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8也放弃耳机孔了?扒一扒USB是怎么把耳机孔杀死的

智趣狗2016-12-30 10:25产品 标签:耳机 三星

虽然Note 7因爆炸门事件而退市(详见《惊变70天!7图为你揭秘三星Note 7爆炸门始末》),但三星S8依旧是小伙们最期待的年度Android旗舰。日前就传来了关于S8的最新消息:三星有意砍掉S8身上的3.5mm耳机孔,并在S8发布同时推出旗下新款蓝牙无线耳机(作为弥补?)。

20161207083638569

三星S8极有可能取消3.5mm耳机孔设计

如果消息属实,那三星就是继乐视、苹果和摩托罗拉之后,选择将耳机孔阉割的新晋品牌了。

IMG_8827

未来耳机孔和USB将很难共存

那么,耳机孔到底招谁惹谁了,为啥越来越不受待见,竟然有逐渐被历史淘汰的趋势?

取消耳机孔的好处

厂商们这样说:3.5mm耳机孔太浪费空间啦,取消它就能腾出更多空间啦。

结果是,那些取消了耳机孔的手机,也没看见它们变薄,或是塞进更大的电池。

厂商还这样说:耳机孔传输不了太好的音质,用USB(多以最新的USB Type-C标准为主)才是好声音的王道。

结果是,USB耳机本身并不给力,更多童鞋还是选择USB转耳机的连接器,再接驳耳机听歌。

03

其实厂商的真实心思是这样的:耳机孔单元的物料费虽然不高,但积少成多啊。对出货量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热销型号而言,取消耳机孔能节省多少物料费啊~然后再推广所谓的新兴耳机,钱景光明啊!

别闹,说说USB为何能取代耳机孔

USB取代耳机孔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功能手机时代,十余年前的摩托罗拉L7就曾使用Mini USB干掉了耳机孔。在8年前的Windows Mobile智能机时代,HTC Touch Diamond同样也用Mini USB取代了耳机孔。

04

步入Android时代后,以OPPO R5为代表的超薄手机也曾用Micro USB取代了3.5mm耳机孔。可以说,手机使用USB作为声音通道压根就不存在任何技术门槛,不同时期的产品只是将Mini USB换成了Micro USB,然后又换成了USB Type-C而已。

05

USB为啥这么牛逼?

原因很简单啊,包括USB Type-C在内,Type-A(标准USB接口)和Type-B(Mini USB、Micro USB)类型的USB接口全都支持音频信号的传输。谷歌很早前也在Android系统上集成了标准的USB Audio驱动库,所以用USB传输数据、充电、听歌本来就没啥可奇怪的呀。

USB取代耳机的意义在哪?

谈到意义,就得从阳谋论和阴谋论两个角度聊聊了。

先说说大家喜闻乐见的阴谋论吧。取消了耳机孔,可以省钱,还能推广自家或合作品牌的USB耳机,蓝牙耳机等,带动周边产业链,大家一起赚钱。作为咱们消费者,要么接受显示选择新USB或蓝牙耳机,要么就拖着一根USB转耳机孔的“尾巴”听歌。

再来看看阳谋轮。理论上,注意是理论啊,用USB取代耳机,可以降低HiFi体验的门槛。

对使用传统3.5mm耳机孔的手机而言,声音的传输通道是这样的:数字信号通过手机内置的Codec(解码器,可细分为“DAC”和“运放”两个部分)转化为模拟信号,然后通过耳机孔输出到耳机的喇叭上。

03

乐视手机主打的CDLA技术,实际上就是将HiFi芯片从手机里转到耳机里的思路

如果你想获得HiFi音质,需要两笔投资:购买一款集成了HiFi级别DAC和运放芯片的HiFi手机(比如ESS AK4376、SABRE9018和ES9603等等知名HiFi芯片),然后再买一款HiFi耳机,才能享受完美的HiFi体验。如果你手机换的频繁,那就还得再买个新的HiFi手机,老手机里面的HiFi芯片就浪费了。

12

使用USB作为声音通道的好处,则是HiFi体验与手机无关,只需一笔投资:买一款HiFi耳机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HiFi耳机里需要集成独立的DAC芯片,将数字信号的解码工作由手机内转到了耳机里。

现实很残酷

听起来很美好?但现实却是很残酷的。

比如,由于充电和耳机都共用一个USB接口,这意味着音乐和充电不能同时进行。如果在USB耳机内集成的HiFi级别的DAC单元,它在工作时又需要耗费更多的电力,会进一步缩短手机的续航时间。耗电的同时却无法充电,很尴尬吧?

06

此外,哪怕是USB Type-C,受制于物理结构,其反复插拔时也很难像3.5mm耳机接口那般“长寿”。如果哪一天不小心把接口弄坏了,还得去和客服扯皮。

耳机孔为何不能反杀USB?

现在大家都在谈USB要取代耳机孔,为啥耳机孔不能反过来取代USB呢?要知道,早年间的MP3时代就曾有少数产品让耳机孔也能承担起充电的任务。

再比早期曾有很多智能手表也是在一个3.5mm耳机孔上集成了数据传输、充电和接驳耳机的功能,由此可见耳机孔完全有能力扮演USB的资质啊?

可惜,耳机孔传输高品质音频信号没半点问题,但在传输数据和充电的过程中却存在效率问题,比如传输速度低于USB2.0标准、充电功率太小等等,反而会严重影响使用体验。

不好意思 反对无效

说了这么多,小编其实还是想表达3.5mm耳机孔真的不应该被淘汰出局。但可是,可但是,别说是小编了,哪怕是王校长说耳机孔好,也不能阻止手机厂商们试图逐渐淘汰3.5mm耳机孔的计划。

既然不能反抗,那咱们就往好处方面多想想吧,集成HiFi芯片的USB耳机价格赶紧下来,100元一条,以后随便买个500元手机+HiFi手机就能听到HiFi音质......

旁人:喂,别说梦话啦!

那么,你能接受耳机孔会被USB取代的现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