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时已开始 PPT倒计时这么做

办公便签2016-12-20 16:35应用 标签:PPT

在我们演示PPT的时候,可能需要一个短暂的计时,比如提出一个问题,然后限时让观众来回答。下面小编就教给大家在PowerPoint 2016中制作倒计时动画的一个小方法,超级简单,一点就会。

首先来制作一个时钟界面。为了让这个时钟比较有质感,小编这里采用的灰黑色作为背景色。右击幻灯片,选择“设置背景格式”,再在右侧打开的窗格中,选择默认的“纯色填充”,并将颜色设置为灰黑色即可(最好不要纯黑)。

办公头条122001

接下来设置时间点。这里小编要制作的是一个10秒的倒计时,所以先绘制出一个浅灰色的小圆,再复制粘贴出九个相同的小圆。

办公头条122002

接下来想办法将这十个点均匀地分布在同一个圆周上。小编使用的方法,是通过辅助线及PowerPoint的对齐功能来完成。首先右击幻灯片,选择“网格和参考线→添加水平参考线”,同样方法再添加垂直参考线。接着再绘一个正方形,与十字线中心对齐。接下来通过对齐功能将10个点均匀地排布在正方形上。最后,删除辅助用的正方形,再将对角的圆点调好位置,一个10秒的时钟点就完成了。

办公头条122003

办公头条122004

办公头条122005

现在我们在时钟的中间再设置一个计时的数字,初始数字为10秒。这个很有时尚感的数码数字,制作其实也很简单,就是通过绘制作一个梯形的形状,然后进行大小角度的调整(通过“编辑顶点”即可实现),再把多个梯形组合到一起,就可以变化出0到9这几个数字了。

另外,在计时的起点,我们制作一个颜色明亮的圆点,覆盖到灰色圆点上,表明这个时点已被点亮了。

办公头条122006

接下来是比较关键的一步,切换到“切换”选项卡,再在工具栏右侧,在“换片方式”中勾选“设置自动换片时间”,并将时间设置为1秒。如果能找到“滴答”声响的声音素材,也可以在此设置换片时的声音效果。

办公头条122007

接下来就是重复性的工具了。在左侧幻灯片缩略图中,选中刚制作的幻灯片,按Ctrl+C键复制,再按Ctrl+V键粘贴出一张新的灯片片,在这张幻灯片中,将中间的数字变成9,再点亮两个时点。依次类推,一直设置到计时为0为止。

办公头条122008

好了,至此一个10秒倒计时动画就制作完成啦,当然还会有一些细节需要处理,限于篇幅,小编在此就不再细述了。按F5键显示一下自己的大作吧。另外,为了防止一运行PPT就自动运行计时动画,我们可以在最开始放置一个初始界面的幻灯片,并将它的换片方式选择“单击鼠标时”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