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有无,安全共享有高招

技术宅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16期 2017-02-17 10:00专题 标签:安全共享

现在几乎每个舍友都有平板或者电脑,平时总是少不了互相共享一些好资源。不过共享意味着自己电脑上的资料需要向其他人开放,如何在保证共享的前提下保护自己电脑的安全?

Windows 10默认共享向20位用户开放,而且Everyone用户都有读取权限。因此为了更好保护数据安全,建议首先在本机设置一个标准用户用于共享,只要启动命令提示符输入“net user cfan 123456 /add”,这样即可在本机建立一个标准用户cfan,密码为“123456”(图1)。

201616jyw1

图1 快速建立标准用户

这样以后需要共享资源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将cfan作为专用的共享账户。省去舍友访问共享时询问账户和密码,很多朋友没有设置专用账户,而是直接将当前登录管理员账户和密码告诉对方。假设现在需要共享“F:\电影”(为了安全不建议设置整个分区共享),在该目录上右击选择“共享→高级共享”,在打开的窗口勾选“共享此文件夹”,将同时共享人数设置为“6”(一般根据宿舍人数设置即可),这样即可开启目录共享(图2)。

201616jyw2

图2 开启共享

继续点击“权限”,在打开的窗口将除cfan之外账户全部删除,同时设置cfan账户只有读取权限(防止其他用户访问共享资源时写入文件到我们的电脑),这样以后只要将cfan账户和密码告诉舍友们即可(图3)。

201616jyw3

图3 设置共享权限

完成上述设置后,以后舍友们如果和我们的电脑在同一个局域网,只要打开“网络”,在网络计算机列表双击共享计算机名打开后即可看到共享资源,按提示输入共享账户名和密码即可打开访问了(图4)。

201616jyw4

图4 访问共享资源

上述设置共享默认会自动显示在网络邻居中,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性还可以在共享窗口上点击“添加”,然后将共享名设置为“电影$”,这样默认打开后就看不到共享资源。如果要访问共享资源,只要在资源管理器的地址栏直接输入“\\计算机名或IP地址\电影$”即可(图5)。

201616jyw5

图5 隐藏共享资源

小提示:如何快速查询本机已经共享资源?

一些朋友会在本机设置多个目录共享,时间长了以后忘记自己电脑上有哪些共享资源,只要启动命令提示符输入“net share”即可快速看到本机已经开启共享的资源。如果要关闭贡献资源,继续输入“net share 共享名 /delete”即可删除共享(图6)。

201616jyw6

图6 查看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