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Mate 9快2.2倍 魅族的超级快充是个什么鬼?

智趣狗2017-02-24 13:28产品 标签:魅族 手机 充电

这年头不支持快充的手机都不好意卖到千元以上。不过,同样是快充技术,实际充电效率却有着极大的差异。去年华为Mate 9曾凭借Super Charge超级快充技术,以22.5W(4.5V/5A)充电功率震惊了不少小伙伴。如今,魅族却说Mate 9充电很快吗?俺再有几天就要推出比它快2.2倍的快充技术咯!

今天魅族放出了一张官方海报,预告2月28日将在MWC 2017正式公布一项黑科技——超级快充mCharge4.0。其最大特色是,充电速度比Mate 9快22%。

7f7d6f8ee5c7432588b8a95a1f5

Mate 9充电功率为22.5W,那它的2.2倍就是49.5W?!已经堪比不少超薄笔记本的输入指标了。

IMG_7886

华为Mate 9的Super Charge超级快充充电头

在此之前,曾有网友爆料魅族的mCharge4.0支持9V/4A充电,峰值功率36W。但如果按照魅族海报的宣传,想达到49.5W的充电功率就至少要以5V/10A或9V/5.5A进行输入,这个指标现实吗?

小编觉得,魅族所说是Mate 9的2.2倍,指的应该是实际的充电效率或时间。Mate 9通过Super Charge超级快充技术,能在90分钟内充满4000mAh电池。魅族mCharge4.0指应该是能在40分钟左右充满一部手机,如此才符合时下电池的承受力。

实际上,40分钟充满3000mAh左右的电池也并非不可能。荣耀Magic标配2900mAh电池,它的HUAWEI Magic Power快充技术能达到40W(5V/8A)充电功率,实测45分钟内就能充满全部电量。

IMG_9215

荣耀Magic的充电头和专用数据线

因此,只要魅族mCharge4.0实际的充电功率能达到40W左右,而用于测试的手机电池容量不超过3000mAh,完成宣传中的指标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至于为何说49.5W的充电功率不靠谱?

原因很简单,现在普通的手机Type-C数据线可以承载3A电流,超过5A就需要单独定制了。至于高电压,我们不妨回顾一下高通QC快充技术的发展历程:

QC1.0:从主流的5V/1A升级到5V/2A,从而提高了充电效率;

QC2.0:支持5V/9V/12V/20V和2A输入。但是,增加电压虽然能提升功率,但效率却有所折扣,而损失的效率会转化成热能。因此,所有的手机厂商都直接砍掉20V充电,9V时允许2A输入,而12V时则多以1.5A输入,目的就是将功率控制到18W左右,热能和效率相对最平衡。

QC3.0:允许细分电压档,能在5V~12V之间以200mV为单位进行微调,从而提高充电效率。

QC4.0:砍掉12V,5V最大可输出5.6A,9V最大可输出3A,并且电压档继续细分以20mV为一档。

可见,出于降低发热量,提高充电效率的角度来看,大电压充电已经不太适宜,保持较高电压和更大电流才是发展趋势。

IMG_8260

OPPO VOOC闪充也是低电压大电流快充的代表

现在,我们不妨来猜一猜,魅族mCharge4.0实际的充电功率能达到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