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文件 合并分割走另类

刘英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9期 2016-12-01 15:40专题 标签:文本文件

有时,我们手头上拥有一些分散的文本文件,需要将其合并为一个文件;而还有的时候,需要将一个大文本文件分割为一些独立的小文件。实现文本文件的快速合并与分割,也有许多巧妙而快速的方法。

TYPE命令实现多文本快速合并

要将多个TXT文件合并为一个文件,我们往往需要打开这些文件,而后逐个拷贝文件内容到一个固定的文件中,完成文件的合并。这是一种最常规的笨办法。如果利用Windows内部命令TYPE,不经多次拷贝也能快速合并TXT文件。

例如,在“我的资料”文件夹下有5个TXT文件,其中的内容如图所示(图6-01)。现在我们希望将这5个文件中的内容合并到一个文件ALL.TXT中。

1609A-HBFJ-6-1

图6-01 需要合并的分散文本文件

在资源管理器中打开“我的资料”文件夹,依次选择“文件→打开命令提示符→打开命令提示符”。这时命令提示符窗口会启动,且将当前盘符和路径自动定位到“F:\我的资料”。在这里下达“TYPE ?.txt >>all.txt”命令并回车执行;之后可以看到命令提示符窗口中依次显示5个文件名(图6-02)。

1609A-HBFJ-6-2

图6-02 执行多文本文件内容合并命令

转到文件资源管理窗口,可见增加了一个all.txt文件,打开查看其内容,正是前面5个TXT文件中的内容(图6-03)。

1609A-HBFJ-6-3

图6-03 文本合并的结果显示

小提示:

TYPE是显示指定文件内容的命令。由于本例的文件名均只有1位字符,因此采用了“?”通配符,“?.txt”代表所有txt文件,而后面的“>>all.txt”则表示将显示结果连续累计追加到all.txt文件中。若使用“>”则是覆盖性写入,而不是追加写入。

小技巧:

以上是在当前文件夹不使用批处理命令的合并过程。如果经常要进行这种合并工作,可将命令“COPY *.txt >>all.txt”写入一个批处理文件“HEBING.BAT”中,并存放在一个单独的文件夹中。当需要合并一批文件时,将这些文件拷贝到该文件夹并执行此批处理文件即可(图6-04)。

1609A-HBFJ-6-4

图6-04 自动合并多文本文件的批处理文件

另类“压缩”快速合并TXT

借用压缩软件的特殊“压缩”功能,也可以将多个文本文件合并到一起。以WinRAR为例,首先选中需要合并的TXT文件,右键单击并选择“WinRAR→添加到压缩文件…”。在接下来弹出的“压缩文件名和参数”选择窗口中,定义压缩文件名为“ALL.TXT”,将“压缩方式”选择为“存储”,点击“确定”开始压缩(图6-05)。

1609A-HBFJ-6-5

图6-05 定义压缩方式为“存储”类型

最后打开ALL.TXT文件,我们会看到其中有先前的分散文本文件的内容,但在文件内容之间均会有半行乱码间隔(图6-06)。只需将这些乱码删除,即可获得纯净的文本合并内容。

1609A-HBFJ-6-6

图6-06 删除合并文本中的多余乱码

用一拖即合小工具进行合并

除了上面的方法外,还可以借助于第三方专用工具“远方txt文本文件合并工具”来合并文本文件。启动该软件后,将要合并的文本文件选中并拖动到该软件窗口,命名合并文件的文件名,点击“最后一步:合并”按钮,即可获得合并后的ALL.TXT文件(图6-07)。

1609A-HBFJ-6-7

图6-07 用“远方txt文本文件合并工具”合并文本文件

可随意调整顺序的合并方法

使用以上文本合并工具无法调整列表顺序,一旦有文件放错顺序或多了少了个文件,合并出来的结果会“阴阳颠倒”。这时,可选择能够调整顺序的TXT文本合并器进行文本合并。点击“添加文本”添加要合并的文件,不合适的用“删除文本”删除或用“更换文本”替换掉,还可以用“前插入”、“后插入”按钮临时插入文本文件。用以上方法调整顺序之后,点数“合并”按钮进行合并(图6-08)。

1609A-HBFJ-6-8

图6-08 使用可调整顺序的文本合并器合并文本

巧用WPS实现批量TXT合并

如果善于挖掘和尝试,也许你会发现用WPS也可以合并文本文件。在WPS中打开一个空白页面,然后执行“插入→对象→文件中的文字”(图6-09)。

1609A-HBFJ-6-9

图6-09 巧用“文件中的文字”合并文本

之后,在文件对话框中,将文件类型选择为“文本文件(*.txt)”,在列表中将所有需要合并的文本文件选中,然后点击“打开”按钮即可完成合并(图6-10)。随后WPS窗口中就出现了几个文本文件合并的结果。

1609A-HBFJ-6-10

图6-10 选择多个TXT文件进行合并

扩展阅读:

如果要将文本文件按固定大小和份数选择分割,可使用“万能TXT文本分割器”;而要按指定行数进行分割,则用“天乐文本按行分割器”进行分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