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对网络的真实需求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8期 2016-11-21 16:00专题 标签:网游 网络需求

常见身边的朋友为了能玩好网络游戏去申请一个更高速率的宽带产品。高速率对于网络游戏肯定是没有坏处的,但其实网络游戏的表现在目前并不取决于网速,而是延迟、丢包率以及地址转换等很多不易察觉的隐藏因素。 

(1)网络的延迟和丢包

延迟就是在网络中点对点的所需时间,一般以毫秒(ms)计算越低越好。表2测试中我们可见在speedtest.net网站中的北京节点测试时联通和电信的延迟时间ms都是个位数,而移动歌华宽带则比较高(图21)。注意这仅是用户到机房的时间,不同的用户对应不同的网络游戏其结果也不尽相同。很多游戏选项中都有延迟时间的显示或者测试(图22),一般在100ms以下都算优秀。

21

22

丢包(Packet loss)是指一个或多个数据包无法通过网络到达目的地。丢包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影响流媒体或网络游戏的顺畅。虽然一定程度的丢包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FPS、RTS、MMORPG、MOBA这类游戏卡顿是致命的,而瞬间卡顿的元凶大多数都是丢包。具体测试方法可以在CMD中使用“ping 对象网址 -t”之类的命令测试丢失率(图23),一般来说联通、电信这类的一级ISP表现会比较好。

23 

(2)NAT类型的问题

去年Steam在中国区正式开展了业务,我们购买的很多游戏实际上都在国际互联网上联机运行。这时很多原本网络流畅的用户出现了卡顿或者搜索不到玩家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尝试一下检测并改动家中NAT类型。

NAT全称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中文一般称为网络地址转换。常见类型有第一类型NAT1的全锥NAT(Full Cone);和第二类型的限制性锥NAT(Restricted Cone)和端口限制性锥NAT(Port Restricted Cone)均是NAT2;而对称NAT(Symmetric)有时会归为NAT3第三类型(图24)。NAT1和NAT2对于网络游戏和联机都不会有负面影响,但NAT3网络对战很不稳定。

(3)检测NAT类型

自己是可以检测NAT类型的,PC检测NAT类型可以尝试使用nattypetester这个小工具。比如编者如果光纤猫直接连接PC网卡的话,小工具会显示FullCone这就是最佳的NAT1。

如果显示PortRestrictedCone,下面的111.207.187.90即为公网地址,程序中显示Public end。公网地址和whatismyip.com测试一致,但和本地连接中的IPv4地址并不同,说明本地网络是经过一层网关的转接的(图25)。这是典型NAT2类型的特点:用户拥有公网IP但没有直接暴露,此时进行网络游戏问题不大。

25

可如果显示UdpBlocked或者Public end显示没有公网地址,此时要不就是路由器设置有问题,或者运营商根本就没有提供公网IP地址。

(4)尝试改善NAT类型

NAT类型3的用户可以尝试将DMZ打开,是有可能将类型转换为NAT2的。DMZ功能原理是将绑定的主机暴露在公网,数据不经过路由的防火墙。DMZ的设置一般在路由器的“高级设置”或者“转发规则”相关选项之中(图26)。有的DMZ绑定是MAC物理地址绑定,直接输入网卡的MAC物理地址即可(MAC物理地址可在本地网络属性中查看)。也有的DMZ绑定是IP绑定,此时就需要为设备手动分配网卡一个特定IP地址而不是自动获取,或者关闭路由器的DHCP功能。网卡有了固定的IP地址之后,将这个局域网地址填写进去并点击应用即可(图27)。

26

27

最后要说的是运营商决定了NAT类型,虽然部分区域拨打客服可以通过索要获得公网IP改善NAT类型,但这是个例并不能完全通用。主打游戏的路由器有穿透功能类似DMZ,比如使用梅林固件的路由器和磊科很多路由器,但打开DMZ之后等于是将绑定主机直接暴露在公网之中,路由器的防火墙此时是失效的。除非打开DMZ可将NAT类型由3转为2,其余情况下一律不推荐用户打开DMZ功能。

 

上一篇:网络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