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出错?自动手修复Windows 10更新故障

平淡2016-12-02 14:21应用 标签:更新故障 Windows10

大家知道为了强制用户更新系统补丁,Windows 10已经关闭用户手动停止更新选项。这样在微软发布系统更新后,Windows 10就会自动在后台安装更新,但是在安装某些更新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无法成功安装的提示。那么在出现更新错误的时候我们该怎么进行修复?

下载方式设置有误

为了提高用户下载更新速度,Windows 10允许以P2P的方式,同时从微软网站和别的已经下载相关更新的用户那里,往我们的计算机上下载更新。这种下载方式类似迅雷、快车等采取的模式,但是也会由于其他用户网络问题或者其下载的更新文件出错,导致本地计算机无法下载到完整的更新文件。比如最近很多Windows 10用户在下载编号为KB308144的积累更新时就会出现无法完全下载,其中的原因就是由于Windows 10默认开启P2P下载模式(图1)。

201620xtgz1

图1 Windows 10更新出错

既然更新故障是由于下载模式导致,因此解决的方法是关闭更新的P2P下载模式。依次点击任务托盘的“设置→所有设置→更新和安全→Windows更新”,接着点击更新设置下的“高级选项”,在打开的窗口点击“选择如何提供更新”,继续在打开的窗口将“更新来自多个位置”下的开关设置为“关”,然后重启继续更新即可(图2)。

201620xtgz2

图2 关闭“更新来自多个位置”选项

小提示:

系统更新除了使用P2P特性外,在Windows 10中硬件驱动升级也作为系统更新一部分,因为驱动安装需要管理员权限。如果在安装驱动更新时提示错误,原因大多是由于用户用户账户控制在作怪。可以尝试在搜框输入“UAC”,打开用户账户控制设置,将安全级别设置为“从不通知”即可(图3)。

201620xtgz3

图3 UAC设置为“从不通知”

更新缓存文件出错导致

由于一些Windows 10的更新文件较大,在长时间下载更新过程中可能会导致下载的更新文件出错,这样下载到的更新文件就无法正确安装,从而导致系统更新无法正确安装,解决方法是删除更新缓存文件。

默认倩况下,Windows 10更新缓存文件保存在“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因此只要删除其下文件即可。但是这些文件会被系统更新组件使用,因此需要先进入组策略编辑器,依次展开“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windows组件→Windows更新”,将配置自动更新设置为“禁用”(图4)。

201620xtgz4

图4 设置自动更新为禁用

接着就可以打开“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将其中“datastore”和“download”目录里的文件全部删除,接着再进入组策略设置将将配置自动更新设置为“未配置”,这样重启后就可以继续安装系统更新了(图5)。

201620xtgz5

图5 删除更新缓存文件

小提示

由于Windows 10更新组件本身也会自动升级,对于最新周年版(10.0.14393)及以上用户,在尝试上述上述文件时,系统可能还会提示某些文件正被系统使用无法删除。此时可以先启动命令提示符依次输入“net stop bits”、“net stop wuauserv”、“net stop appidsvc”、“net stop cryptsvc”,停止这几个和系统更新相关的服务,然后再进入C:\ProgramData\Application Data\Microsoft\Network\Downloader、C:\Windows\System32\catroot2删除其下全部文件,重启后再次更新系统即可(图6)。

201620xtgz6

图6 删除更新相关文件

系统文件出错导致

由于系统更新是和系统密切相关的,在日常使用中某些系统文件如果出现损坏,同样会导致系统更新无法成功安装。如果在使用Windows 10时可以成功下载更新,但是安装的时候出错,此时就需要对系统文件进行检查。

首先以管理员身份启动命令提示符,接着输入“Dism /Online /Cleanup-Image /ScanHealth”,该命令会检查系统文件是否存在错误,如果提示错误则继续输入“Dism /Online /Cleanup-Image /CheckHealth”,该命令会自动检查准备用来修复的安装源是否存在错误。如果屏幕返回结果提示可以修复,那么继续输入“DISM /Online /Cleanup-Image /RestoreHealth”,该命令是通过DISM修复受损的Windows文件(图7)。

201620xtgz7

图7 使用DISM命令修复受损的Windows文件

最后输入“SFC /scannow”,该命令会对系统文件进行全面扫描,扫描所有保护的系统文件的完整性,并使用正确的 Microsoft 版本替换不正确的版本。完成上述操作后再次安装系统更新即可解决更新安装故障(图8)。

201620xtgz8

图8 扫描系统文件

小提示:

由于系统更新和系统紧密相连,如果上述使用上述方法后仍然无法解决问题,还可以尝试到微软官网下载“故障诊断程序”,启动程序后选择Windows更新,这个组件会对系统更新进行自动修复(图9)。

201620xtgz9

图9 使用故障诊断程序诊断并修复更新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