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闪光灯乘二

《电脑爱好者》2016第17期 2017-02-23 15:00专题 标签:闪光灯

如何在昏暗的环境下用手机拍出好照片?和手机摄像头传感器自身的素质相比,闪光灯的辅助往往更加重要。还好,在闪光灯成双之后,它的补光效果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

00

由单向双转变的闪光灯

闪光灯应该是最容易被用户忽略的存在,因为闪光灯的使用几率实在太低。但是,当你真正需要用到它的时候,就会知道什么叫做“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意思了。还好,虽然不受重视,但闪光灯在最近几年还是有所建树的。

还记得早期智能手机的闪光灯都是啥样的吗?没错,就是一颗孤零零的LED闪光灯(图1),它的用作就是在拍照的一瞬间将电能转化为光能。可惜,单LED的亮度和范围着实有限,夜晚的不光效果差强人意。于是,双LED闪光灯的设计便出现了。

01

扩展阅读:更酷的氙气灯

在DC领域,氙气灯是公认的效果最好的闪关灯,它里面存有氙气,以高压电流刺激氙气从而产生光源。由于氙气灯的结构比较复杂,所以它很难被塞进以主打轻薄的智能手机中。在手机的历史上,配备氙气灯的手机包括索爱K790、诺基亚N8、Lumia 1020等等(图2),它们的共同特色就是:非常厚。

02

双LED闪光灯虽然提供了更大的亮度和范围(图3),但由于它们都是由白灯+荧光粉构成,所呈现光谱中的蓝色光能较多,而绿色和红色光能则很少,这就导致通过它们补光之后,拍出来的照片颜色会严重失真。具体表现就是色调偏冷,肤色惨白。

03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双色温闪光灯。

颜色由单一变双色

其实,双色温闪光灯也属于双LED闪光灯的范畴,只是它将其中的一颗高亮LED白灯换成了一枚琥珀色的LED暖灯,二者呈垂直或上下的紧凑排列(图4)。双色温闪光灯中的暖灯,可提供不同色温的光线,缓解了普通高亮LED闪光灯带来的色彩失真、皮肤惨白等缺陷,使补光后的色彩变现更加接近被摄物体的实际色彩(图5)。

04

05 (1)

05 (2)

本图来自ZOL

令人遗憾的是,出于手机厚度、外观美观度、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如今智能手机领域的闪光灯还处于两国(单LED或双色温,双LED已基本淘汰)混战的时期,而且还非常没有规律:采用单LED闪光灯的中高端手机有之(如金立M6、vivo X7 Plus),而不足千元的入门手机中配备双色温闪关灯的型号也不少(如魅蓝3s等)。

因此,如果你确定自己有可能经常遇到夜晚补光拍照的需求,那么在其他配置和价格相似的产品之中,配备双色温闪光灯的型号自然就能增加权重了。当然,如果你更在意拍照的质量,作为辅助的闪光灯只能算是加分项,武装更高品质的摄像头才是必选的核心参数。而双摄像头的加盟,则为拍照手机之间的竞争加入了更多的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