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适配器变杀手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16期 2017-02-16 16:34专题 标签:适配器

在校园中,笨重的台式机肯定不是轻盈便携笔记本的对手。但当一个宿舍的同学都在使用笔记本的时候,也容易出现一个隐患:如果大家电源适配器的接口相同,能顺便拿来一根就用吗?

适配器混用有隐患

我们都知道,智能手机的充电器和数据线可以混用,最多也就是影响充电速度。很多笔记本的电源接口外观一致,不同适配器自带的充电线都能完美插入,那么这样使用又是否靠谱呢?

答案是否定的。笔记本是一种比智能手机复杂得多的精密设备,不同配置所需要的供电参数会出现云泥之别。比如,有些搭载酷睿M处理器(4.5W TDP)平台的超薄本适配器参数为12V/2A,即24W输入功率(图1);有些搭载U系列酷睿处理器(15W TDP)平台的适配器为19.5V/2.31A,即45W输入功率;采用U系列处理器和独立显卡组合的型号则需20V/3.25A约65W;那些中高端的游戏本则会配备90W甚至120W的适配器。

01

如果你给笔记本使用的电源适配器功率不足,轻则出现电池充不满或无法全速运行(降频)的现象。重则出现适配器因超功率运行而导致温度升高,有烧毁适配器甚至损坏笔记本的风险!

如何挑选第三方适配器

问题来了,有很多用户会觉得只有一个适配器用起来不够方便,希望在家里和学校/公司各配一个,但又觉得品牌原装适配器价格太高;还有一种情况,适配器不在身边,笔记本快没电时急需找个兼容适配器补充电力。此时,就不得不面临使用非原装适配器的情况。

如果你需要给笔记本配个第三方适配器,或是不清楚同学笔记本适配器能否为己所用,只需留意一下几点即可。

首先就是接口类型,即适配器自带的电源线接口是否和笔记本的电源插口所匹配(图2),如果互不兼容自然一切免谈。

02

其次,最理想的情况就是第三方和原装适配器的输出电压电流参数完全一致(图3)。如果做不到这点,那就需要满足现有适配器输出功率大于原有适配器输出功率,且输出电压相差不大的前提条件。

03

比如,输出电压为19V第三方适配器兼容20V的原装适配器吗?答案是可以,但前提条件是第三方适配器的输出电流一定要大于原装适配器的输出电流,以确保总功率持平或稍高。

例如,19V/3.75A的第三方适配器就能兼容20V/3.5A的原装适配器,因为前者的总功率足够大。但是,如果原装适配器的输出参数为20V/3.75A,那这个第三方适配器用起来就存在隐患了。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掌握了安全使用第三方适配器的知识。赶紧看看同学笔记本适配器背后的铭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