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硬盘接口你搞得清么?

2017-03-03 17:26产品 标签:接口 硬盘

硬盘现在有几种接口?以前好分辨,就那么一种,且不说规格,外形至少就是那么一个。但是自从有了固态硬盘,这接口就开始慢慢衍生出来好多种不同样子的了。看看,这就是搞错了接口闹出来的笑话,真不是买假了,是插错了。

843de6b7cd5446dfa3fcf8bcee163e10

SATA自然是大家都认识,台式机和笔记本中最为常见的硬盘接口,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成熟、兼容的设备比较多。它从最初的1.0版本进化到现在的SATA 3.0,外形就是图中的样子,按理说硬盘都是这个接口,无论是3.5英寸还是2.5英寸,这个接口大概拥有6Gbps带宽,实际理论的传输速度大约是750MB/S,机械硬盘肯定是达不到啦,至于2.5英寸的固态硬盘,目前基本也就是500MB/s左右的水平,基本够用。另外要提醒大家一下,SATA接口那个宽一点的其实是电源线,窄的那个才是数据线,可别认错了。

timg (2)

小提示:有时候某宝还能搜到一种叫SAS接口的硬盘,实际这是SATA的服务器版本,在普通家用机上是不能使用的,虽然长得一模一样,但是供电有差别,可别乱买哦。

早两年的笔记本为了节省空间,多数除了提供了一个标准的2.5英寸硬盘接口和位置外,还提供了一个mSATA接口,方便扩展——这个mSATA其实就是小一号的SATA接口,除了外形有差别,规格定义是完全一样的,包括接口速度。

有一点要注意,mSATA接口最大的弊端就是长得和mini PCI-E一毛一样!但是完!全!不!兼!容!一般笔记本在这两个位置上都会印刷上文字标明是否支持mSATA(有些甚至是共用接口,需要用跳线来识别设备),如果你正在使用这类老一点的本本,下单扩容提速前可以一定一定要搞清楚哦!有些笔记本仅仅是拥有mini PCI-E而已。

刚才说了,mSATA规格跟SATA一样,长得又和mini PCI-E一毛一样,体积你说小了吧,还是挺大,超极本不好采用,索性在2014年推出了一个M.2接口,这个接口可就复杂了。

虽然现在M.2的SSD已经铺天盖地了,但在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M.2接口分为B key(Socket 2)和M key(Socket 3)两个模组,它们由于金手指缺口和针脚数量的不同而容易产生兼容问题。简单来说,B key是在左边留有6个针脚后缺了一个口子,而M key则是在右边有5根针脚后才有缺口。不过厂商们为了减少主板(含笔记本)烧毁几率,现在都用同时兼容B key和M key的接口啦。小伙伴们对照下图看就明白你的电脑应该怎么买。

QQ图片20170303170609

M.2最可恶的不仅仅是规格不同,速度也是有差别的,就像刚才说的,B Key和M key也是因为速度不同才有所区分——B key采用SATA一样的规格界面(或PCI-E ×2通道),速度最高也就是6Gbps,而M Key则是用更快的PCI-E ×4通道,速度快了不少,当然,价格也更贵了,所以买之前,要衡良好自己的需求和兜里的钱钱哦!

你以为M.2接口就这样可以分清了?天真!长度还有不同呢,M.2分为三种长度,2242、2260、2280三种,单位其实都是毫米,只不过简化称呼罢了……2242现在少多了,因为体积小,不容易将容量做大(主要是用SATA通道,速度上不去),已经少多了,2260介于二者之间,大概2015年前后的笔记本有一部分采用,好在这种规格的固态硬盘比较少;2280则是M.2接口目前最多的产品了,原因很简单,空间占用有限的同时,能最大化安装更多闪存颗粒,容量也就容易做大,价格小编就不用说了,你懂的。

timg (1)

小提示:2242规格可以通过延长板用在2260、2280(但必须是同样的* key接口)空槽位上,2260可以通过这种方法用在2280的空槽位上,2280就只能专槽专用了。

如果你的台式机主板上没有最新的M.2接口,也不用着急换平台的哦,为啥这么说?现在大把的转接卡能让2280的M.2直插在PCI-E ×4的插槽上,怕啥?