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处理器的动态超频

2016-12-01 16:37专题 标签:超频 处理器 动态

 

处理器厂商推出了很多K系列可以超频的处理器,为的是让DIY玩家可以通过超频获得更好的性能。目前处理器的默认性能已经不低,应对上网、办公和视频已经没有问题,可是确实有一些有些对于处理器的主频有硬性要求,如果采用传统超频办法会让处理器频率居高不下,功耗太大其温度和耗电都不会太好看。解决这个问题,Intel用户可以尝试一下动态offset超频法。

offset超频

offset超频时CPU性能会随着负载程度动态变化,低负载下低频更节能环保、高负载下又能实现超频后的高频率保证性能。这种超频方式随着负载的不同其核心电压数也不同,这有些类似Intel自带的睿频功能,其实offset就是一种借用了睿频理念的超频方式。如果说传统超频方式长期使用或多或少都会对处理器造成不良影响的话,这种动态超频方式理论上对于处理器的长期健康使用有积极作用。

offset超频操作思路

首先进入主板BIOS中超频部分的功能,将CPU电压(CPU Voltage)处设置为手动模式(Manual Mode)。然后将处理器倍频从Auto调整至期望值,如果是9系以上的芯片组还要将Ring总线倍频一起调整之后保存重启(图22)。重新进入BIOS后查看系统默认分配的电压,然后依次以-0.05v的幅度来寻找一个在传统VID Mode超频模式下比较稳定的电压值。

找到之后就可以将CPU电压从手动模式改为offset Mode,注意如果选择offset Mode,一些处理器的节能选项需要关闭,比如常见的C1、C6、C7项(图23)。之后将offset Mode调整至“-”模式,而这个“-”的值根据不同处理器会有所不同,不过普遍都在0.05v到0.005v之间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值(图24)。

这是由于在offset模式下,我们设定的电压是一个最高负载时候的电压,但处理器在低负载时候电压也会根据这个幅度大幅降低,但设置offset - Mode的话在待机空载时同样也会减少所选数字的电压,在有些时候反倒是处理器低负载时候容易导致空载蓝屏。而如果选择“+”模式的话由于和“-”模式是区别的,处理器会根据功耗和温度让满载电压大幅超过我们所选的值,比较不稳定。为了让“-”模式更稳定,需要同时将主板的防掉压相关选项(VCore Load-Line Calibration)从Auto调整至50%到75%的程度,个别情况下可以开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