每秒(图5)。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新的因素,是目前推荐有需求的用户升级网络的原因。

05

小提示 Mbps和MB/s

新手用户常见的错误就是将Mbps和MB/s之间混淆不清。Mbps是一种速率广泛适用于网络和磁盘速度等方面,而MB/s是每秒中MB的容量数。计算公式是将Mbps除以8就等于是MB/s,比如100Mbps速率的网络其理论下载速度为12.5MB/s。

举个简单的例子,苹果公司的iPhone 6开始使用802.11ac的IEEE规格,而新版iPhone 6s由于多增加一根Wi-Fi天线实现了2×2的MIMO,理论速率早已经达到866Mbps(图6)。事实上速率超过100Mbps的手机非常多(图7),百兆光纤看上去很快,实际上都无法满足手机所支持的最大速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家中已经不再是一两台电脑的网络环境,而是数个PC数个手机平板共用一个网络,高带宽的光纤是有必要的(图8)。

06

07

08

在云时代我们不仅仅需要下载,还有上传的需求。另外目前国家鼓励eSport和电子竞技,催生了大批以流媒体广播方式将游戏画面直播给其他玩家的职业“播主”(图9),也有很多用户单纯是为了趣味和交友直播。只要涉及到云以及流媒体传输,目前光纤宽带的一个短板就会变得异常明显,就是上行速率。包括北京在内,我国宽带产品大多采用非对称速率,就是说上传速度和下载速度是不对等的。

09

p25-1

注:数据来源于ZOL测试,测试工具SpeedTest选取北京节点

面对云时代,我们上行速率5Mbps的话每秒只能上传600KB左右的数据,别说云应用无从谈起,就连给朋友传送文件都要等很久。那么游戏直播等领域又需要多少上行速率呢?简单地讲,视频的比特率基本就等于直播所需的上行速率。目前直播领域广泛采用1280×720分辨率作为采集样本,部分对画质要求较高的场合则需要上升为1920×1080。普通的视频和游戏30fps帧率即可,但涉及到电子竞技领域的很多游戏只有老老实实按照60fps帧率才能真正流畅(图10)。

10

p25-2

视频流的单位Kbps与Mbps关系是1000:1,1000Kbps就相当于需要使用的上行Mbps数。之前我们介绍过很多次的NVIDIA的GeForce Experience提供很多流媒体功能(图11),最新版加入了Share相关功能。这种GPU加速的视频捕捉方式降低了直播对于CPU的压力广受好评,但直播中对上行速率的要求却没有丝毫降低,结合上表就会知道NVIDIA给出的系统要求当中网络的上行下行速率都需要满足7Mbps的原因(图12)。所以不论是为了越来越普及的云应用、为了和朋友远程共享数据或者是为了视频直播,选一个高带宽的产品很有必要。

12

11

(3)升级前后的必要工作

别忙着看百兆宽带的性价比,更换百兆宽带前后有很多必要的工作要做。在网络升级前后有些用户家中设备是需要优化和更新的,比如光纤猫本身和整个局域网络环境中比如路由器、网线和其他不合格的设备。

尝试升级光纤猫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很多百兆宽带由于其真实下行带宽会超过100Mbps上限,此时如果再去用百兆的光纤猫实际上是会影响宽带表现的。而且光纤猫WAN口如果是百兆标准,是难以达到100Mbps标称值的,多少都会存在一些衰减。如果是新装用户尽可能要求宽带运营商在安装时选择千兆光纤猫;如果家中光纤猫已是百兆产品的后升级用户,可以尝试联系运营商来更换千兆光纤猫。根据地区和运营商不同有些宽带不予提供更换服务,所以在升级之前首先电话或者柜台咨询运营商非常重要,如果运营商禁止用户自行采购光纤猫设备则难以自行更换。

如果官方不负责换装但也不禁止用户自行升级光纤猫,用户可以考虑自行采购(图13),但有几个点特别需要注意。首先就是EPON和GPON的区别。目前国内光纤到户的接入技术主要有两类,分别是EPON和GPON,两者之间的区别用户可以不去深究,只要记得两者不能互通彼此之间的设备也不能混用即可(图14)。在自行购买光纤猫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自家光纤网络所用的是EPON还是GPON之后再去购买设备。分辨的办法是查看光纤猫设备外观,一般都会有写明是EPON还是GPON,如果不写明看清设备具体型号去官网也可以查找到相关信息。

13

14

在搞清楚种类后光纤猫也不是即插即用的设备,针对宽带需要提供一个运营商的LOID码,注意这一步至关重要,之前说的事前联系运营商关键就在这一步。这并不是我们宽带的账号和密码,而是一串12到20位左右的数据组成的独特认证号,如果没有这个LOID无法使用后装的光纤猫。比较好的办法是直接联系运营商来安装调试,如果不行联系后运营商提供LOID认证号才可以自行设置。

设置步骤其实并不难,首先将光纤线连接到新的光纤猫,然后使用网线将光纤猫和电脑网口相连(图15)。以TP-LINK产品为例,在浏览器中输入192.168.1.1登陆管理界面,点击上网认证后在LOID认证下填写运营商的认证账号,而密码绝大部分运营商都不使用可以空置(图16)。认证成功后进入VLAN设置,选择VLAN自动检测。将检测到的VLAN值填入下方的手动模式当中,如果检测到多个VLAN值则需要逐一尝试(图17)。如果我们检测不到也不要慌,在VLAN手动设置中将VLAN模式改为透传模式、运营商远程设置或者特殊模式依次尝试即可(图18)。实在不行可以接回原本的光纤猫,查看其中的VLAN数值。

15

16

17

18

小提示

网上已有很多成功改造的案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更详细的教程。比如安徽地区的电信支持上门修改,上海地区的电信虽然不负责更换但提供LOID码。读者更换光纤猫首先要确认自己的网络和运营商策略符合本文的前提条件,在理论上才有机会成功。

其他网路设备升级

与光纤猫类似,在升级百兆网络后,家中局域网内所有百兆设备都要尽可能升级为千兆级别。由于百兆网络环境很难达到标称值,只有加大数据承载量才可以尽可能地避免衰减。比如说路由器,不论是WAN口还是LAN口都要达到1000Mbps标准才行(图19),如果需要高速无线网络就要更换支持802.11ac的无线路由器。

19

火速链接

802.11ac相关产品,可以参考2016年第五期《量力而行高端路由器选购建议》一文。

和光纤猫、路由器的WAN和LAN口对应,PC的网卡接口也需要达到千兆标准,目前几乎所有集成或独立的网卡都是千兆自适应了,在网卡方面倒不用过多担心。很多用户路由器和网卡都是千兆级别产品,但最终的连接速率却只有100Mbps,这是为什么呢?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忽略了网线的作用导致了连接速率不达标。

目前我们常见的工程网线中有五类、超五类和六类线缆这几种,其中超五类和六类网线都可以完美达到1000Mbps级别。但质量较差的普通五类网线速度可能达不到1000Mbps级别,使用此类网线速度会被限制到100Mbps,个别质量差的工程线缆甚至会将速率进一步降低到10Mbps,普通用户推荐直接选择超五类即可。

检查家中网线速率是否达标非常简单,如果可见线缆可以查看线缆上的C.A.T信息,如不可见也可以将网线两头分别连接工作正常的千兆路由器和PC千兆网卡,在Windows当中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查看本地连接的状态,如果状态中连接速度为1Gbps则为达标(图2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