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能穿戴泪奔的蓝牙5是个什么鬼?

智趣狗 电脑爱好者 2016-12-08 14:02新闻 标签:蓝牙 智能

对蓝牙技术各位童鞋想必不会陌生吧?蓝牙耳机、蓝牙音箱、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几乎所有和智能沾边的设备,都是依靠这个技术与手机进行无线连接和数据交互的。所以,蓝牙技术的每次迭代更新,都会吸引不少小伙伴的目光。

如今,蓝牙技术终于迎来了最新的“第五代”。需要注意的是,蓝牙技术联盟不希望大家将新技术称为蓝牙5.0,直接叫蓝牙5(Bluetooth 5)就成。原因嘛,是因为以往蓝牙4.0、4.1、4.2太拗口所以就被放弃了。

捕获

此次蓝牙5主要针对四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包括带宽(传输速度)从1Mbps提高到2Mbps;传输距离增至4倍强,理论有效工作距离可达300米,低功耗模式亦可;可以播发255 Byte的数据包,是以往31 Byte的8倍,从而可减少因2.4GHz频段干扰而造成的传输效率损失;对于室内外的定位也做了加强,能把更多信息传递到其他兼容的设备上,不需要建立实际连接。

不过,大家不要太过迷信蓝牙5哦,有网友指出带宽翻倍是通过调整收发数据报文的间隔来实现的。换句话来说,原来低功耗蓝牙里面为了限制功率,通过控制收发间隔来实现。现在提升了这个标准,功耗也就上去了。

至于距离翻了4倍,则是通过降低带宽来实现的,根据香农定律,带宽越低、距离越远。所以,蓝牙5真正的亮点主要还是体现在后面的两个改进身上。

Bluetooth-5

那么,什么设备有望尝鲜蓝牙5?第一批自然就是智能手机(蓝牙5能否快速普及就看它),然后就是新一代的智能穿戴设备,最后才会轮到笔记本(得随着新酷睿等平台一起更新)。

啥?你觉得蓝牙更新没用?

这个观点要不得,如今蓝牙的每次更新都能带来不少惊喜呢,下面咱们就来简单梳理一下。

蓝牙1.1标准

虽然以前还有蓝牙0.x,但这个才是最早的商用标准,传输率约在748~810kb/s,因同频干扰严重,体验就是个渣。

蓝牙1.2标准

速度保持不变,但加上了抗干扰跳频功能,多少有些实用了。

蓝牙2.0标准

速度有所提升,加入了对双工模式的支持,能一面作语音通讯,同时亦可以传输档案/高质素图片。

蓝牙2.1+EDR标准

这才是最普及的蓝牙技术,如今很多车载蓝牙和蓝牙耳机都还停留在这个标准上。其最大特色就是增加了Sniff省电功能,支持简单安全配对(SSP)。但是,说蓝牙2.1+EDR省电只是相对以前的版本而言,如果手机采用的是这个标准,你开一天蓝牙试试?电池会哗哗的掉电。

蓝牙3.0标准

蓝牙听歌问题不大,但想用它传个大点的文件,那速度就让人抓狂了。所以从蓝牙3.0开始,蓝牙技术联盟引入了High Speed(HS)高速概念,允许蓝牙传输时借用Wi-Fi通道,从而实现最大24Mbps的传输速度。

但是,蓝牙3.0要想支持HS标准,需要将蓝牙和Wi-Fi做在一起(支持蓝牙的无线网卡),并不适合蓝牙耳机等小型化设备。再加上后来Wi-Fi直连技术的普及,蓝牙3.0+HS就没有意义了。

蓝牙4.0标准

蓝牙4.0最大的意义就是提出了“低功耗蓝牙”、“传统蓝牙”和“高速蓝牙”三种模式。其中,高速蓝牙就是类似蓝牙3.0+HS,没啥意义;传统蓝牙也能看成普通蓝牙3.0,意义也不大;而低功耗蓝牙就厉害了,因为它真能大幅提升传输距离,降低耗电。

如今的手机之所以可以整天开蓝牙而不怎么费电,靠的就是蓝牙4.0中的低功耗蓝牙技术。

蓝牙4.1标准

和蓝牙4.0相比,这个版本解决了与蓝牙信号与4G信号之间的干扰问题,提升了连接速度,可让一个蓝牙设备同时连接多部设备。

蓝牙4.2标准

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等穿戴设备有时需要联网更新数据,而蓝牙4.2的意义就是允许蓝牙设备将可直接通过IPv6和6LoWPAN接入互联网,可用于室内定位,安全性和稳定性也有所提升。

蓝牙5标准

如前文所述,变得相对更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