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操作 不见得就最简单

刘英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15期 2017-02-09 16:58专题 标签:视窗操作

视窗操作一定是最简单化的吗?其实不见得。有的操作在窗口界面下操作比较麻烦,甚至需要足够的技巧才能完成,但若改用命令提示符窗口操作,只要一句简单的命令就能搞定。这也是Windows命令行的神秘之处和优势所在,因而命令提示符得到微软的一直保留,并不断得到强化。可见,有必要学会一些简单的Windows命令并能应用到实际当中。唯如此,才不会固守着那个窗口中的低效方法一直到老。因此,本文会给你一次学习提升Windows操作效率的机会。以下案例会涉及到Windows命令体系中最简单的几个命令,很容易掌握。当然,如果你是一个Windows命令老手,这些只是小菜一碟,你或许可以飘过了。

1. 批量作业 藏起文件防修改

案例:需要一次性将D盘的所有.DOC文件以最快的速度隐藏起来,包括各级子文件夹中的文件都不例外;与此同时,将它们赋以只读属性,防止被修改。

窗口环境下可设定一个文件夹及其子文件夹下的文件属性,但只针对某类文件进行设定要比较复杂些。如果在命令提示符下操作,用一个简单的ATTRIB命令即可实现。ATTRIB是“属性”(英文attribute)的简称,容易记忆。具体命令如下(图1):

1615A-ZT5-1

ATTRIB +R +H D:\*.DOC /S

其中的+R表示加上只读属性,+H表示加上隐含属性,D:\*.DOC表示D盘中的DOC文件,/S参数表示连同子文件夹一同处理。请注意命令中参数之间的空格,少了空格就会出错。空格为半角空格,全角无效,本文后续涉及命令均是如此,不再说明。

小提示:

此前的专题中曾介绍过用ATTRIB处理单一目录文件的用法,本例添加了一个/S参数,即扩展了该命令的作用范围,将范围扩大到了所有文件夹。如果要给文件夹也添加属性,则需要再添加一个/L参数。若要取消文件的某种属性,只需使用-号开关即可。如果希望了解更多关于ATTRIB的开关或参数的意义,请参阅如图所示说明(图2)。

1615A-ZT5-2

此外,如果去掉命令行中的添加+或去除-属性的开关,可以寻找和显示磁盘中的某类具有隐含、系统、只读属性的文件。例如:ATTRIB D:\*.DOC /S命令可以列出D盘中所有DOC文件所包含的属性。

2. 快速合并 分散文件多合一

案例:将散落于F盘不同目录中的零星文本资料,找出来并合并到一个ALL.TXT文件中以备外出在手机里查看。

我们可以这样做:先在资源管理器中点击F盘符,并在右侧搜索框中输入*.TXT过滤出所有TXT文件,全选这些文件并拷贝到一个新建目录中(图3);然后进入该目录的命令提示符窗口,执行如下命令:

1615A-ZT5-3

COPY *.TXT /A ALL.TXT

该命令中*.TXT表示以上所有文本文件,/A参数表示指定文件为ASCII文本文件,ALL.TXT为合并后的目标文件。

若希望了解更多关于COPY命令的参数用法,请参阅如图说明(图4)。

1615A-ZT5-4

3. 另类复制 错误加密全都行

案例:光盘F中的一些AVI电影文件有错误会拒绝复制,但文件中可能有可播放的部分,这时可用XCOPY来强行复制。

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执行如下命令即可(图5):

1615A-ZT5-5

XCOPY F:\*.AVI D:\AVI /S /C

该命令中F:\*.AVI了定义了所有AVI文件,D:\AVI定义了目标位置,/S表示包含所有子目录一同处理,而/C核心参数则表示出错也复制。

案例:要将系统加密EXE文件复制到不支持加密的目标位置F盘,也可以用XCOPY实现。命令如下(图6):

1615A-ZT5-6

XCOPY C:\*.EXE F:\ /S /G

这里C:盘为加密文件所在区域,*.EXE表示系统盘中的所有EXE文件,/S表示包含所有子目录中的文件,而F盘为不支持加密的目标盘符。/G参数正是定义复制加密文件到不支持加密的目标。

要了解更多关于XCOPY的附加参数用法,请参阅图7(图7)。

1615A-ZT5-7

4. 不借三方 快速清理文件夹

案例:要清理空文件夹,一般需要借助第三方工具,如果不用第三方工具,我们也可以借助于系统的内置命令来完成。

一种方法,对于个人资料分区的空文件夹,可先用ROBOCOPY命令,在排除空文件夹的同时复制所有源文件,再使用RD命令删除原来的目录。例如要删除E盘中BOOK文件夹下的所有空文件夹,可在另一个空白分区F:中执行如下命令(图8):

