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只是懒惰的方式 专业还得看PS

经九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15期 2017-02-10 10:38专题 标签:美图 Photoshop

现如今,手机上的美图软件真的很火,笔者敢打包票,你的手机里也必有一款美图类软件对吗?修图的时代里人人都讨厌瑕疵,都想追寻一种意境,可是美图后真的十全十美了吗?并不是,因为很多效果是没办法在美图软件中体现出来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那些Photoshop超越美图的功能。

我们首先看看原图照片(图1),然后再来看看两张美图软件的效果,清晨干净明亮柔和的光效(图2、图3)。最后再比较一下我们将制作的的最终效果(图4)。

201615ps01

图1 原始图片

201615ps02

图2 唯美特效 美颜软件

201615ps03

图3 日系特效 美颜软件

201615ps04

图4 Photoshop最终效果

在美颜软件中,这种泛着暗黄光的图片一般叫做唯美或日系,操作方式很简单,拍一张照片,然后选择这两样功能就可以了,你就可以得到一张背景偏暗黄色,好像是清晨微微白露中拍摄出来的图片一样。那么在Photoshop中,我们来看下相同效果的照片有何不同吧。

制作方法是,打开原图素材,按Ctrl+J把背景图层复制一层,然后点通道面板选择蓝色通道。再点击菜单“图像→应用图像”,图层为背景,混合为正片叠底,不透明度50%,反相打钩。然后回到图层的面板,来创建曲线调整图层,蓝通道的数值为:44,182(图5),红通道的数值为:89,108。接下来新建一个图层,填充黑色,图层混合模式为正片叠底,不透明度为60%,选择椭圆选框工具选区的中间部分,之后按Ctrl+Alt+D羽化,数值调制为70(图6)。

201615ps05

图5 调整色彩图道数值

201615ps06

图6 羽化选区

然后按两下Delete再打上文字,就完成了上面所示的最终效果了。怎么样,看着是不是比美颜后的图片更具有层次感了?

如何拥有特立独行的古铜色

从原图来看,色彩平淡,所以很多人会喜欢用美颜软件修饰(图7)。其实在很多美颜效果中,我们都特别的偏爱黄棕色一流。为什么呢,首先它比较接近我们的自然肤色,不像阿宝色会以蓝调和橘黄来遮盖脸上的瑕疵部分。其次,黄棕色会把人拍的很有精神,这就是很多人选择在夏天把皮肤晒成古铜色的原因,黄中有黑,而棕色又是非常显气质的主打色。但是美颜下来的局限性还是很大,立体感也不是特别的强(图8),此时我们可以求助Photoshop来帮忙,这的最终效果要个性很多(图9)。

201615ps07

图7

201615ps08

图8 美颜特效 阿宝色

201615ps09

图9 Photoshop效果

首先打开原图素材,Ctrl+J把背景图层复制一层,然后按Ctrl+Shift+U去色。格式为滤镜→模糊→高斯模糊,数值选择4。

201615ps10

图10 高斯模糊处理

再把图层混合模式为滤色,图层不透明度改为27%。接下来新建一个图层,按Ctrl+Alt+Shift+E盖印图层,然后图层混合模式为颜色。之后再创建渐变映射调整图层,紫色-橘色,Alt+Ctrl+G再加上剪贴蒙版(图11)。

201615ps11

图11 图像蒙版

创建亮度

接下来我们调整一下图片的亮度,用对比度来调整图层,创建智能锐化调整图层,设置为默认值,数量46,半径0.8,然后创建色阶调整图层,可以边调整边看预览,直到效果满意为止。

同样,再创建可选颜色调整图层,比如红色、黄色、白色,按需调整就可以了。

怎么样,现在可以看到前图所示的效果了中,看着是不是显得有水准的多了呢?

其实Photoshop的魅力之处在于,它能够实现很多美颜软件所达不到的效果,虽然一键成型是很方便的事,但如果你对图片稍微讲究一些,不妨把PS技巧学习起来,美化图片便由此更加得心应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