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直播大数据发布,斗鱼强势领跑游戏直播行业

2017-01-12 17:01新闻 标签:直播 数据发布 斗鱼 强势 权威

 已经过去的2016年,堪称为“网络直播元年”,大大小小的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直播行业蓬勃的发展态势也引发了各大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的注意。2016年12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发布首个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为直播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客观的趋势分析。分析指出,中国直播行业经过了短短几年时间的积淀,在2016年经历了野蛮式的增长,直播平台早已突破200家。截至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的规模达3.25亿,占网民总数的45.8%,且规模仍持续上涨。

分析中指出,截止至2016年10月,游戏直播以142.5的带宽指数远远超过秀场直播28.6的带宽指数,这也从侧面真实反映了目前我国直播行业仍旧以游戏直播为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游戏直播占绝对主流

占鳌头:游戏直播领域斗鱼多项指标领先

提到游戏直播领域,不得不提到“网吧”这个兵家必争之地。由全国网协、游戏工委指导,顺网科技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网吧行业顺网大数据报告蓝皮书》中显示,网吧累计用户亿高达2.16亿人次,其中活跃用户数超过7000万人次。

无独有偶,近期易乐游发布的《网吧用户直播平台使用报告》,从“最受欢迎的游戏及游戏直播、各直播平台的用户使用对比和网吧观看直播的受众基本概况”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数据分析,对整个直播行业都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也真实地反映了在游戏直播领域各大平台的表现和用户需求行为。

其中,在覆盖网吧的直播平台PC占有率方面,斗鱼以26.9%强势领跑,甚至超过2-6名的累积占有率之总和。

易乐游《网吧用户直播平台使用报告》覆盖网吧直播平台PC渗透率

与此同时,来自易乐游直播平台监控访问量数据的显示,斗鱼以30.9%的总访问率依旧高居首位,这一数字超过排在第二名的虎牙直播8个百分点。在30岁以下各直播平台用户占比中,也可看出斗鱼的统治性地位——依旧以超过30%的用户占比居于所有直播平台的第一位。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apple:Desktop:图三.jpg

易乐游《网吧用户直播平台使用报告》各直播平台热度榜单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apple:Desktop:30岁以下.jpg

易乐游《网吧用户直播平台使用报告》30岁以下直播平台用户占比

此外,在直播平台访问深度的排行上,斗鱼也高居榜首,这也证明了斗鱼有充分的内容留住用户。据了解,作为直播行业最早一批的尝鲜者,斗鱼以垂直于游戏的直播内容为核心,现在已逐步辐射到旅游、体育、综艺等泛娱乐的内容模式。

易乐游《网吧用户直播平台使用报告》直播平台平均页面访问深度排行

泛娱乐:从游戏到泛娱乐的内容矩阵

 以游戏直播内容为核心起家的斗鱼直播,借助游戏产业的飞速发展,以其优质的直播内容率先在游戏直播领域抢得先机。然而,斗鱼的战略目标显然并不满足于此。2016年,斗鱼在业内首次提出并实施“直播+”和“快乐+”的“双+”战略,这也让业界一窥到斗鱼布局泛娱乐化综合性直播平台的战略格局。

在暴娱智库发布的2016电竞白皮书中提到:“无论从流量还是融资估值变化角度看,斗鱼可以说是2016年中国TMT行业新兴项目中发展最快的;目前,斗鱼已经在游戏直播这个细分方向上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胜利,其品牌价值已经初步建立;以游戏为基础,同时拓展其他类目的内容生态已经形成;平台对主播尤其是超级大主播的依赖性在逐渐弱化。”

 在直播行业呼吁从秀场转型自制内容时,斗鱼已经和米未传媒达成合作,上线了马东首档直播综艺《饭局的诱惑》。据保守预估,斗鱼已有25档直播综艺节目,这一节目数量是排名第二直播平台的三倍多,从内容维度上看,斗鱼不仅在游戏直播领域能够领先竞争对手,更率先开拓到娱乐、综艺、公益、电商、旅游、创业以及教育等多元化内容矩阵。

跨平台:PC端移动端双端并进

直播行业的崛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整个国内市场,过快的增长在带来大量资本的同时,也让直播行业出现了浮躁的表现。更有业界人士感慨,拥挤着大量创业者和热钱的直播行业,像极了2006年雨后春笋般的视频网站及2010年的团购,回溯互联网潮流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随着巨头的加入、监管的升级,直播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大战。而在直播行业火爆的背后,实质上是对下一个流量入口的争夺。

早在2015年初,斗鱼的研发团队发现游戏主播抱着电脑到处跑的情况,立刻推出了手机端直播,形成了“PC+移动”的双端平台模式。在斗鱼看来,手机端的竖屏和电脑端的横屏有不同的特点。针对秀场内容,竖屏可以增强亲切感,且对场景要求不高;在对内容要求较高的领域,如户外、综艺、电竞等,横屏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相比较于移动端的秀场直播平台,无疑,斗鱼给予了用户更好的选择。

斗鱼最初以游戏直播作为切入口,积累了海量用户;而后,同时布局PC端和移动端的全平台用户;现在,“泛娱乐化”战略将斗鱼的发展带入到了新阶段。在直播爆发式增长的今天,纵观整个直播行业,却难以找出第二家像斗鱼一样的综合性直播平台——既横跨PC端和移动端,又在双端具备优势;既在游戏直播领域占据优势,同时又能延展覆盖到御宅、星秀、科技、户外、体育、音乐、影视等集众多热点领域。

在2016《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百强排行榜》中,斗鱼是唯一上榜的跨越双端的综合性直播平台。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斗鱼以其泛娱乐化战略和双端策略,已在这场“直播百团大战”中拔得头筹。

2016中国互联网百强排行榜

结语:2016年,斗鱼在短短5个月中,分别获得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和1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截至目前,斗鱼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超过20亿。从诸多第三方的数据报告中可以发现,斗鱼不仅稳坐游戏直播领域的龙头位置,更具备泛娱乐化的平台野心和超强的执行力,或许,才是资本青睐其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