1615A-ZT5-8

ROBOCOPY E:\BOOK\*.* F:\ /S

RD E:\BOOK /Q /S

以上/S参数均表示包含子文件夹,/Q参数表示安静删除不需确认。执行以上命令后,在F:盘中得到的文件夹BOOK,就是不含任何空文件夹的源文件内容。

除上述方法外,还可以通过建立一个批处理文件“批量删除E盘空文件夹.BAT”来清理空文件夹。批处理文件内容如下(图9):

1615A-ZT5-9

DIR E: /AD /B /S |SORT /R >>E:\A.TXT

FOR /F %%I IN (E:\A.TXT) DO RD %%I

DEL D:\A.TXT

以上命令第一句的作用是将E盘中的所有空文件夹列表输出到一个A.TXT文本文件中。第二句是依次读取A.TXT中的每个空目录,并用RD命令将其删除。第三句则是在清理完毕之后,自动删除临时文件A.TXT。

● 火速链接:

有关在Windows环境下如何用工具来查找和清理空文件的方法,请参阅《电脑爱好者》2015年第2期文章《不容忽视的空文件夹》的详细介绍。

5. 另类更名 功能强劲命令短

此前我们曾介绍过用MOVE命令转移文件的方法,顾名思义,MOVE就是转移的意思,很好懂。其实该命令还具有文件夹更名的功能。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文件夹改名无法用REN命令完成。MOVE还可以做到在移动文件夹的同时对文件夹进行更名操作。

案例:将E盘中的“工作资料”文件夹,更名为“工作资料备份”。

只需切换到E盘根目录,然后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MOVE 工作资料 工作资料备份

案例:如果要将E盘中的“工作资料”文件夹,转移到F盘并更名为“工作资料备份”,只需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MOVE E:\工作资料 F:\工作资料备份

就这么简单。也许你觉得这比起窗口点击操作并没有省事多少,但是,如果涉及到许多分散目录的集中移动,只需在一个记事本文件中一次性输入这些任务,然后执行批处理操作,就马上显示出命令提示符窗口的优势所在了。

不去隐含属性也更改扩展名

案例:有些文件需要改变其类型,在不去掉文件扩展名隐含属性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完成文件扩展名的更改?我们可以用REN指令完成。例如,我们要将系统中自动下载的所有不带有任何扩展名的锁屏壁纸文件(图10),均更名为JPG格式的图片文件,以便可用各种图片浏览器或编辑器调用,只需在锁屏壁纸文件夹所在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1615A-ZT5-10

REN *. *.JPG

这样一来,锁屏壁纸的缩略图也自动展示出来了(图11)。

1615A-ZT5-11

6. 内容比较 两个文件找不同

案例:用记事本写的一篇文章,修改之后保留了副本,如何快速找到两篇文章的不同之处?记事本无法完成,你需要借助于第三方工具。其实,如果借助于FC这个简单内部指令即可完成。

假设要比较的两个文件为A.TXT和A1.TXT,只需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FC A.TXT A1.TXT /L /N

其中,/L为将文件作为ASCII文字而不是二进制比较,而/N则在ASCII比较上显示行数。比较结果的内容显示形式如图所示(图12)。

1615A-ZT5-12

7. 系统减肥 一键压缩几大类

案例:NTFS系统文件压缩功能大家都清楚,然而如果要对盘中的某类文件一次性统一压缩,有啥高效率的方法?要知道这些文件可能存在于不同的分支目录下,手动操作不方便一次完成。

COMPACT命令可解决以上问题。比如,要对系统Windows目录下的所有DLL类型文件进行压缩,则可以执行如下命令:

COMPCT /C /S *.DLL

小提示:

文件压缩之后文件名还是原来的名字,不会形成新的名字的文件。命令行中/C参数表示压缩指定的文件,并给目录做标记,以后添加到该目录中的文件也会得到压缩;而/S参数表示在指定的目录和所有下级子目录中的文件都被列入操作范围。

若按照如上格式,将所需压缩的文件类型写入批处理当中,执行批处理即可实现系统中多种类型文件的一键压缩。

关于COMPCT命令的更多参数用法说明,参见如图所示(图13)。

1615A-ZT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